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服务好群众是她的最大职责

时间:2013-08-02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东南网

 “景观改造工程收尾,要注意细节,打扫好卫生,不要破坏环境。”“安泰中心的林大爷卧床在家,通知社区卫生服务站今天再上门帮他检查检查。”10月13日,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林丹一如既往地忙碌着,指导居民办社保,安排社区人员工作,接待考察团……几无停歇。

  从22岁来到社区工作,一干就是41个春秋。四十年如一日,林丹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和社区工作者的职责,一片丹心真情,让老百姓得实惠,在最基层、最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业绩,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

  “社区居民信任我,我就有责任把事情做好,服务好大家。”这是林丹的朴素回答,“要做好社区带头人,就要把社区居民的琐事难事烦心事,件件都当成自己的大事。”环境卫生、就业就学、居家养老、防火防盗、文化娱乐……大事小事,事事操心。在军门,“有事找林丹主任”已成为居民的习惯。

  40多年来,林丹一心扑在社区工作上,从没请过一天事假,没休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每天提早上班,推迟下班,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接待社区群众。到了过年,也难得吃上一顿全家团圆的年夜饭,因为她还要陪社区的孤寡老人过年。“顾了‘大家’,冷落了‘小家’,这是我的一个遗憾。”她说。

  “一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盏灯。”对做好社区工作,林丹有她的见解,“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最关键的是建立起有战斗力的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让其成为做好社区工作的核心。还要建立起能长效运作、真正让百姓受惠的工作机制。”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单位人”逐步向“社区人”演变。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做好社区工作?2010年,围绕实现“爱在社区、美在社区、安在社区、乐在社区、和在社区”的目标,军门社区在林丹的带领下,率先探索“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全力、贴心服务群众,取得明显成效。

  “135”模式是社会管理的一大创举,找准了社区工作的三个关键——谁来领导、如何组织、怎么服务,成为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的有力抓手。其中的“1”,即强化社区党组织一个核心,“3”即建设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三支队伍,“5”即健全共同参与组织、民主管理监督、基本建设保障、服务群众长效和党建责任落实的五项工作机制。

  如今,“135”党建工作模式正全面覆盖福州全市475个社区。同时,全省也积极推广这一模式。

  正是有了林丹这样的“领头雁”,军门社区百姓安居乐业、和谐幸福,社区也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社区示范社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5年前,林丹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今年又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服务好社区群众是我的最大职责,我将继续和大家一起努力,把军门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和谐,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林丹说。

  人物名片

  林丹 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道德模范先进个人等130多项荣誉,得到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和高度肯定。

  林丹在工作中不断开拓思路,探索推行了社区党员联系卡、“三必访”、党员代理服务制、民情日记、“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等工作方法,使军门社区党建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成为我省推进城市社区工作的一面旗帜。(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张勇)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