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多种有效资源 全力打造法治和谐社区

时间:2012-08-31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社区网

  民主法治是构建地区和谐稳定的基础,法治创建是将和谐稳定落实到社区的有效载体。北京市延庆县香水园街道自“法治延庆”建设以来,紧紧围绕“同创法治家园,共享和谐生活”的工作目标,以新兴东社区为“法治社区”建设示范点,率先启动了“法治社区”创建活动。他们从“打基础、建载体、营氛围”入手,注重整合社区多种有效资源,以社区普法宣传为依托,以漫画释法、普法三字经为内容,以丰富楼门法治文化为载体,以维护社区和谐稳定为根本,充分发动社区志愿者力量,积极参与社区法治创建工作,在法治宣传阵地、法治创建志愿者队伍、社会矛盾化解、为民实践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实效,社区法治建设得到新提升,较好地促进了社区内和谐、发展和稳定。

  一、注重整合社区宣传阵地,建立社区法治创建新领地

  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关键一点就是要不断完善联系群众的各项工作制度,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拓宽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在思想教育、政策法律宣传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公民对法律的信仰,将法治观念变成公民的行为方式、行为准则,从而培育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法规相协调、与传统美德相承接的良好道德风尚,用以引导、规范群众的道德与行为,使广大群众清楚地认识到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能做。在维护自身权益过程中不能损害国家、集体和他人的合法利益,要依法合理有序表达诉求。因此,在这一过程中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是利用社区固有宣传橱窗开辟“同创法治香水园 共建和谐新社区”法制宣传专栏,刊载了上级司法动态、本级普法宣传活动、漫画说法、知识问答和司法指南等宣传内容。由街道司法所、居委会和居民代表联动,每季度更新一次。将法治宣传工作实现由单向、单一的灌输模式向双向全面模式转变,努力提升全民依法办事意识。

  二是积极整合社区内闲置的宣传栏,在社区核心区域开辟了“法治香水园  法治伴我行”普法通道,以“法律进社区”为宣传载体,以漫画解读的形式刊载了与社区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等条款。经公选票决的4名退休的司法老干部,担任讲解员,分为2组,隔天轮岗。并在各楼门长的配合下,将法治宣传工作实现由主动向互动的转变,努力提升全民法律素质。

  三是利用社区健身公园外花墙,以“普法三字经”为主要形式,制作了少年篇、和谐篇、警示篇、行为篇等10余块普法宣传展板,内容涵盖《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民法》、《劳动合同法》等20余部法律法规,重点内容突出、言简意赅、便于记忆和理解运用,供社区居民在健身休闲时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知法、守法”法治氛围。由街道司法所和居委会定期组织各年龄段居民参加的法律知识争霸赛、楼宇对抗赛和家庭创优赛,将法治宣传工作实现由静态向动态的转变,努力提升全民共同参与热情。

  二、注重整合社区人力资源,构筑社区和谐稳定新屏障

  法治宣传教育是提高公民法律素质、实施依法治国方略重要基础工作,对于化解社会矛盾、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构建和谐社会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志愿者的作用尤为重要。

  一是以社区法律服务室为依托,成立了社区义务普法志愿者服务站,充分发挥社区内退休老法官、老检察官、老司法助理员及其他老干部法制义务宣传志愿者的作用,举办了“送法进社区、解民忧、暖民心、构和谐”主题普法活动,在社区内营造了“学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用法止纷争、守法构和谐”的良好氛围。并开设“法律学习沙龙”,制定了法律学习沙龙制度,确定每月召开一次沙龙学习活动,为社区干部、群众等提供一个学习法律知识的平台。县司法局向社区捐赠2000余本法律图书,以此建立起法律图书角,为社区居民学法提供便捷舒适的场所,方便群众借阅法律图书,学习法律知识,深受居民群众称赞。

  二是成立了以业主委员会负责人、居委会治保主任、社区民警和社区退休法官为主的家和万事兴调解委员会,并下设四个志愿小组。“应急协调志愿小组”在第一时间负责处理涉及居民的矛盾纠纷100余件;“居民维权志愿小组”负责维护居民合法权益9项;“温馨话吧志愿小组”负责向有心理障碍的居民提供调节、减压服务300余人次;“和谐信使志愿小组”进行法律法规及新政策宣传30余场次,近万人受益。

  三是组建了一个服务网络,建立了由社区党支部、楼门长、老法官组成的法律明白人服务网,做到每户居民有人管、有人问、有人帮、问题有解决。现已帮扶126名下岗人员实现再就业;为36户空巢老人提供聊天、代买粮菜、送信送报等服务800余次;160余位司机在志愿者的提醒下及时下楼关好忘关的车窗;9户房主经志愿者提醒,将遗忘在居室防盗门锁上的钥匙及时拔出;志愿者前前后后捡到各种证卡12张,并送还失主;退休老法官胡永厚,成功调解邻里纠纷5件,涉及赔偿款2万余元,无一例反悔。

  四是成立了一个小巷总理法治论坛,动员退休在家的老专家、老领导重新上岗,成为社区党支部的智囊团,对社区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商讨解决办法,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香苑小区自竣工以来,由于种种原因造成200余户居民家供暖不热的突出难题,居委会曾多次协调未果。“小巷总理论坛”开办后,原粮食局退休干部胡国宝同志,通过“小巷总理论坛”获知此事,马上行动起来,邀请几位居民代表,分别到县各职能部门反映问题,并依据有关政策法规,历经3个月周折,终于解决了这个老难题。老胡同志还将香苑小区东墙外严重扰民的重型停车场关闭,并成功调解邻里纠纷20件,及时化解10余起群体越级上访事件等,有效维护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三、注重整合社区特色文化,开辟为民实践服务新篇章

  社区法治文化是推动地区文化繁荣发展的基础,是把和谐文化建设与和谐地区建设落实到社区的有效载体。

  一是积极开展“法治对联进楼宇”活动。结合社区文化底蕴深厚的特点,充分发挥社区内书法名人的作用,为居民书写法制对联,使居民在欣赏书法艺术的同时,法律意识得到了增强,做到法治文化建设与民族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

  二是举办“和谐楼门大家庭”活动。在楼道内碰面邻里之间擦肩而过不说话是常事,为促进邻里和谐,居委会在每层楼道悬挂四幅精美图片,即文明公约、常用电话提示、延庆风光画、居民全家福照片,并结合该单元的实际情况配以相应的法治口号,时时提示居民要崇尚文明,根除陋习,将冷清的楼道,变成邻里互动的温馨平台。

  三是分别举行“四暖民心”活动,即开展以“邻里公约”评选“好邻居”活动;以开展“户互学法”争做“法律明白人”活动;以开展“普及学习型家庭”带动“争创五星级文明户”活动;以开展“家庭标兵户”争做“和谐使者”活动,培养了一批创建工作典型,为打造美好和谐家园奠定了基础。(北京市延庆县香水园街道工委 李志东)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