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六小建设“雷锋超市”搭建爱心平台

时间:2012-05-08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社区网

  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第六小学教学楼二楼的一个角落,放着一个约两米多高一米多宽的架子。架子里打了许多横隔,横隔上摆满了衣物、文具,玩具、书本等物品。架子横眉的标牌上写着四个醒目的大字—雷锋超市。据校大队辅导员程莹娜老师介绍,这就是雷锋超市,这里只是超市的标识、是超市的一角。到目前为止,雷锋超市已经收到捐赠物品4600余件,有几百名孩子得到了雷锋超市的捐助。

  雷锋超市是第六小学组织广大师生经常为留守儿童、特殊儿童、贫困儿童等困难同学进行捐助过程中诞生的。在雷锋超市里,有老师和一些学生家长捐献的物品,也有大同学将自己用过的学习资料、不用了的玩具、以及穿小了的衣物等物品随时捐献到雷锋超市,供所需的同学之用。需要支助的同学也能随时在雷锋超市中选到自己所需要的物品。雷锋超市作为爱心平台使第六小学献爱心活动进入了常态化、人性化的发展阶段。在雷锋超市,捐赠人与受支助人是不见面的。有物品捐赠的人不再受捐赠时间和捐赠对象的限制,随时可以体会到无私奉献的快乐;受支助人在满足自己需求的同时也不会再有感恩某个捐赠人的心里压力。

  每当新学期开学,一些同学总会遇到交学费、购买学习用具或换季服装等难问题的困扰,这时,老师们总会拿出自己的钱资助哪些需要帮助的同学。为了集中资源、更有效地解决难题,学校以老师们捐钱为主建立了教师助学基金,同学们喜称它为雷锋基金。有的同学在买书、本、文具遇到困难时,如果在雷锋超市里解决不了,就从基金里解决…。

  第六小学传承雷锋火炬--献爱心活动得到了全校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也得到了社会上一些单位的大力支持。

  七台河供电局是省级文明单位,与第六小学是相邻单位,在企校共建活动中,供电局党政领导班子给予极大的关注和支持。供电局团支部以七台河电业局团委关于开展“龙江春早、电网情深”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组织团员志愿服务者坚持深入到农民工子女较多的第六小学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几年下来,供电局的广大干部职工与第六小学的广大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桃东派出所与第六小学同驻同仁社区,在警校共建中,所长宋程飞带领民警深入校区搞调研,从学校周边的实际情况出发,为给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平安的教学环境精心策划、制定防范措施。教导员马剑华亲自担任法制副校长,组织干警给同学们讲解法律常识、安全知识。把许多案例编成生动有趣的小故事,让孩子们在故事中理解和认知法律、安全知识。当得知一些生活困难的同学需要帮助时,所长宋程飞就带领广大干警深入校园与贫困学生开展了“1+1”互帮互助活动,他们每人资助一名同学,直至该同学毕业。

  因为他们的帮助,师生们有了安全感,有了他们的关爱,同学们感到了亲人的温暖。老师和同学们亲切称他们为新时期的最可爱的人。他们是--宋程飞、马剑华、李建军、白雪峰、姚元博…

  老师和同学们的无私奉献、社会各界的真心关爱,营造了第六小学传承雷锋火炬活动浓浓的氛围——爱的种子已深深植入同学们的心中——家庭幸福指数在这里攀升。校少先大队大队长修喆佳在写给雷锋班的一封信中这样写到“…在活动中我们感觉到了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在活动中我们体会到了无私奉献的快乐,在温暖快乐中我们感觉到了自己一天一天在长大”。(通讯员 王建新 刘力维)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