分享到:
首页 > 精彩专题 > 2013全国社区好人故事汇 > 西北区 > 甘肃
16号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选送单位:甘肃酒泉东文化街社区 表演者:甘肃酒泉东文化街社区

浏览数:.  得票数:.

视频介绍:

  马庆,女,生于1977年10月,大学文化,共产党员,2004年1月至2007年10月在东南街街道办事处工作,现在肃州区东南街道东文化街社区党政办工作。
 
  用心做事,诚恳做人
 
  自2003年进入街道社区工作以来,她从事的一直是最贴近下岗失业人员和企业退休人员的劳动保障工作。她工作的东南街办事处是肃州城区最大的街道办事处,下辖10个社区居委会,下岗失业人员和企业离退休人员是几个街道办事处中最多的。为能更好的为下岗失业人员和退休人员服务,她认真的学习业务,掌握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在短时间内她就熟练的掌握了相关业务知识。她每天都要接待很多从各个行业下岗和退休的人员,每天都能听到这些困难人员的牢骚和不满,可是她从没有不耐烦,总是很耐心的倾听并竭尽全力的解决好他们的问题,让他们满意而归。几年来,她共推荐、安置了多少下岗失业人员、走访慰问了多少企业离退休人员,她已经记不清楚了,可是她始终记着一件事,那就是为他们多做实事,多做好事。下岗失业人员周金玉是个单亲家庭,独自打工支持上大学的女儿,生活捉襟见肘,她知道后积极协调,多方联系,与区上有关部门协商对其进行帮扶,并资助她的女儿上完大学。这位下岗失业人员感动的热泪盈眶,不住地说谢谢。
 
    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可她总是淡淡的说这是我份内的工作,没什么可炫耀的。她经常组织辖区内的企业离退休人员一起搞活动。和那些大爷、大妈们一起活动,听他们谈心,这些大爷、大妈们都亲切的喊她姑娘,直至后来她调离办事处,偶尔因工办事时在街道辖区露个面儿,大爷大妈们见到她都还拉着她的手不停的问东问西,问长问短。在东南街办事处工作的几年里,她恪尽职守,尽心尽力,东南街劳动保障工作先后被市、区劳动局命名为“再就业先进单位”,并成功接待省、市、区领导检查调研十余次,而她本人也连续三年被区劳动保障部门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荣誉的取得并没有让她停下脚步,她仍在继续努力,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困难人员和困难家庭走出困境,重燃他们对幸福生活的信念和信心。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自2007年肃州区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以来,她由原来的街道办事处调入东文化街社区工作,先后从事社区团总支、社区党政办、劳动保障等工作,还同时担任社区会计。担子重了,工作量也增加了很多,可是她从不抱怨,尽心尽力的做好自己承担的各项工作。四年多来,她组织辖区的青少年开展了假期书画大赛、辖区青少年文艺展演、迎奥运、促和谐争做文明守法好少年签字仪式及青少年体育联谊赛等活动,受到了辖区居民和青少年的好评。特别是她组织辖区青少年参加了第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甘肃赛区)联赛,荣获了电脑机器人竞赛综合项目二等奖两个,以及优秀组织奖、优秀教练员奖等十二个奖项的优异成绩。
 
    同时她还发动辖区青少年开展扶贫帮困活动,资助辖区困难家庭、困难学生36户。尤其是汶川、玉树大地震以及舟曲泥石流自然灾害发生以后,她情系灾区,带头捐款,第一时间动员辖区居民、党员、青少年等伸出爱心援助之手共向灾区捐款21988.4元,为灾区人民贡献了微薄之力。为了尽快将辖区打工的青年、团员组织起来,她根据东文化社区辖区餐饮、娱乐场所众多的特点,积极动员,充分利用双休日及节假日多方协调,组建了东文化街社区非公经济团支部,并定期开展以会代训和公益活动,为这些青年、团员搭建了一个交流、互动、学习的平台。2008、2009年连续两年,东文化街社区团总支被团市委命名为"五四红旗团组织",非公经济支部支部香帅食府团小组事迹还被中国青年报进行了采访报道。而她承担的劳动保障工作也没有因为工作量的增加而松懈,她继续以前的工作作风,在办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过程中,为了不使一部分因工作忙碌而错过办理医保的人员受到损失,她放弃了双休日,亲自到各楼院挨门挨户敲门走访提醒。
 
    腿跑疼了,胳膊敲酸了,嗓子说哑了,她没有退缩,硬是坚持了下来,很多居民都很感动地说,“这么冷你还亲自上门,太谢谢了”。这件事也成为社区不索取只奉献,一心只为帮助别人的一段佳话。她的付出没有白费,辖区内80%以上的居民都办理了医保,而东文化社区再次被区劳动局命名为“再就业先进单位”,同时被省劳动保障厅表彰命名为“充分就业社区”。而她的党政办工作也没有因为以上的工作而耽误,尤其是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以及“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六园”社区创建等活动中,她兢兢业业、加班加点,撰写材料、健全资料,圆满的完成了各项活动的工作任务,并成功的接受了区上的检查验收,同时她合理安排,统筹兼顾,使活动、工作两不误,四年来,社区年底工作考核一直名列前茅,而她本人2009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1年被评为肃州区“十大杰出女性”,连续五年被社区党总支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在2011年光荣的当选为酒泉市第三次党代会和肃州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为居民服务,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工作中,她就是以这样的信念一直不断的提醒自己,鼓励自己的,而她始终也是这样做的。面对良莠不齐的前来办事的居民,有开口就骂人的,也有一进门就哭哭涕涕诉说家长里短的,但是不管怎样,她都努力的接待好每一位前来办事的居民。她始终相信只要以诚相待,处处为他人着想,那么人与人之间一定会消除隔阂,心灵相通。她常说,社区是最基层,如果我们处理不好这些琐碎的事情,那么这些事情也许会转化成很多不可挽回的局面。在她的带领下,党政办及劳动保障工作站的工作人员都很尽心的处理每一件经手的事,化解了很多矛盾、纠纷。
 
  这就是她,一个普普通通的社区干部,一个平平凡凡的共产党员,用心而又默默无闻的做着社区工作,正如她自己所说:"生活给予我们这些年轻人的东西已经太多,父母兄弟姐妹的爱、富裕的生活、稳定的工作,我不能只懂得索取而不懂得回报和付出。我还年轻,又是一名共产党员,还能为大家做很多事,只要能够看到经过我帮助的人快乐着,我就开心快乐"。
 
  她是一个充满亲和力和忍耐心的坚定工作者,有时又如同疼爱有加的姐妹,教大家常怀感恩之心,常拥报恩之德,殷实付出,珍惜生活。她用实际行动躬行着自己的人生信条,在追梦的路上执著前行着,用平凡实践着不平凡。她说,这是允诺也是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