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营活雷锋上官惠忠

时间:2012-03-01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四川新闻网

1-.jpg

 上官惠忠为消防官兵理发

  “一班长,理发师给大家理发来了,赶快组织”。2月28日,在武警四川省南充市消防支队新兵集训队,一位“理发师”提着工具箱“上门”为新战士们义务理发。集训队副队长张敬林口中的“理发师”并非理发店的专业理发师,而是该支队的四级警士长——上官惠忠,官兵尊称他为“警营理发师”,已为官兵和驻地群众义务理发13年。

  上官惠忠的理发工具很简单,一块围布、一把梳子、一把剪刀、一把理发的电剪(专业称电推子)、还有一块用来擦头发的海绵。新战士们排着队,第一个坐上椅子理发的是新战士孙思远,上官惠忠给他披上围布,插上电源,手中的电剪便发出了“鸣鸣”的响声,剪发就正式开始了。随着电剪的“翩翩起舞”,新战士们光彩亮丽的头型一个个呈现在眼前,显得更加精神抖擞。

  谈起自己的理发经历,上官惠忠记得非常清楚,那是 1999年,中队为继承部队优良传统,开展了“不抽烟、不进馆子、不进发廊、不向家里要钱、人人有存款”的“四不一有”活动。“那时就一把梳子、剪头发的剪子还是手工的,剪起来‘喀嚓喀嚓’地响”。

  第一次给别人理发的经历让上官惠忠记忆犹新,因为没有接受专业培训,理发室“运营”了整整一周也没有一挡“生意”。“指导员为了鼓励我成为我的第一个理发对象,因没有任何经验,加上心里紧张,剪子老是不听‘使唤’,我当时汗都急出来了”。官兵们见指导员原本头型成了这般模样,一片哄堂大笑。“没关系,过几天又长好了,万事开头难嘛”指导员的一席话让上官惠忠又重拾了信心。为了提高技艺,他买来了相关书籍,并虚心请教,随着“手艺”的不断提高,战友们也都愿意找他理发。如今,13年过去了,上官惠忠一直担负着义务为官兵理发的职责。用战士们的话说,不仅可以减少请假外出次数,一年下来还可以省上两三百块钱呢。

2-.jpg

为敬老院老人理发

  2004年3月5日,中队在繁华街头开展助民活动,上官惠忠大胆地现场摆起了“摊子”,见有消防战士当“理发匠”,一位婆婆特意抱来刚满60天的孙子,请上官惠忠给孩子理第一个“娃娃头”。从始之后,他便利用“学雷锋日”、志愿服务活动日等一切义务为驻地群众理发。在每次“服务孤寡老人”活动中,为孤寡老人洗头剪发是必不可少的服务内容,如今,驻地敬老院的老人们都特别喜欢这位懂事的“兵儿子”。

  据不完全统计,上官惠忠13年来共为部队官兵理发4200余人次,义务为驻地群众理发200余人次。

  上官惠忠不仅理发“技艺”好,也是部队的业务尖子、管理骨干,是四川消防部队第一批被提任的执勤中队长助理,也是南充消防支队首任“学雷锋抢险救援班”的班长。据不完全统计,入伍15年多来,他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战斗、抢险救援7200余次,从深井、高楼和车祸等事故中抢救遇险群众361人,是南充市民群众公认的“救人英雄”,部队领导眼中的好帮手,战友们朴实谦和的好大哥。上官惠忠先后还荣获“全国公安消防部队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四川省优秀青年卫士”、南充市“十佳青年”等称号,3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和先进个人。(特约记者 肖洪环)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