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丁曙光

时间:2012-03-02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大众网

1-.jpg

监控拍下了丁曙光当时与歹徒搏斗过程。
2-.jpg

丁曙光制服歹徒。

3-.jpg

丁曙光

4-.jpg

丁曙光的父亲丁运孝展示武艺,宝刀未老

5-.jpg

丁曙光展示武艺,风采不减当年

  “艺高人胆大,更有好心肠。路见‘飞车党’,身搏劫物狂。行侠为一弱,出手对双强。好汉何名姓?梁山丁曙光。”最近在网上这首打油诗广为流传,水浒故里走出了一位“最美中国人”,新时代的“梁山好汉”被人们广为颂扬。

  今日好汉,非一时英雄

  2012年1月31日下午3时57分,两名劫匪在梁山县黑虎庙镇师庄村与德商路交叉口飞车抢夺路人财物,致受害人倒地并被拖行十余米。恰逢此时,该县黑虎庙镇政府工作人员丁曙光驾车驶过,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巧妙地用车将两名飞车歹徒碰倒在地,下车与歹徒进行搏斗。赤手空拳的他凭借自己的一身功夫,面对歹徒掏出的匕首毫无惧色,在擒获一人的同时,与闻讯赶来的派出所干警一起将另一名歹徒制服,保护了受害者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丁曙光并不知道,事发地点的监控录像已然悄悄记录下了他的英勇行为。

  走近丁曙光,让记者颇为震撼。未曾料想,这样一位“梁山好汉”却是小个子身材。记者玩笑地问道:“你一米六的个头,两名歹徒却看起来足有一米七多,与他们打斗心里不发憷吗?”“怎么说呢,大概是身上有功夫心不怯吧!我自小跟随父亲习武,也多少有两下功夫,所以这么多年来,我就一直爱管闲事。”丁曙光不好意思地笑了。不善言辞的他始终对自己英勇救人一事不愿多说,一直说这不算什么,“好男儿,见义当勇为!”

  事发突然,但绝非偶然。丁曙光的行为看似突发之举,实则是他常年行侠仗义、“爱管闲事”的结果。2009年的夏天,丁曙光外出,恰好看到一个男子往面包车里收拾散落在地的东西。热心的丁曙光本想上前帮忙,却不想刚一上前该男子就驾车飞快逃窜。跟随出警多年的丁曙光凭经验判断此人行为必有可疑,没有丝毫犹豫便开始驾车追赶。追了没多远面包车由于速度太快在一拐弯处翻车。男子从地上爬起来继续逃跑,最后无路可逃竟跳入了黄河。丁曙光见此情景便找来渡船划到河里继续追,四十多分钟后终把嫌疑人捉住。后来,村里的人敲锣打鼓地上门表示感谢,此番举动抓捕了一个惯偷,立了大功。丁曙光的妻子后来才知道,自己的丈夫又在外头抓了坏人。

  妻子家人,有怨更有爱

  “要说不担心,怎么可能。俺相信他的功夫,一人对付三两个人不成问题,可难保坏人不带凶器。这心也整天悬着,可觉得老公整天抓坏人破案子解决问题,俺也挺骄傲!”三两句淳朴之言让人感慨,说这话的不是别人,正是丁曙光的妻子——侯春景。

  侯春景是一名朴实的农村妇女,作为丁曙光的妻子,她经常能得到别人得不到的荣誉感,可这背后,却也担负着他人看不到的辛酸。丁曙光常年跟随派出所出警巡逻,有时为了抓坏人蹲班蹲点,在家的时间很少,但由于是合同工身份,拿的工资却很少。常年来一家人的生活开销都是由侯春景来负责。她一人开了一个小卖店,卖些烟酒糖茶,由于邻里照顾,生意倒还尚可,但维持一家人生活也难免有些捉襟见肘。婆婆的身体不好,常年卧病在床,好在公公终年习武,身体康健。记者问侯春景这么辛苦地一人操持家庭,埋怨过老公吗?侯春景边笑边瞥了坐在身旁的丁曙光一眼,说道,“要怨,哪有个不怨。因为他总不在家,店里还丢过一万元钱。外头的坏人抓住了,自己家里却遭了贼!可是他做的事都是好事,应该做的事,挺为老丁骄傲的。每次去他单位,同事们‘嫂子、嫂子’热情地喊俺,俺心里还挺美的!”

  侯春景的话语中,有责备但更多的是满足。她还告诉记者,丁曙光管过的事太多了,有的甚至都是电视台报道出来了她才知道。村里的干部也信任他,不管是邻里间鸡毛蒜皮的琐事,还是宅基祖坟纠纷的大事,都来找他。每次丁曙光一去,大家都还能听他几句,总能化解矛盾,解决纠纷。“他有这个本事,俺也就认了。”侯春景边说边笑,笑容中折射出一种幸福和骄傲。

  丁曙光的父亲丁运孝,也是一位自幼习武的“武林中人”。丁曙光年幼时,老人本不想让他走习武之道,一心让他走文化路子。却不知丁曙光有这个天赋,更有这个热情。经常在父亲教授徒弟的时候从旁偷师。1988年,年仅17岁的丁曙光还是个孩子,就参加了梁山县的散打擂台赛,并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冠军。自此老人才觉得这小子的确是个可塑之才,便开始认真地与儿子一同研习武艺。

  丁运孝老人说,曙光从小就是个老实的孩子。别看有一身功夫,却轻易不与人动手。“我教他们武术时候常说,学武的目的是保国利民,小处讲就是要强身健体。因此学了武术只能防身,不能自卫。防身,避免自己被欺负便可,而一旦自卫,却有可能在打斗的过程中伤及对方。”丁曙光牢牢地记住了父亲的话。学武当为“仁”,丁曙光也学会了收敛的习惯。从1989年进入梁山县黑虎庙镇派出所工作以来,他用一身功夫不知抓住了多少歹徒,擒获了多少逃犯,可却从未伤及一人,没有出一次打斗的纠纷事故。就连在这次勇斗歹徒的过程中,他也只是防御性的进攻,目的只为擒获,不为伤人。“我不敢出重拳,我怕我一出手就把他打坏了。父亲教我不要伤人,所里领导也常说要用最低的成本收获最大的效果,我也习惯了,逮住人就行,不随便出招。”丁曙光向我们解释了为什么在监控录像中自己看似总不还手的举动。

  雷锋精神,无形中传承

  丁曙光事迹一经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一时间全国都知道了这位新时代的“水浒英雄”。2月6日,梁山县黑虎庙镇为丁曙光同志召开了表彰大会,表彰他为保护群众财产,一人勇斗两名歹徒的壮举。2月18日下午,济宁市政法委、梁山县委、梁山县政法委、梁山县公安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慰问了丁曙光,高度赞扬了他见义勇为的光荣事迹。济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军向丁曙光颁发了“济宁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证书和3000元奖金。2月19日,梁山县委办印发了《中共梁山县委关于在全县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向丁曙光同志学习的决定》。2月21日上午,梁山县丁曙光同志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县公安局南楼会议室举行,梁山县委副书记李金礼为丁曙光颁发了梁山县“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和“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证书及3000元奖金。

  丁曙光1971年9月出生,梁山县杨营镇丁家庄人。高中学历的他,自1989年在梁山县黑虎庙镇人民政府参加了工作以来,至今已有22个年头。“当时镇上工作忙,缺人手,领导看我有两下功夫就让我去帮忙,我也愿意去那儿工作,尤其去派出所,虽没有警服,但我心里觉得很自豪。”时至今日,丁曙光已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守了小半辈子。作为一名政府的临时工作人员,却每日忙忙碌碌甚至常常不眠不休,这一切似乎在常人看来很难理解,是一种怎样的信念和情结,支撑了他在这个岗位上坚持了22年。

  丁曙光作为一名具有1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一方土地的和平安宁,他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从不畏惧危险,“该出手时就出手”,敢于同一切邪恶势力做斗争,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当代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践行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记者问到丁曙光这二十多年来就未曾想过要换份收入更高的工作时,丁曙光说,“期间也有朋友喊着一同做买卖,可能要赚的多些,但我总觉得不如干这个来的舒坦,虽然不是正式干警,但也有荣誉感和成就感。”听到他这么实在的话语,记者又不禁感慨,身在此职二十余年,丁曙光却从未有机会穿上正式警服,但他却时刻以一名正式干警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他的行为体现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时代精神、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和传统美德,而这种奉献,实则也是一种雷锋精神的传承。新时期的雷锋精神,不仅只是做好人好事这么简单,现在的雷锋精神已逐步成为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代名词。雷锋精神作为道德的楷模和榜样在新时期、新世纪必将发挥它巨大道德力量和人性光芒。这不仅仅是新时期的新要求,同时也是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的新定位。

  发现身边的雷锋并不难。丁曙光用自己的义勇之举,让我们看到了无形之中传承下来的雷锋精神和力量。“梁山好汉”、“新时代水浒英雄”、“最美的中国人”……当全国上下、社会各界的赞誉声潮水般涌来时,这个善良质朴、默默奉献的山东汉子挠了挠头,告诉记者:“我还是以前的那个丁曙光!”(记者 张艳)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