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百科:冻伤的急救措施

时间:2014-07-03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豆瓣

   冻伤的急救措施

  冻伤是北方冬季常见的多发病,轻者红肿痛痒,重者可因截肢造成残疾。为此,大家都应掌握一些冻伤急救常识。

  保护冻伤部位:冻伤发生后,应迅速用棉被保护受冻部位,并迅速将患者护送 到室温20℃—30℃的室内。

  冷温水交替复温用10℃的冷水和38℃的温水交替浸泡受冻部位20—30分钟, 直至受冻部位恢复感觉,皮肤转为红紫、变软为止。如果鞋袜、手套和手足冻结在一起,应一同浸入温水内,待受冻部位恢复感觉后再用剪刀进行分离。

  涂抹冻伤药膏:冻疮尚无水泡糜烂时,可用樟脑醑、冻疮酊、辣椒酊涂于患处;有溃疡的重伤号,首先应用生理盐水反复清洗创面,外涂新霉素霜,然后用无菌纱布 包扎。

  切忌雪搓火烤发生冻疮后,切忌采用雪搓、冻水浸泡或直接用火烤等方法, 这样会使病情更加恶化。

  突发胸骨后或心前区压榨性疼痛,难以忍受。有“窒息感”。典型的心绞痛发作可向左肩左臂放散。胸痛时间一般历时5分钟,很少超过15分钟。

  自救措施:停止一切活动,最好平卧,思想应放松,不要过分紧张。

  松解衣扣、裤带、注意保暖;前胸部可用热毛巾湿敷;

  舌下含硝酸甘油片1-2片(不要咽下)1-2分钟能奏效;或含服消心痛1-2片,一般5分钟奏效。

  剧烈疼痛时,可将亚硝酸异戊酯(小玻璃管药)折断,放在鼻孔前吸入,疼痛会迅速缓解。指掐内关穴也有止痛作用。

  有条件可吸氧;

  紧急呼叫120。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