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书记胡明荣:当好为百姓服务的“抹布”

时间:2013-07-24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长江日报

  7月22日清晨6点多钟,湖北武汉汉阳区江堤街江欣苑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胡明荣照常开始在社区打转,跟爹爹婆婆们打招呼:“天太热了,去纳凉点坐一下吧,注意身体!”她还要求社区班子成员都和她一样,每天6点半钟围着社区步行数圈,与群众聊聊天,收集并解决大家的困难。

  胡明荣发明“晨步工作法”,源于江欣苑社区成立之初。这个全市最大的农民还建社区,由原江堤乡渔业村12个生产组(农场)改造而成,原渔业村村长胡明荣转任江欣苑社区书记时,大部分外来居民都不认识她。

  同在社区大家庭,如果连“家长”都不认识,居民群众又怎会有归宿感和幸福感?从第一批居民入住开始,胡明荣就通过“晨步工作法”,保持与群众“零距离”。

  每天走一走、问一问,发现和解决的问题还真不少:

  习惯了农村生活方式的居民,将衣物乱搭在树木花草上晾晒。胡明荣在社区成排安装晾衣架,更方便卫生,“万国旗”现象消失了。

  老人们买菜回来,想喘口气再上楼,只能席地而坐。胡明荣张罗着建起休闲亭、摆放休闲椅,老人们都夸“这闺女贴心”。

  一些居民露天摆桌斗地主、打麻将,胡明荣办起“社区大舞台”,添置乒乓球台等文体设施,将大家拉下牌桌。

  部分农民带着鸡、鸭住进高楼,小区花园成了养牛场、养鱼池,环境脏乱不堪。胡明荣没有简单阻止,而是四处奔走组建各类创业就业免费培训基地,先后帮助20000多人就业,在全市率先建成“无零就业家庭”社区。失地农民解决了生计问题,这才放心地与旧生产方式作别。

  谈起农民还建社区漂亮转型背后的这些艰辛,胡明荣言语质朴:“党员干部就是要当好一块为百姓服务的抹布,为群众抹去困难和烦恼,带来‘光亮’和欢乐。”

  但胡明荣也深知,一人力量终究有限,为民长久谋利益,必须依靠可持续发展。村集体资产进行股份改造后,她兼任龙洲置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我们正筹划在产业发展用地上建设华中地区一流的大型重离子治疗中心。”一连串医学术语从这位“农民书记”口中蹦出,着实令人惊讶。胡明荣笑称“是被逼的”:“自己不弄懂弄透的项目绝不会轻易上马,不能让股民的命根子钱,在我的手里打了水漂。”

  正因为这份责任的坚守,龙洲集团在胡明荣的带领下,实现裂变式发展:去年,集团总资产过10亿元,股民各种收入由2000年时的人均600元增至年人均近4万元。

  “天地之间有杆秤,秤砣就是咱老百姓。”去年5月,江欣苑社区海选新一届居委会,发出去有效选票3186张,其中3172张投给了胡明荣。(记者周超 摄)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