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 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时间:2012-04-05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人民日报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发扬光大雷锋精神,是时代的呼唤,党的要求,人民的期盼。湖南作为雷锋的家乡,理应在学习活动中走在全国前列。我们一定要立足新形势,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坚持与时俱进,着力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让雷锋精神在三湘大地深深扎根、枝繁叶茂,让湖南真正成为全国学雷锋的“排头兵”和思想道德建设的高地。

  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大意义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有助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建设,巩固干群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的旗帜和灵魂。在社会主义环境中成长起来的雷锋,其精神承载着正确的价值取向,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人格化展示。在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不仅便于人们从身边可敬、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身上认知、理解这一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而且为人们参与这一价值体系的建设和传播提供了有效载体,对于推动其从理论形态向实践形态转化,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有助于激发人们的思想道德建设热情,提升社会文明程度。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的自立意识、竞争意识和效率意识不断增强,推动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文化繁荣,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滋长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不良现象。“道德滑坡”、“诚信缺失”、“精神迷茫”等字眼,深深刺痛了人们的神经。同时,无论是评选道德模范,还是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广大群众都踊跃参与、热情支持。这充分表明,人民群众热切呼唤健康的思想道德观念,蕴藏着巨大的思想道德建设热情。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能够有效释放人民群众思想道德建设热情,影响其行为方式、改变其行为习惯、提升其思想境界,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有助于凝聚全省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加快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当前,全省上下正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力争实现“两个加快”。要完成这一目标任务,必须充分凝心聚力。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是凝心聚力的有效载体。通过弘扬雷锋爱党爱国的“赤子情怀”,可以引导人民热爱家乡、报效祖国;通过弘扬雷锋无私奉献的“傻子品格”,可以引导人民助人为乐、促进社会和谐;通过弘扬雷锋爱岗敬业的“钉子精神”,可以引导人民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通过弘扬雷锋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可以引导人民树立“两型”理念、建设“两型”社会,把有限的精力和资源用在攻坚克难、服务人民、推动发展上。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有助于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一直以来,我们坚持不懈地用雷锋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取得了积极成效。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教育培养青少年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一方面有利于遏制社会丑恶现象、净化青少年成长的环境,另一方面能为青少年树立榜样、指引他们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

  准确把握新时期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大力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雷锋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对党无限忠诚,对社会主义祖国无比热爱。他在短暂的一生中,自觉把个人的理想和奋斗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洪流之中。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饱含真情地为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目标而奋斗。

  大力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在雷锋看来,“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不断提醒自己要“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做人民的勤务员”。学习雷锋同志,就要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自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奉献观、苦乐观,大力弘扬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良好风尚。

  大力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雷锋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不管组织上分配他干什么,他都一心一意地去做,竭尽所能为国家、为社会奉献一切。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服从大局,爱岗敬业,以“螺丝钉”精神对待工作,始终脚踏实地,矢志追求卓越。

  大力弘扬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雷锋把科学理论当作“粮食”、“武器”和“方向盘”,认真钻研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对待工作总是高标准、严要求,努力使自己成为内行。我省已进入转方式、调结构,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的攻坚阶段,对人力资源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像雷锋同志那样,学习上永不满足,工作上奋勇争先,为推进湖南的改革开放事业默默耕耘,多作贡献。

  大力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雷锋在生活上“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的火热”。我们学习雷锋,不管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始终保持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在日常生活中勤俭朴素、厉行节约,坚决反对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

  坚持以创新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转变学习理念。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首先要在学习理念上实现“三个转变”。在学习对象上,由青少年和部队官兵为主向全民参与转变。我们要按照“三贴近”要求,以“三个率先”(党政机关、窗口单位、学校部队率先示范)为引领,深入推进全民学雷锋活动,使之广泛覆盖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军营等基层单位,让学雷锋活动成为全民感悟崇高精神、提升价值追求的有效载体。在学习时间上,由季节性学习向全天候学习转变。学雷锋是随时的、经常的,不能停留在“过去时”、当作“一阵风”、看成“个人秀”。在学习内容上,由单方面学习向全方位、多层次学习转变。全方位,即不仅学习雷锋的理想信念、进取意识、敬业精神,而且学习他的助人品质、朴实作风和无私情怀。多层次,即让学雷锋渗透到我们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创新形式载体。学雷锋活动要常态化,必须主动适应社会环境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新需求,不断改进创新形式载体,增强吸引力、扩大辐射面、提高美誉度。谋划开展一批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除继续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评选、道德宣传日等宣传活动,认真打造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学雷锋公益活动等品牌活动外,还应大力开展“争做雷锋传人,弘扬文明新风”主题教育活动。今年,将针对机关干部、企业职工、青少年、特殊群体(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空巢老人、农民工、残疾人)等四类人群,分别开展“学雷锋见行动、争做好公仆”活动、“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活动、“学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教育实践活动、学雷锋“四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等专题活动。特别要突出志愿服务这个有力抓手,在全省迅速掀起学雷锋活动热潮。努力形成一批影响深远的精神食粮。充分发挥我省高校、科研院所、社科研究基地特别是雷锋精神研究会的作用,精心组织开展雷锋精神研究,着力推出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深入挖掘雷锋文化资源,开展出版雷锋图书、拍摄雷锋电影、展演雷锋话剧、传唱雷锋歌曲等文化创作和传播活动。当前,尤其应把开展学雷锋活动与提炼、弘扬“湖南精神”结合起来,将雷锋精神融入到“湖南精神”之中,形成闻名遐迩的思想道德地标。加快构建一批覆盖广泛的活动平台。加强雷锋故居、雷锋纪念馆、雷锋学校建设,使其最大限度地发挥教育功能;特别应突出雷锋纪念馆建设,将其打造成全国性的学雷锋阵地。同时,抓紧创办“中国雷锋网”、“新时代雷锋微博”等一批学雷锋网络活动平台,开设雷锋精神网上展馆;按照有阵地、有队伍等“八有”标准,在全省城乡建设“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在窗口单位和工矿企业评选“雷锋号”文明示范单位,使学雷锋的载体和平台覆盖更广、水平更高。

  完善制度举措。这是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的根本之策。一是以有力的举措保障活动开展。一方面,把学雷锋活动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过程,纳入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全局,确保活动全面覆盖,影响广泛深远。另一方面,要把学雷锋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法治湖南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统筹规划,整体联动,协调推进,常态发展。二是以过硬的制度促进活动开展。建立“先锋岗”、“雷锋号”、“雷锋基金”等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参与学雷锋活动的积极性,引导全省人民自觉践行雷锋精神。三是以鲜活的典型带动活动开展。结合时代特点和湖南实际,不断总结人民群众在学雷锋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注重挖掘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学雷锋先进典型,发现和培养一批雷锋式的服务明星、人民公仆、美德少年、爱民官兵、身边好人、志愿者等。让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共同推动学雷锋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学雷锋活动领导小组组长 梅克保)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