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慈幼社区 陈风莲

时间:2013-07-26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青海日报

    “社区婆婆”是居民们对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东关大街街道慈幼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风莲的称呼。

  因为她对社区150名党员的情况了如指掌,对200多户贫困家庭心里一本账,对辖区巷道琐事了解得清清楚楚,她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

  “我图的就是让辖区群众都过上好日子”

  在辖区,陈风莲是“顺风耳”,什么事都知道。

  居民马桂兰女儿考入大学,但交不起学费。得知这一情况后,陈风莲想方设法筹集了5000元钱送到马桂兰手上。

  劳教释放人员崔金海整天游手好闲,弄得家里人见不得,邻里四舍看不起。陈风莲得知后,主动找到崔金海谈心交流,耐心细致地做思想说服工作。在她的帮助下,小伙子找到了一份称心的工作。

  低保户罗明珠家房屋年久失修,是陈风莲多次与区建设局协调,让罗明珠争取到了廉租房。

  ……

  很多人问她:“你一天到晚惦记忙碌别人的事情,不知图个啥?”陈风莲说:“作为社区干部,我图的就是让我们的每个群众都过上好日子。”

  “在创卫关键时期,我必须走在别人前面”

  在西宁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陈风莲率先垂范,重活脏活抢着干,从早到晚一直坚持在工作第一线,节假日也从未休息过。

  在攻坚阶段,她带领社区干部共整治垃圾死角21处,粉刷墙面4200平方米,在居民密集的小区和小巷内,为居民群众修建水冲式公厕4座。

  有好几次居民区下水道堵塞,污水横流,她得知情况后,顾不上吃饭,马上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疏通了又脏又臭的下水道,使居民的烦心事得到解决。

  慈幼巷道路居民密集,道路年久失修,原来的水泥路变成了坑坑洼洼的土路,影响了创卫工作开展。她主动向区领导及有关部门反映,多次建议将其纳入到小城建项目当中,最终使这一长年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要让鲜红的党旗在社区高高飘扬”

  如何更好地发挥好辖区党员的作用,是陈风莲一直思考的事情。

  她以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聘请辖区老党员,成立了以政策咨询、便民服务、民事调解、治安巡逻等内容为主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引导无职党员上岗理事、为民管事,延伸了党建工作触角,增强了社区党建内在动力。

  针对省二建家属院、北园巷、广济路等居民小区长期以来形成的垃圾死角和脏、乱、差等问题,她组织小区党员成立义务巡逻队,每天不定时在小区进行治安及卫生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使小区面貌得到有效改观。她还率先组织在社区开展了“五好”班子、“五好”党员、“五好”居民评比活动,通过比思想、比学习、比作风、比干劲、比贡献,使支部班子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党员的战斗力、执行力进一步增强。

  在党组织建设方面,陈风莲注重抓基层、打基础,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组织辖区党员开展了以举办一次专题辅导、听一次党课、搞一次民意测评、开展一次送温暖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的“十个一”活动,使社区党员队伍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得到提升。去年7月,陈风莲被评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陈风莲说:“一粒种子,只有深深根植于沃土,才能生机无限。我要把这份荣誉化作行动,在为群众服务的工作实践中执着前行,努力做到更好。”(记者 辛勤)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