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王迪: 为孩子创“放学来吧”

时间:2013-07-26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重庆时报

    1米7左右的个子,白色的衬衫,清爽干练的发型,脸上挂着笑容……

  近日,记者见到王迪。

  王迪,今年30岁,这个外表阳光、帅气,宛如邻家男孩的80后小伙子现在是大渡口区新山村新一社区的党委书记。

  曾因年轻不被信任 现在是大家的“小王书记”

  2006年7月,王迪作为应届毕业生,参加由团中央等国家部委主办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分派到新山村街道工作。

  2007年11月26日,通过由社区党员和居民“两推一选”的方式,王迪当选为新一社区党委书记,也是当时最年轻的党委书记。

  他在第一次参加社区党员代表大会和居民代表大会上就向居民群众郑重承诺:“老百姓的事无小事,随叫随到,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情,一定要做,而且还要做好!”王迪是这样说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月光村11-13幢近百户居民均为上世纪80年代早期的农转非人员,现住房只有居住权而没有所有权,这个问题近20年来一直没能得到解决。王迪通过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不停地为他们上下奔走,积极向各级部门反映,2008年12月15日,区房管局在社区小广场现场为11-13幢的居民们办理了产权证。

  “其实我才来的时候,因为太年轻了,大家都不太信任我。”王迪说,不过后来,慢慢的他办事的真诚态度和实干得到了社区群众的好感和信任,“后来他们都是直接叫我"小王书记"。

  办第一家“托老所” 老人都说小王好

  “在社区工作的第五个年头,通过与大家之间的不断沟通,让我明白了社区工作除了广义的为全体辖区居民服务,还要根据社区自身的特点发掘出更多的特色服务。”王迪说。

  新一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居民大多数是老年人和双职工家庭。针对这一情况,为了更好的照料老年人,在新山村街道的支持下,在新一社区内办起了区内第一家集“全托、日托、居家上门”为一体的老年人照料中心。

  中心目前全托已住满,走进中心随便问一位老年人:认识社区的小王不?立马得到回应,每个人都说小王好。老人还说,住在这里好,有人聊天,有人照料,有家的感觉,但比在家住得还舒适。

  “这个我真没夸张,过年本来说放三天假,让老人们在家里过,但是老人们不肯,一过完年,就要回中心住。”王迪说。

  为孩子办“放学来吧” 又能学习又能玩

  双职工家庭的增多,谁照料孩子们也成了家庭的头等大事。

  面对这一问题,王迪想起小时候,放学以后大人不在家,自己只能和邻居的小伙伴们一起野,虽然每天都挨骂,但那样的童年很幸福。现在70后、80后爸爸妈妈们都是上班族,把孩子们交给爷爷奶奶吧,又怕隔代亲惯坏了孩子;交给独立的教育机构不仅费用高还要每天接送,又是新负担。

  王迪通过与居民们反复沟通,并向新山村街道领导反映,多次调研后办起了“放学来吧”。“放学来吧”就是让孩子们一放学,就到就近的社区参加活动。

  为让孩子们玩的同时还能学知识,他专门招募志愿者到“放学来吧”服务:一个小时做作业,一个小时嬉戏、搞兴趣活动。

  现在,周一到周五,一到下午四点左右,就有50多个小朋友来这,在志愿者们的照顾下完成作业,学习书法、绘画、舞蹈,参加羽毛球、篮球户外活动,大家还坐在社区的院坝里一起看《喜羊羊与灰太狼》。

  王迪说,在和孩子们的交谈中,有孩子说“这里的老师没学校的凶”,正是这句天真无邪的话鼓励自己坚持不懈地做下去,他说,孩子把这当成自己的另一个家,等孩子们长大后,他们也会照顾其他的孩子。

  社区就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园

  一走进新一社区,就看到一幢白色的房子墙面上有一幅巨型画,本以为是广告,走近看才发现这幅“幸福家园”上“种”了“希望、荣誉、长寿、幸福”四棵树。

  希望把辖区每年新出生宝宝的照片晒出来,与大家分享新生命诞生的喜悦,同时也有新生命新希望的寓意;

  荣誉给那些为社区建设作出贡献的志愿者们,他们是文明劝导员、清洁工等一个个普通的市民,他们所做的是小事,但他们在为社区的发展奉献。

  长寿能上这棵树的是社区9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他们是健康的体现,是辖区环境好的佐证。

  幸福全是社区的五好家庭,有的是新婚夫妻,有的是三口之家,还有的已经四世同堂。看到家庭成员的一个个笑脸,能让人感受到他们的幸福。

  王迪说,最初只有“希望”和“荣誉”两棵树,主要是为了让大家能感受新生命诞生带来的希望,认识身边的好人。在这“两棵树”受到居民关注后,又有了“长寿、幸福”。每一棵树都传递着正能量。

  “只要孩子们茁壮成长、好人越来越多、老人们健康长寿、每一个家庭和睦,那社区必然将成为一个幸福的社区。”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