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精彩专题 > 2013全国社区好人故事汇 > 西北区 > 甘肃
17号 《忠诚使命 勇当尖兵》

选送单位:甘肃酒泉东文化街社区 表演者:甘肃酒泉东文化街社区

浏览数:.  得票数:.

视频介绍:

  薛磊,男,汉族,1987年12月出生,陕西省三原县人,2005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现为甘肃省公安消防总队酒泉市支队肃州中队副指导员,武警中尉警衔。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嘉奖六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荣获甘肃省消防总队岗位练兵先进个人两次;2011年在支队组织的消防创新操法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12年被总队评为“十八大安全保卫战役”先进个人;2012年在总队组织的“振翔杯”消防器材装备创新革新比赛获优秀奖;2012年被酒泉市委授予“群众体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3年5月被评为肃州区十大杰出青年;2013年7月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敢为:抢险救援当先锋
 
  入伍9年来,薛磊同志始终牢记职责,忠于使命,顾大局,识大体,扎根基层,无怨无悔,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无私奉献的昂扬斗志融入于基层部队建设之中,为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凭着过硬的素质和娴熟的技能,多次出色地完成了“急、难、险、重”任务,成功扑救火灾1690余起,参加抢险救援150余次。成功救助被困者96名,成功保护酒泉人民群众财产1100余万元。先后参与了“3·23”物流中心库房火灾、“6·6”暴雨抗洪救灾、7.30祁连山救援、“8·4”红水河救援、10·18大敦煌冷库坍塌救援等重大抢险救灾任务,用自己的生命书写着自己对消防事业的热爱与忠诚。
 
  “服从命令是天职,履职尽责是本份,作为一名基层带兵人,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危急时刻,理应首当其冲……”,薛磊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2年7月30日0时许,甘肃省第四勘探院一施工队的2名工作人员开着挖掘机从酒泉市肃州区金佛寺出发沿丰乐河岸公路进山行至祁连山肃南县境内时因暴雨致道路中断,被困山里,生死不明。接警后,薛磊立即带领1台抢险救援车,7名战斗员赶赴现场。到场后经现场勘查,金佛寺镇进山道路狭窄湿滑,左邻50米的山谷,消防车根本无法进入。薛磊带六名战士携带好救生工具改乘金佛寺派出所的小车进山。车辆行驶约6公里时,通往山区的小石桥被洪水漫过,救援车辆无法继续前行。此时,面前是汹涌的洪水,大山深处是不知生死的被困者,背后是家属竭斯底里般的祈求。而由于山内没有信号薛磊也已经和支队失去了联系。一个难题摆到了薛磊面前,如果撤退那么被困者怎么办,怎么给家属交代。如果深入,战士怎么办,在和外界根本无法联系的山里万一在再次遭遇洪水再次遭遇泥石流大家遭遇不测的话怎么给战士父母交代。现实面前薛磊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经过几分钟的思索后薛磊对几位同志说:“同志们既然我们选择了消防,我们就得对这个称号这份荣誉这身军装负责任。现在老百姓需要我们但前方的路异常艰险,我们没有保障没有后援有的只是我们那颗为人民奉献一切的决心。我只想问一句大家有没有信念继续往进冲”。当战士们异口同声回答“冲”的时候薛磊流泪了。他当即决定带领六名战士进山搜索。让其他人下山在金佛寺向支队领导汇报情况等待增援部队。洪水面前薛磊系上2条安全绳在其余六名战士的保护下冒着生命危险淌着河水艰难前行约30分钟后才顺利通过了河道,薛磊设法将安全绳固定在石桥一侧保护其他同志利用安全绳通过。通过河道后官兵发现,此处的进山道路已被水冲毁约30米薛磊决定翻过面前这座挡住生命通道的大山继续前行。就这样他们从石山翻越到松树林,从松树林翻越到草山,从草山翻越到雪山。救援过程中,道路中断、山路险峭、洪水凶猛、天气严寒等一个接一个难题不断出现在薛磊面前,但全体救援官兵不畏艰险,翻越一座座险峰、一次次淌过激流的河水,没有一人喊累、没有一人掉队,薛磊渴了喝的是地上车辙里面储存的雨水。饿了吃的是自己随身带的仅有的一点干粮和路边的野草。累了睡得是没门没窗的牧民的放羊房。薛磊同志始终走在队伍的最前列,并不断给战士们加油鼓劲,极大地鼓舞了救援官兵的士气。最终历时40个小时终于将两位被困者救出。当两名被困者抱着薛磊嚎嚎大哭的说谢谢你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的时候薛磊只是简单的说了句这是我们的职责是我们的义务。
 
  2012年3月23日16时33分,一阵急促的警铃声打破了营区的平静。位于酒火路鑫磊石材厂隔壁的物流中心库房发生火灾,火势蔓延很快,几间仓库随时都有可能付之一炬。接到报警后,薛磊立即带领中队15名官兵、3台消防车赶赴现场。到场后,经询问得知,库房内有十几个液化气瓶,且五分钟前有出现过两次爆炸声。此时物流中心附近满是围观的群众,如若液化气瓶再次发生爆炸,后果不敢设想。薛磊立即组织现场警戒并带领2名战士对仓库门进行破拆,待破拆完毕后,他第一个冲进满是浓烟且四处明火蔓延的仓库,仔细寻找液化气瓶。此时大部分气瓶口被火炙烤发生燃烧,随时都有二次爆炸的可能,薛磊作为攻坚组组长,不顾个人安危,在水枪的掩护下上前将液化气瓶开关一一关上并立即搬到库外安全地带进行冷却。由于气瓶经过火焰的炙烤温度很高,在搬气瓶的时候,薛磊的手套被烫了一个大洞,手上随即被烫出了一绺血泡,但薛磊没有退缩,忍痛奋战在火场第一线,最终,带领中队官兵成功将大火扑灭。
 
  2012年8月4日晚上8时57分许,位于酒泉市火车站向东约3公里处一辆小型包车在穿越河床时床面突然涨水导致车内三人被困。接到报警后,薛磊带领7名战斗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9时20分,薛磊到达现场发现一辆小型面包车在湍急高涨的水流中被困在河床中央,车内三名被困人员情绪焦躁且不时爬向车顶,小车随着水流来回摆动。面前是随时可能将小车冲都的洪水。现在必须要有人淌过河水对小车上的人输送救生绳索。谁去?一个难题摆到了领导面前。这时薛磊说:“我家里还有个哥哥而且我爸爸已经抱孙子了,我去”。在佩戴好绳索之后独自一人淌入来势汹涌且冰冷刺骨的河流之中,由于水流过急薛磊下入水中先后两次被洪水打翻,最后战友们利用绳索将薛磊拉至岸边。刚刚和死神擦家而过的薛磊总结失败经验后决定利用前方火车铁路桥将绳索横跨河床然后拉至小车边。在通过半个小时努力后薛磊带领战士们将绳索铺好。薛磊利用绳子爬至河中央摇摇欲晃的小车上。由于过度紧张,被困的三名同志已经不敢利用绳索逃生。薛磊耐心的给他们说:“老乡们,我们现在是绑在一起的被困者。河水随时会将我们冲走,只要我不被冲走我一定会保证大家安全上岸。大家必须听我的指挥固定好救生绳索按顺序过河”。就这样薛磊冒着先后三次被汹涌的河水打翻。且随时会被洪峰卷走的可能,一次又一次的淌入水中护送被困者上岸。上岸后当记者采访薛磊时问薛磊,为什么每次急难险重的任务都能看见你的身影,都是你第一个冲进危险区域。薛磊说:“我是一队之长,我们中队任何一个战士下到水里我都是最最担心的一个,只有我自己下去我才是最放得开最坦然的,因为我得对他们负责!”。

  躬行:率先垂范练精兵
 
  群雁高飞头雁领。一向不甘示弱的薛磊常常告诫自己:作为一名基层中队主官,带领官兵谋打赢,就要练好一身过硬的军事本领,敢于叫响“跟我学、跟我做、跟我上”。2010至2012年薛磊先后四次带领中队战士在支队举办的消防铁军业务对抗赛中取得第一名。比武集训,训练场上,他既是教练员又是年龄最大的队员,训练强度大、负荷重,往往让他吃不消、累得浑身酸疼,顾不上休息,身为“铁教头”的他在两腿静脉曲张和左膝盖半月板损伤的情况下,承担了七个项目中的四个项目,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队员自觉投身于训练中去,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在一次消防救助技术综合操训练中,他通过独木桥时不慎从桥上掉下,腿上一块肉撕了下来,血流不止,为了不影响其他项目的训练,他只进行简单的包扎后又投入到训练中,原本两周可以愈合的伤口由于汗水的浸泡一直没有愈合,直到参加比武大赛时仍用纱布紧紧裹住伤口。难以治愈的慢性胃病频频发作、疼痛难忍,常常是豆大的汗珠布满了额头。战士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都心疼的劝他:“队长,快去休息一下吧,我们不会让你失望的……”。但他仍然做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对大家说,“训练场上磕磕碰碰是常有的事,这点病痛算不了什么,你们不用担心,我坚持得住……”
 
  薛磊的这种“积极向上、勇于超越”的精神,成为了中队全体官兵训练的灵魂,坚定着每一名队员为中队赢得荣誉的信念,加强着每一名战士为中队争光的追求!
 
  亲民:情洒驻地树形象
 
  近年来,薛磊带领肃州中队与东文化街社区、养老院、酒泉市特殊教育学校等十多家单位建立了双拥共建关系。此外,中队将消防站开放和消防安全进社区、进学校活动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一方面融洽了警政警民关系,另一方面增强社会公众防火灭火的能力。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向社会开放消防站达85次,前来参观受教育学习的群众、职工和学生近15000人次,到学校开展消防演练活动76次,他带领的中队为驻地群众义务取钥匙189次,为贫困家庭、孤寡老人以及失学儿童赠书捐物累计金额达30000余元,义务送水6000余吨。
 
  是的,同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同样的故事也还有很长:烈焰熊熊,他冲锋在前;毒气泄漏,他迎险而上;房屋坍塌,他带领官兵掘出生命通道;水漫客车,他架起救援人桥……一次次考验面前,他用行动践行“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铮铮誓言。火光中他出生入死,险境里他拯救生命,就像他经常说的一句话“虽然你不会记得我们每一个人的名字,但一定会记住那象征着希望、温暖的橙色所代表的群体,因为“消防战士”的称呼在危难中格外的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