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高建社区 纪宇

时间:2013-07-26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辽宁省本溪市明山区启动的后进社区党组织整顿建设过程中,北地街道高建社区的转变晋级极具代表性。一年来,在社区“第一书记”带动下,经过各级党组织共同努力,高建社区由后进变先进,进而成为全区的党建示范品牌社区。选派“第一书”进驻后进社区工作,是激发该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焕发活力的关键因素。

  社区:从无立足之地到有了一个家

  一年前的冬天,高建社区的办公室还与室外一样冰冷。在一栋三层旧楼的二层里,这个本溪市明山区北地街道下辖的老旧社区,因房屋产权单位要清产核算收回房屋而被停水停电,暖气管道也被拆掉,社区眼看就无立足之地了。

  纪宇就在这时候被从市委办公厅派下来,担任高建社区党组织的“第一书记”。

  第一次来到社区,推开把手脱落的门,站在坑洼不平的水泥地上,纪宇看到的是些“扔到门外都没人要”(社区干部语)的家当:11套破旧的办公桌椅,有的快散架了,三个旧铁皮柜,一台打印机,三台旧电脑,拥挤在60平方米的办公间。

  社区已经不能正常办公,只是每天有两个人来值守。纪宇站了10多分钟,冻得手脚拔凉,而比室温更冷的,是社区干部低落的情绪和不信任的表情。

  然而,一年后,在纪宇结束“第一书记”下派任期的时候,高建社区已是焕然一新:虽然还在那栋老楼里办公,但是办公面积已由原来的60平方米增加到122平方米,地面铺上了地板,墙面重新粉刷,办公桌椅全部更换,社区工作人员配备了新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社区新增设了社区代办服务区,墙上醒目的大块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社区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为民服务信息。宽敞、方便、规范,整洁,这对高建社区来说,变化已是翻天覆地。

  为了眼前这一切的落实,这一年里,纪宇带着社区党委班子同志,经过多少个不眠之夜思虑谋划,经过多少次奔走协调汇报商讨,纪宇自己也记不清。市、区、街道等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领导对高建社区的改造给予了大力支持,各方面共同努力,经过艰难协调争取,作为房屋产权单位的企业最后同意与社区签订正式租房合同,租金由明山区财政支付。房子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之后,在有关帮扶单位和部门的支持下,高建社区进一步改善了办公设施。去年七一前夕,社区党委邀请社区党员参观整修一新的社区办公场所,老党员们连连感叹。75岁的老党员刘淑云后来对记者说:“原来我们社区是一穷二白啊,底子非常薄。纪书记来了以后,让社区旧貌换新颜,我们都非常高兴。现在这地方比以前可强多了。社区党员、居民群众感觉到社区这儿真是有个家了!”

  党组织:打铁还要自身硬

  社区办公场所是加强党组织建设的必要物质条件,在为改善社区硬件设施而奔走操劳的过程中,纪宇赢得了信任和尊重,为社区党委班子树立了威信。高建社区党委副书王哲记说:“老百姓看啥,看党员;党员看啥,看班子。光说不行,得把事情干出来。纪书记当初表示要尽最大努力改造办公设施,我们对他寄予很大希望,但能不能真正把这个事情落到实处,大伙也在看着。现在他办到了,费了很多心血,让社区居民看到,这新来的书记和新班子,是有作为的。”

  也正是这样的作为,让纪宇在进一步激发党组织工作活力时,积累了更多精神动力。“打铁还要自身硬”,纪宇认识到,打造一个坚强有力的社区党委班子是夯实社区党建工作和带领社区党员发挥好作用的关键。

  纪宇提出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和社区工作者党员要敢于叫响“向我看齐”,要带头干,挑重担,肯吃苦,讲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话是这么说,但是要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上,却不那么简单。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李会芬非常清楚社区干部的心理:大家心里明白,社区干部干一届就3年,3年后还说不定怎么回事呢,所以很多人干工作也不积极。纪宇采取的办法是一边严格要求,定下规章制度,一边推心置腹去谈心。哪块工作做不到位,纪宇不厌其烦地开导动员,为调动党员积极性,纪宇有时就拉上李会芬直接到党员家里去唠家常。

  社区党委以前一年只开两三次党委会,基本没有什么工作内容。现在每周三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工作。每个月,社区党委都带领党员开展活动和学习。有重大活动,社区提前10多天就把工作计划安排好。各项会议和活动都记录存档。以前杂乱无章的离退休党员数据库,也都重新整理输入电脑。去年,社区还新吸纳了两名社区工作者作为重点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一个24岁,一个40岁。这些都是社区多年来没有做过的事情。

  要让党组织建设不断上水平,提升凝聚力,需要依托有效的活动载体。纪宇结合社区实际,设计了“党员群众心连心125206”活动。

  “125206”活动,即在社区每设立1个党员先锋岗,就承诺为居民办2件实事,联系5户家庭,宣传发动20名居民群众,争做6星标兵(自主创业致富星、美化环境勤劳星、城管卫生模范星、治安巡逻奉献星、文明环保使者星、联系群众表率星)。

  社区党委还要求在为民服务过程中,对居民做到“三必到”、“五必访”:居民家中有突发事件、有不满情绪、有家庭纠纷时必到;有住院病人、困难职工、下岗失业人员、孤寡老人、帮教对象必访。

  “125206”活动:在为民服务中聚人气

  设计活动载体提出工作要求都不难,关键是这些活动能开展得怎么样。

  高建社区先后设立了扶贫帮困、爱绿护绿、治安巡逻、文明祭祀、卫生监督、法律咨询等6大类党员先锋岗,共发动120余名社区党员、在职党员、驻区单位党员投身到社区建设中来,社区公开承诺事项25项,联系家庭550户,发动居民群众2300人,累计为居民办实事520件。这些数字是这个后进社区党组织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的注解。

  扶贫帮困岗的岗长是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哲。去年,居民宋克清家的一场大火,让社区的帮扶活动掀起了多年未有的高潮。宋克清夫妻家境贫困,失火后家具物品全被烧毁。纪宇和北地街道党工委书记白林闻讯后,立即赶到宋家查看受灾情况,部署救助工作。高建社区党委立刻启动扶贫帮困活动,王哲带着本岗党员在社区68个楼道里一一张贴捐款倡议书,挨家挨户发动社区居民献爱心捐款捐物。

  老党员佟淑华的老伴听说此事,一大早就催促佟淑华,让她别吃饭,第一个去捐赠。因为此前老伴生病时,纪宇和社区书记李会芬曾登门来看望,让这位退休多年无人关心的老党员非常感动,他说:“社区对咱们这么好,咱们得带头积极参加社区活动。”

  社区干部和居民们的积极性很快被调动起来,邻居见面时相互都问“你捐了没有”。社区居民的热心也感染了在社区里租房的外地人,有人对老党员周淑蓝说:你们这个社区真好!

  社区一共筹集到居民捐款2000余元,市区民政局也送来了捐赠物品。宋克清的妻子拿着捐来的新衣物,不舍得穿:“我长这么大没穿过这么好的衣服。大家送的这些油,够我吃一年的。我们真的非常感谢大家,没有社区和大家帮助,真不知道往后日子怎么过。”

  爱花护绿岗长老党员周淑蓝,坚持每天带领党员管护社区内的花坛、绿地、健身器材、设施景点,她还坚持抽出时间为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张凤贤购买生活用品,协助办理生活琐事。

  社区治安巡逻岗长刘淑云,带领老党员们每天坚持在小区内巡逻,主动承担看门望锁、网吧治安监督、两劳释放人员监管、治安隐患排查、流动人口排查、非法标语清理等工作。

  法律咨询岗的老党员们在岗长刘静巍的带领下,利用所长为居民提供服务,累计为居民提供代办服务9次、代诉服务1次、代访服务1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5起。

  文明祭祀岗长姜雪梅带领党员们积极宣传破除祭祀陋习,倡导文明祭祀。每到祭祀节日,他们就提前向辖区内的小商户和过往行人发放文明祭祀宣传单,发动社区居民群众在文明祭祀宣传条幅上签字,晚上还要戴上袖标,到街头查看。有时候,他们在街边巡查到晚上9点多钟。

  卫生监督岗长佟淑华,带领老党员无论刮风下雨、盛夏寒冬,都坚持每天打扫绿地花坛,她经常帮邻里把垃圾袋带下楼,及时清理楼道内的小广告、小招贴,用真诚感动着居民,用行动改变环境。居民以前在楼院里摘菜,不收拾垃圾,现在看到岗长佟淑华天天管理,都表示要自觉维护社区环境,“不能再给佟姨添麻烦”。

  党员先锋岗的老党员们,不计报酬,风雨无阻,义务服务社区,他们承担了很多重要的工作任务。王哲在分析现在社区党员和居民参与活动的原因时说:“以前开展活动,号召不起来。为什么呢?以前居民来一看,这哪像社区的样儿,乱糟糟的,有事也不知道找谁。这一年来,社区党委确实做了很多实事,办了很多原来办不到的事。从一点一滴做,各方面做得很到位,居民百姓满意,党员感到有奔头。现在把党员召集起来,哪怕开个小会,唠唠嗑儿,一招呼就来,大家能感到党组织的存在和凝聚力。”

  “125206”活动的有效开展,使高建社区得以跻身明山区党建示范品牌社区行列。北地街道党工委书记白林评价高建社区的变化时对记者说:“市委组织部派第一书记这项工作,我们高建社区是直接受益者。没有市委、区委的支持和这项选派工作作载体,这个社区不可能有现在这么大的变化。社区工作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开展得这么深入,党员群众发动得从没有像现在这么好。”

  纪宇面对记者采访一直很低调,高建社区的变化离不开上级党组织和部门的关心支持,他觉得自己只是尽力做了应该做的工作。他仍然在思考:“如何使社区基层党建工作保持长效与活力,还需要进一步探索。”(通讯员 杨守军 赵大勇)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