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交通巷社区]整合资源 打造便民贴心服务中心

时间:2013-08-28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社区网

  走进甘肃省甘州区东街街道交通巷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服务标志牌一目了然,各种制度公示上墙,咨询台、填单台、座椅、纸笔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今年以来,交通巷社区从方便群众办事入手,整合各类有效资源,积极推进社区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打造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搭建平台,服务方式“零距离”

  为群众服务,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平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立计生、社保、劳动保障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提供“一站式”服务。便民服务中心实行资源共享,配置必要设施。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群体,实行上门服务。

  建章立制,服务过程“零障碍”

  为确保便民服务中心高效运转,真正方便群众,该社区健全运行机制,实行服务项目、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办理人员“五公开”,并将相关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上墙,让群众明明白白办事。同时,完善便民服务设施,设置引导指示牌、工作人员去向告知栏、意见箱,增加办事透明度和便捷性。制作“便民服务卡”,印上工作人员的姓名、联系方式、服务内容和投诉电话,方便群众联系、咨询和监督。

  简化流程,服务事项“零积压”

  “以前,居民群众来办事,往往要跑好几趟,最终办下来需要很长时间”居民王先生说,现在社区紧紧围绕受理登记、窗口办理、反馈回复等三个环节,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间,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进一道门、少找一个人”。同时,建立工作台账,规范使用现场办理、上门办理、陪同办理、预约办理等登记册和群众投诉调查调处反馈登记本,做到“件件有记录、事事有答复”。

  强化职责,服务质量“零差错”

  面对前来办事和咨询的人们,办事人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好,请坐”,告知最频繁的是“正常情况下,材料齐全,当场就能办好”。截至目前,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服务事项1000多件次。

  为切实提升服务质量,该社区严格规范窗口工作人员的文明用语,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预约办理制,为群众提供热情周到、方便快捷的服务。同时强化监督检查,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群众代表担任义务监督员进行监督,促进工作人员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通讯员 黄彩霞)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