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雷锋精神依然很fashion!”

时间:2012-02-29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人民网

  “学习雷锋,是对雷锋同志伟大精神的一种纪念。事实证明,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雷锋精神即使在现在也依然是一种不过时、很fashion的精神……”辽宁省锦州市渤海大学学生马兢说。

  马兢是辽宁省渤海大学新闻系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谈及雷锋精神,她有着自己的理解,“在我们的记忆中雷锋是一个学习的榜样,他所代表的乐于助人、勤劳朴实、服务民众的精神就是我印象中的雷锋精神。这并不是一种高不可攀的精神,而是一种踏踏实实存在于我们身边的精神,我们的身边也有无数人一直在延续着这种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精神。”

  在这个竞争的时代,身边的“雷锋”少了,更需要学习雷锋精神。

  “在每个人都忙着生活忙着工作忙着学习的时代,雷锋精神依然被需要着。很简单的例子,为什么越来越多人说连问路都要找慈眉善目的老人?因为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精神的缺失,会不断地被朋友、家人对我们的嘱咐"防人之心不可无";因为身边的"雷锋"少了,社会大了,我们才不得不小心包裹自己,这不是我们乐见的。计较的少了,才能更快乐,这不就是雷锋精神在平凡生活中的体现么。雷锋精神不是大而空的精神,而是实实在在地出现在我们身边甚至是体现在每一个人身上的一种精神,忙着竞争的时代,更需要这种精神。”

  很多人在职业中找不到乐趣,雷锋精神恰恰给我们指引了方向。

  “越多地学习雷锋精神,说明我们国家精神文明层次提高,人们奉献意识提升。当今社会越多的人在自己从事的职业上找不到职业的乐趣,而雷锋精神恰恰就是告诉大家,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可以成为一颗闪闪发亮的"螺丝钉",要做一行爱一行,在自己所在的行业找乐趣。我曾经参加过学校组织的学雷锋活动,帮助智障儿童学校授课,准备文艺演出,给他们平时的学习生活增加一点乐趣。”

  学雷锋不在于大气的口号,而在于点滴的实际行动。

  “学习雷锋并不一定非要大张旗鼓的参加某个活动,我所认为的学雷锋是从个人做起,从点滴做起,多一点热心,多一点乐观,甚至多一点心思为别人,哪怕是微小的,这就是生活中学雷锋的体现。比如在电梯间里多问一句话帮不方便的人按一下电梯,也可以说,我做了一件微小的好事,虽然小,但是仍能体会到它的快乐,助人和奉献真正回馈给我们的快乐可能超出我们所想,更值得我们去珍惜。这种既帮助了别人又愉悦了自己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