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市深入开展“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

时间:2012-04-01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社区网

  为贯彻中办、省办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通知要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以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为主题,以青少年和党员干部为重点,以社会志愿服务和“文明大行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1、超前谋划,周密部署。2月初,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向各区文明办和志愿服务组织下发《关于开展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工、青、妇、市直机关工委以及电业、卫生、通讯、燃气、广电等部门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3月1日,在哈尔滨分会场组织相关部门参加中央文明办召开的“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视讯会议,各部门结合本职工作研究具体措施,细化责任分工,确定具体内容,制定哈市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安排表。

  2、深入研讨,交流经验。3月4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召开“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文明新风”座谈会。市电业局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介绍学雷锋常态化服务机制,双城市委宣传部讲述谢尚威勇救坠落少年的先进事迹,雷锋小学回顾雷锋精神在学校的传承经历,市社科院从理论层次阐述当前学习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丽欣在座谈会中强调,要学习雷锋同志爱党爱国的政治品质、助人为乐的宝贵品格、敬业奉献的高尚情操,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我市实施新战略、实现新跨越做出新贡献。

  3、省市联动,掀起热潮。3月5日,省暨哈市“弘扬雷锋精神、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实践活动启动。省市领导杜家毫、林铎、张丽欣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我市成立首家“学雷锋公民道德巡访团”,开通“发现身边感动”官方微博,志愿者代表发出向雷锋学习倡议。在活动现场,来自我市各行各业的志愿服务组织现场为市民提供政策解答、医疗服务、法律咨询、家电修理等志愿服务,十余所高校的青年志愿者现场招募志愿者。当天下午,市文明办、市城管办、市爱卫办、市双拥办联合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冰城文明大行动,省军区、省武警总队战士以及市、区机关干部、环卫工人、社区志愿者3万余人开展清理城乡结合部和居民庭院环境卫生义务劳动,共出动车辆、铲车等设备192台次,清理居民庭院235个,清理各种垃圾500余吨,在全市迅速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高潮。

  4、突出重点,注重常态。为避免学雷锋活动形式化、过程化,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推出内容涵盖“关爱特殊群体”、“星期六义务劳动”、“爱心献血”等常态化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并且在活动中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和青少年的主力军作用。道外区洪润浩青年志愿服务队坚持常年周六义务为农民工子女补习功课,受益学生达3000余人。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坚持宣传“献血有益健康救人功德无量”理念,志愿者献血量累计达400多万毫升,保证我市临床用血供应充足。我市每逢周六义务劳动已呈常态化,广大党员干部、学生、社区群众积极踊跃参与,先后开展整治占道商亭卫生、清理天桥容貌、清扫居民庭院等义务劳动7次,累计参与人员82397人次,清理庭院1261个,各类设施6566处,人行过街天桥21座。

  5、广泛参与,营造氛围。哈尔滨市各区、县(市)及市直有关部门广泛发动党员干部、青年学生、社区居民、文明单位职工及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净化城区环境、关爱特殊群体、维护城市秩序、捐赠爱心款物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道外区开辟学雷锋为民服务一条街,在广大未成年人中开展“知雷锋、寻雷锋、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南岗区、道里区走访慰问空巢老人、残疾人和生活困难群体。香坊区在中小学校开展评选“雷锋式学校”、争做“阳光美德少年”活动。松北区、平房区开展献爱心活动,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生活用品。呼兰区、阿城区开展全民义务劳动,对城乡结合部、背街背巷、社区庭院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理。为加强学雷锋活动的宣传引导,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市属各媒体纷纷开辟专版专栏,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专家点评、群众讨论等多种形式集中反映我市学雷锋活动开展情况。中国文明网、248365365体育、省文明网、哈尔滨市文明网刊发我市学雷锋动态消息30余条,在全社会广泛掀起宣传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争做雷锋式模范人物的热潮,为创建“三优”文明城市工程和推动实施新战略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通讯员 荀卫星)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