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日记 影响中国半世纪的“宣言书”

时间:2012-02-29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抚顺新闻网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接过雷锋的枪,千万个雷锋在成长……”这一首首振奋人心的歌曲,一直唱响在雷锋故乡望城。雷锋精神,犹如“一粒种子”,种在中国肥沃的土地上,并催生出千万棵雷锋之树,成为一片令人向往的森林。

  “《雷锋日记》出版后顿时在神州大地掀起了一股‘学雷锋’热潮。在那个喜欢抄写名人名言的时代中,雷锋日记里的句子被广泛地引用流传,扶老奶奶过马路、扫大街等爱做好事的‘雷锋’遍地都是,‘雷锋’二字不断出现在教科书中,雷锋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中国人。”雷孟宣说。

  “在我们那个年代,《雷锋日记》是必读书目之一,它的流行度几乎可与《毛泽东语录》相媲美。”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邓咏梅至今还能背诵《雷锋日记》里的语句:“那个时候,我们人人都向往能和雷锋一样,做一颗小小的而不平凡的‘螺丝钉’啊。”

  “一到3月,学校黑板报上肯定都是雷锋。”今年42岁的长沙市民袁爱辉说,“学雷锋,做好事”这一号召几乎伴随着“70后”这一代人走过了年少和青春。

  而现在的“80后”“90后”们,更是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长大的。对于雷锋精神,他们开始有了更深刻的解读。“尽管现在3月5日不再重现昔日挂条幅扫大街的热闹街景,但这也是一种进步。‘学雷锋’不能是一阵风一句口号,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当乐于助人成为生活中的一种常态后,当我们每个人都心怀爱心后,那么每天都是‘学雷锋日’。”

  在中国历史上,几乎没有谁像雷锋一样得到如此广大中国人的共鸣,雷锋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也是新中国历史上在各地拥有纪念馆最多的人物之一。

  雷锋,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还成为一种象征、一个文化符号而走向世界。美国《时代周刊》曾如此称赞:“雷锋品牌是中国人民也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在长沙望城县的雷锋纪念馆,雷锋事迹感动着不少外国游人,他们纷纷在“雷锋留言册”上赠言:“雷锋属于世界。”“雷锋的精神就像一滴油,它能覆盖整个大洋,让世界更加平静。”1965年,美国留学生霍华德写道:“如果每个人都像他一样,世界的未来就会更加美好。”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