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精彩专题 > 2013全国社区好人故事汇 > 西北区 > 甘肃
50号 《社区志愿者罗玉珍》

选送单位:甘肃酒泉肃州同德巷社区 表演者:甘肃酒泉肃州同德巷社区

浏览数:.  得票数:.

视频介绍:

   三等奖

  点评: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很多人能坚持照顾病榻上的父母都是不容易的,更何况照顾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小姑子?可是对罗玉珍来说,她却做到了,她用自己付出与真情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姑嫂亲情。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西北街道同德巷社区
 
  巾帼志愿者罗玉珍事迹简介
 
  罗玉珍,现年60岁,从酒泉市灯具电器厂退休,是同德巷社区一名巾帼志愿者。几十年来她遵纪守法,乐于奉献,在家她是一个好妻子,好嫂子,夫妻和睦相处,相敬如宾,还照顾着一个患有精神病的小姑子;在外她又是一个好邻居,好老师,经常帮助社区邻里调解矛盾,还组建一支小有名气的舞蹈队,带领大家排练演出,成为社区居民称道的“好心人”。
 
  情暖人间,营造幸福之家
 
  罗玉珍和丈夫结婚后,夫妻和睦相处,遇事常商量沟通,在处理双方家庭的大小事情时,尤其是双方夫妻的老人及亲属问题上,平等对待,共同磋商解决,并合理安排工资收入,照顾好两家的老人。2003年公公因病瘫痪,她和丈夫经常去扶侍、洗涤,有是陪他读书聊天,后来公公大脑失去记忆,什么都不知道。2005年公婆的房屋要拆迁,她和丈夫商量后把瘫痪在床的公公和多病的婆婆(两人都已是84岁高龄)以及有精神病的小姑(42岁)接到家一起共同生活。再接来日子里,在生活上,她对老人精心照料,尽量做他们合口的饭菜,在精神上给老人最大的安慰,公公大小便不能自理,大脑不清楚,有事就拉在床上,有时便秘,用开塞露不管用,需要用手掏……因为公公什么都不知道,有时候丈夫会说“我们这样尽心的服侍爸爸都不知道我们是谁,很对不住你”,她总是笑笑,没有一句怨言。2009年公婆相继去世了,她的心全扑患有精神病的小姑身上,她总是耐心地给小姑洗澡、剪指甲、梳头…..细心地关爱着小姑的日常生活;有时候小姑一犯病就会摔东西、打她、踢她,她总是默默承受着,静静地把摔坏的东西收拾了,继续给小姑洗衣、做饭,丈夫都为她抱屈,她却说:“都是一家人,没什么可计较的,好了就没事了”,遇到外面天气好,小姑精神正常的情况下,她还陪小姑到外面走走、看看。在外人看来,她生活一定很辛苦,但她的眼睛里却没有流露出一丝有委屈,而是用乐观向上的心态对待家人,对待生活,用她丈夫的话说:“因为有你的付出,我们的家也是一个幸福的家,我们生活得很快乐”。
 
  乐于奉献,享受快乐人生
 
  罗玉珍是乐于奉献的人,她的爱不只是给了自己的家人,也给了和她一样热爱跳舞的人们。2009年公婆去世后,喜欢跳舞的她感觉时间较宽松些了,就把社区里喜欢跳舞的姐妹们叫到一起商量着成立了一支跳舞队。舞蹈队成立后,没有练舞的场地、没有音响设置、没有演出的服装,她就开始向文化部门、向社区、向相关单位求助,在她的努力下,问题都圆满解决了,她也给舞蹈队起了个响亮的名字“青春舞蹈队”,按她的话说:“虽然我们年纪大了,但精神依然年青,我们要快乐,要向年轻人一样有活力”。
 
  几年过去了,她的舞蹈队一天天壮大起来,不只是退了休的人愿意加入,就是有些上班的人也要跟她学跳舞,在她的带领下,舞蹈队人多了、节目多了、名气大了,由于她们的舞蹈编排新颖、美观、大气,常有单位请她们演出,因此,除了参加社区的文化活动,她们还参加全区、全市的文艺演出,有时候还要下乡和农民业余剧团的人交流。取得这样的成绩,舞蹈队的姐妹们都很感激她,都知道她为此付出了许多许多,因为每次演出,她都要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每次编新舞前,她不知一个人悄悄练了多少次;每次做服装时为了省线,她不知跑了多少路,但她从来没有说过什么,总是用她快乐的笑容让大家感受到温暖。在她的带动下,同德巷社区已有文化活动队伍5支,她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 “无私奉献、传递爱心、互助互爱、健康向上”巾帼志愿服务精神,谱写了一曲普通人的奉献之歌。
 
  201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