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干部结对困难户 建联系卡写民情日记

时间:2013-07-23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长江日报

  7月22日,湖北武汉汉阳四新地区工作委员会(四新地区工委)召开群众代表大会,针对今年初收集的16件问题,有关责任人公布进展情况,责任人现场接受群众代表质询。对已经完成整改问题,组织居民代表进行验收;正在办理的问题,限期完成;对根本没有解决或者暂时无法解决问题,工委班子成员亲自出马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解决;对没有完成问题的责任人进行追责,追责主要是其工作是否到位。

  四新地区前身就是四新农场,目前辖两个社区,共1000多户,5300多人。管委会24名党员对口联系135户困难户,并将搜集到的问题划定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半年结账”。

  独特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让矛盾在基层得到处理和化解。

  党员干部

  联系135户建联系卡

  去年12月,四新地区出台了《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方案》,结合四新地区大部分住户在外过渡分散的特点,合理安排好党员干部的联系户,其中管委会党政班子成员分别直接对口联系8户群众,科级以下干部联系5户,24名党员干部一共联系135户,并将联系名单、电话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张榜上墙。135户居民大都是重病、低保、困难、下岗等特殊家庭。工委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必须制作联系卡,把自己的手机号和住宅电话印制在联系卡上,实行一户一张联系卡。所有的干部必须每月到每个联系户家中至少一次,每户每周至少打一次电话,并填写《民情日记本》,记录联系、走访和打电话的情况,搜集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措施。每月底,工委将这些《民情日记本》收上来,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互相交流批改,做到相互监督。

  16个问题

  划定8个责任单位

  今年1月上旬,党员干部开始走访搜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工委将问题收集上来,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即给予解决,对一时不能解决的,分门别类,整理分成民生、居民环境、生活安全等4大类共16个问题,划定了8个部门为责任单位,指定19个责任人,责成限期解决。

  四新地区工委书记杨明生介绍,半年过去了,16个问题解决怎么样,工委立即召集居民代表对公示出来的问题进行质询。经过质询,9个问题都基本得到解决,1个问题完成70%,还有6个问题没有完成。

  居民反映太子水榭小区居民水、电、气缴费不方便,责任单位是社会事务办公室,责任人为办公室科长苏忠年。苏忠年先后多次跑水务和供电公司,同时联系辖区超市等,目前两家超市都已经可代收水电费,因为天然气未开放管理,暂时无法解决,工作算完成70%。

  通过居民质询,居民反映的太子水榭小区还建房两证办理问题、天虹苑还建楼早日开工问题、红岭教师楼早日拆迁问题、517路公交车车次少等4个问题没有解决,还有小区娱乐健身设施、灭鼠问题正在进行中。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