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朝忠:一朝入党,一生是党员

时间:2016-09-11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百步亭社区网

 欧朝忠1.jpg

欧朝忠正在学习党规党章

  今年72岁的欧朝忠已有近50年党龄,自1967年入党以来,先后在部队、建筑单位工作,修铁路、建码头,脚步遍布半个中国,退休后又在社区坚持志愿服务,参加治安巡逻,关怀邻里。“一朝入党,一生是党员”早已成为了欧朝忠代代相传的党员使命。

  治安巡逻 帮助邻里 “热心肠”退休不褪色

  欧朝忠是百步亭社区现代城骨干志愿者,一直担任党小组长、楼栋长等职务,不管是社区举办活动,还是邻里遇到困难,欧朝忠总是“冲”在第一线。

  下午6点正是居民下班时间,现代城三区2号门人流量最多,欧朝忠每天准时在大门旁巡逻,做起“门神”。一次,一位年青人慌慌张张骑着电动车从人群中逆行穿过,欧朝忠凭借多年巡逻的经验察觉到不对劲,马上过去拦住他的车,询问电动车的门卡。看到对方躲闪的眼神,欧朝忠一把拉住他的车头不放手,两人的拉扯声引来了小区保安,大家最终合力制服了年轻力壮的小偷。电动车失而复得,车主拉着欧朝忠的手不住道谢。

  欧朝忠是个热心肠,同一楼栋居民有困难,他总要上前“管一管”。楼上一对年轻夫妻的小女儿刚满6个月,孩子感冒咳嗽几声之后突然面色发紫,呼吸困难,年轻的妈妈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欧朝忠。望着奄奄一息的孩子,欧朝忠一边让年轻妈妈与医院联系,一边立即抱着孩子迅速赶到22楼一个退休的老医生家,让其采取急救措施。由于施救及时,孩子最终安然无恙。

  有人说欧朝忠“傻”,退休后“工作”也排的满满的,欧朝忠却说:“我是个党员,看着别人有困难不帮,我心里不安啊。”

  不怕吃苦不怕累 党员使命代代传承

  “小时候家里穷,父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但是他们踏实能干,用双手将日子越过越好。”欧朝忠说,正是深受父母的影响,自己才能在后来的人生路上迎难而上。

  入党以后,欧朝忠响应国家号召参军,不久后跟着部队来到大兴安岭修筑铁路。东北的冬天十分寒冷,战士们冒着大雪在外修铁路,手上的冻疮长好了又再生出来,等到冬季过完,一双手早已千疮百孔。条件虽然艰苦,但欧朝忠不怕苦、不怕累,总是抢着干活,在部队里颇受认可。

  复原后,欧朝忠听从组织安排到建筑单位修建码头,脚印遍布整个长江流域沿线。在外工作近20年,欧朝忠与妻儿聚少离多,1993年调回武汉时,大儿子已经从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父亲和我们一年见不到几次面,但他是为人民做大事,我觉得骄傲!”欧朝忠的大儿子说,父亲虽然常年在外,但对于几个孩子的教育却从没落下,每次回到家都要询问他们的学习情况,还鼓励孩子们积极入党。

  欧朝忠常常跟孩子们说:“我是党员,不怕吃苦不怕累、迎难而上是我的使命,你们是我的儿子,更要‘青出于蓝胜于蓝’。”如今,孩子们都在欧朝忠的影响下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岗位上踏实工作、积极进取,用行动让“不怕吃苦不怕累”的党员使命代代传承。(黄金露)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