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精彩专题 > 2013全国社区好人故事汇 > 西北区 > 甘肃
49号 《好人在身边:李学良》

选送单位:甘肃酒泉肃州同德巷社区 表演者:甘肃酒泉肃州同德巷社区

浏览数:.  得票数:.

视频介绍: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西北街道同德巷社区


  志愿者李学良事迹简介


  李学良,男,39岁,1992年初中毕业后在银通金属制品厂干起了临时工,1997年不慎将双手致残,落下了四级残疾。2005年以来一直在同德巷社区从事清扫保洁工作,具体承担同德巷片区的卫生保洁。多年来,他怀着“给别人快乐就是给自己快乐”的人生信条,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做好卫生清扫保洁工作,每年都被评为社区的优秀清扫员,工作余,他还尽心尽力地帮助同德巷片区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称赞。


  辛苦工作,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同德巷片区是同德巷社区一个建设较早的散居小区,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居住的500多户居民来自四面八方,是一个人口情况复杂、重点人口多、卫生脏乱差的片区。自李学良承担起同德巷片区的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工作后,他不怕脏不怕累,每天早上4、5点他就开始推着垃圾车、扛着扫帚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打扫完马路和楼道、平房院的每个角落,他就开始收集每栋楼的生活垃圾。常会有居民不把垃圾放到指定地点,常有人把垃圾扔到草坪里、扔到楼道口,他只能推着车一个单元一个单元的收集,等干完这些,天已经大亮了,他还要等着把垃圾送走。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默默地工作着,从来听不到他的一句牢骚话,倒常能看到他劳作后满足的笑脸。也就是因为他的辛苦付出,同德巷片区垃圾清理死角不彻底、居民生活垃圾不能及时清运、日常保洁不到位等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片区的居民有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奉献爱心,为老人送去春天般的温暖


  同德巷片区也是同德巷社区独居老人多(近300名)、遗属多、困难老人多的地方,李学良在从事清扫保洁工作的过程中,常看到老人们颤颤微微来回走动的身影,他心里打起了算盘,于是,他又穿梭在老人们中间,走完东家走西家,把独居的、行动不变的、生病的老人的电话都记下来,把自己的电话留给老人们,在工作之余,他就帮老人们买米、买面,送菜、送药,后来,他又自己花钱置了一套修理工具,哪家的水笼头坏了、灯不亮了、保险丝断了,只要一个电话,不管白天还是晚上,他都抽空去修,就这样,同德巷片区的居民都知道了他,老人们有事都找他,他不仅成了老人们的“贴心人”,只要提到李学良,没有一个人竖大拇指的。


  居住在同德巷7号楼的连秀珍老人,自从老伴去世后一个人生活,加之耳朵有点聋,总觉得日子没办法过下去,李学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上门给老人宽心,要让她好好生活,告诉她不管遇到什么事,只要一个电话,他都会来帮她,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时间久了,老人在感动之余,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居住在同德巷5号楼的76岁老人冯桂英,自2007年患上白内障后眼睛就一直看不清,还得隔三差五到医院去治疗,儿子在公路段上班,08年又患上了精神病,老人不但要治病,还要照顾儿子,生活负担非常重,李学良经常上门去探望老人,每次去都四处看看,把需要干的活都干完才离开,买米买面买药早已成了常事,现在冯桂英老人把李学良当儿子一样,逢人便夸。居住在同德巷3号楼的刘凤英老人,今年78岁,2009年老伴去世后,儿女都不在身边,加之腿疼的厉害,老人多年来就一直下不能下楼,平时都只能在阳台上晒晒太阳,看看过往的行人,李学良听说这件事后,经常就从楼下问问老人家里有没有米、有没有面了、电和水是否正常?把自己的电话写在纸条上给老人,自此后,李学良就会经常接到老人的电话,帮着照顾老人的起居,有时还会背老人下楼走走。


  李学良帮助的老人多是孤寡、遗属老人,儿女不在身边,加之年迈多病,生活中的很多事都不能自理,李学良成了这一片老人心中的“活雷锋”,遇着大事小情的嘴上都挂着,喊给李学良,给李学良打电话。对于老人们的事情,李学良特别上心,有一次,自家女儿发起了高烧,媳妇催着赶紧的要送医院,可是恰巧6号楼的袁向前老人的女儿精神病发作,李学良就让媳妇送女儿去医院,自己立马叫来救护车帮助老人把病人送到的医院,等安顿好他们之后,才去医院看自己的女儿。


  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同德巷的人们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幕:做完清扫保洁工作的李学良,帮这家抬着液化气瓶,帮那家扛着米面、提着菜、拎着药、拿着水电费单子……他的路步总是那样的匆忙,脸上挂着快乐的笑容。


  201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