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亭两家庭入选湖北省全国文明家庭公示名单

时间:2016-11-10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

  根据中央文明办关于做好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推荐评选表彰工作要求,现对我省拟推荐的全国文明家庭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余洪芝家庭
 
  余洪芝家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生活,常年坚持志愿服务,全家志愿服务累计时长逾27560小时,带动社区形成“人人争着做好事,个个比着做好人”的良好风气。余洪芝家庭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十五年如一日,一刻也不放松。为更好地服务居民,她走家串户,把工作安排、活动情况、居民信息,都记录在笔记本上,15年来攒下十本日记,社区18个门栋、49个单元、746户、2980人,她了如指掌、如数家珍。在余洪芝的影响下,家里三代人都成为铁杆志愿者:老伴每天义务巡逻,给花草浇水,清洁楼道,还给结对家庭的老人做寿面、过生日;媳妇热心调解邻里纠纷;年幼的孙子是社区最小的楼栋长。余洪芝和儿子在社区设立“余婆婆治安岗”,除夕还在社区巡逻,避免燃放烟花起火带给居民财产损失。全家为困难家庭和空巢老人设立24小时“守护热线”,据不完全统计,自“守护热线”开通以来,已帮助50多人渡过难关。余洪芝带头在社区成立“贴心关爱服务队”,迄今已有40多个家庭参与,形成“人人争做志愿者”的社区新风尚。如今“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文化成为社区独特的风景线。余洪芝先后获得全国“奉献之星”优秀社区志愿者、湖北省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志愿者称号。余洪芝家庭先后荣获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湖北省“荆楚最美家庭”称号。
 
  武汉市江岸区悦秀苑居委会李声英家庭
 
  李声英老人是辛亥首义、开国元勋李书城的四女儿。多年来,李声英祖孙三代恪守“再难都不要向国家提要求”的家训,安于清贫,用实际行动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用良好家风带动淳朴民风,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李声英的子孙们分布在不同地区的各个岗位和不同战线,每当逢年过节家人团聚时,她总不忘教育子孙,要恪守家训,勤俭持家,再困难也不向国家伸手。李书城赴京就职后,李声英和丈夫留在武汉,6次辗转彭刘杨路、汉正街等地租房居住。1979年,李声英一家住进仅32平方米的小房,虽然生活清贫,但她低调生活,勤俭节约,克服种种困难,教育子女自力更生。一次偶然机会,李声英身份被外界知道,面对组织多次提出要给予帮助,她都谨守家训,婉言谢绝。李声英教导五个子女牢记家训,自立自强,不向国家伸手,再困难也不沾祖辈的光。丈夫死后,家庭失去经济来源,生活特别困难。大女儿下放到松滋;二儿子响应国家号召,上山下乡到湖北最偏远的山区利川县;两个小女儿因为父亲逝世、母亲没有工作,分别在15岁和14岁就进入工厂上班;与李声英居住的三儿子身体不好,眼睛高度近视,下放到襄阳农村多年才返城,工资微薄,十年前三儿媳下岗。尽管这样,他们依然践行家训,不向国家提要求,李声英孙子大学毕业后,自谋工作。李声英家庭生活经济条件有限,但后辈孝顺,家庭和睦,邻里交口称赞。李声英给社区居民讲家风故事,传播家训,用向上向善、自力更生的淳朴家风在社区居民中传递正能量。2009年李声英的父亲李书城荣获湖北省“新中国成立60年功勋湖北100人”称号。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