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如明:志愿服务让居民有了家

时间:2013-07-26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东方网

    上海虹口区凉城社区秀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如明今年62岁,在上海的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中,绝对要算“婆婆级”的。不过,这位个子瘦小、外表朴素的女性,心态却很年轻,她会电脑、爱创新、点子多,把党总支和居委会以及业委会成员的心紧紧凝聚在了一起。

  秀苑小区这个有着2600户住户,6000多人的大型居民区,因民主自治而井井有条,荣获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和谐示范居委会”以及全市首批“居委会自治家园”等称号。此次,杨如明被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也是上海居委干部中唯一一位。

  居民有了共同的家

  杨如明当“小巷总理”属于半路出家。上世纪90年代,上海许多企业转制,48岁的杨如明从上海铜材厂内退了。

  杨如明原本是企业中层干部、有20多年党龄,一下子回到家里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她不愿闲着,做过许多工作,如保险公司业务员、房产公司资料员,但都觉得自己不合适。2000年,她得知家对面的秀苑居委会在招聘居委干部,就去应聘了。

  秀苑小区是1998年开建的新小区,内有商品房、售后公房、租赁房、征地农民安置房等多种性质的住房。如何使秀苑成为2600户居民共同的家园?杨如明带领居委干部动起了脑筋。

  居委会有两间办公室,一个是“居民会客厅”,一个是“居民议事厅”。秀苑居民所关心的小区事务都在这里得到讨论决议。如今,社区活动中参与度最高的是老人,最低的是年轻人。为此,杨如明组织了一个“青年挚友社”,其成员多为小区中考上大学的青年人。而这样的青年组织,在上海的社区不多见。

  每年高考后,小区都会有10多个、20来个学生考入大学,居委会就在小区宣传橱窗内张贴高考“状元榜”。“状元榜”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观看,也有家长借此机会鼓励自己的孩子向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们学习。居委会也请这些考上大学的孩子来开座谈会,向他们送上小小的纪念品。而“青年挚友社”也会举办新生老生座谈会,由已入大学的哥哥姐姐为即将新生讲讲大学生活。这样的座谈会深受新生的欢迎,年轻人对社区的认同感也不断加强。小区的网站就是“青年挚友社”的成员开设的。

  居民自治解决车辆“对冲”

  进入新世纪以来,社区居民的一大难题,不是衣食住行、开门七件事,也不是因的邻里矛盾,而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购买了住房成为业主,自己的权益如何维护?

  在上海的许多小区,都成立了业委会。但有时业委会的成员并不能完全代表广大业主的意愿,业委会和物业的矛盾也比较普遍。为了更好地化解这些矛盾,加强对业委会的领导,杨如明根据凉城街道提出的“五个提倡”,开展积极的工作:提倡业委会主任由总支委员担任,业委会委员中党员比例占2/3以上,业主代表党员占60%以上,业委会建立党小组,物业公司党员负责人进入居民区党组织班子。去年,秀苑小区选出了新一届业委会,9名业委会委员中,8名是党员,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潘美玉当选业委会主任。

  不久前,小区的早晚高峰车辆“对冲”问题的解决就是居民自治的典型例子。秀苑小区居民多,车辆也多,据统计,有私家车700余辆,小区内还有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幼儿园、证券公司等单位。由于小区内部地形复杂,道路狭窄,每到上下班高峰时,在小区出入口和岔道口就会形成拥堵,也使这里成为车辆碰擦的高发地段。为弄清出入车辆的数量,杨如明和业委会委员特地选了一个早高峰站在小区门口统计,两个小时内开出的汽车竟达420辆!

  为了解决交通拥堵混乱的问题,居委会、业委会组织居民代表与交警经过反复尝试,共同设计了单向通行的路线图。在初步方案制定后,在小区的139栋楼内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公示,设立了5处意见征询箱,共收到了872份意见书,超过三分之二的住户赞同小区实行机动车单向行驶,还有不少居民对通行方案的改进提供了有效的建议。在综合居民意见后,居委会又特别制作了小区单向居民的路线图,并将告知单发放给每位司机,从今年5月15日起进行车辆单行的试运行。试运行后,交通拥挤状况明显改善,早高峰时段,一分钟能有20多辆车有序地开出去了。

  杨如明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党代表,我肩负着党员的期盼、群众的嘱托,深感自豪。我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成为社区党员群众的服务员,党和政府政策的宣传员,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助推员。”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