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张建红为社区建立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站

时间:2013-07-28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西部商报

  11时整,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幸福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建红和主任刘彬像往常一样,检查一下给社区10位行动不便的老人们送饭的饭盒是否干净,询问一下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站的饭菜准备得如何。因为再过半个小时,社区里30多位空巢老人就要过来用餐了。

  幸福社区,是一个以退休老人、空巢老人居多的典型社区,社区一共有居民10280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就达到2773名。那么,如何来解决这些老人的后顾之忧呢?张建红和同事们协商之后,决定在社区有限的条件下,建立一个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站。“去年7月11日,日间照料服务站开办的第一天,就餐的老人只有七八个,后来就餐的老人越来越多,目前基本保持在35人左右。每人每月交160元,军烈属、家庭困难老人只需交100元,这样刚刚勉强保本。现在物价上涨,我们计划再涨20元,资金困难是日间照料服务站运行面临的最大问题,但为了给老人们创造一个享受欢乐祥和晚年生活的场所,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张建红说。

  张建红来到这个社区一干就是12年。几年来,张建红坚持挨家挨户入户调研,特别是对社区离退休党员、困难居民的情况做到了熟于心。当得知退休党员张某身患肺癌,身边无人照顾,她每天亲自为老人送饭,并和社区工作人员轮流照看老人,帮助老人解决困难。在社区创办的“老年日间照料服务站”里,为社区“独居”“空巢”老人提供送餐、心理慰藉等服务,每天亲自为社区独居老人李润兰、刘瑞兰送饭、烧水、拖地。还为前来就餐的老人过生日,让他们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夫妻、婆媳以及邻里间难免会发生磕碰,产生纠纷,影响家庭和社区和谐。为此,幸福社区还成立“爱心屋”,解开了不少居民心头疙瘩,成为促进家庭和社区和谐的一剂良药。谈到成立“爱心屋”的初衷,张建红说,以前经常有妇女来社区,称要找社区干部解决问题。当问到何事时,她们往往欲言又止,然后拉着一些女干部往角落或办公室外面跑,有些话不能当众讲。为此,社区挤出一间房,并组建了一支由心理咨询师、法律工作者、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老党员、劳动模范组成的“爱心使者团”,针对不同的问题安排“爱心使者团”成员听取居民的倾诉,就这样,“爱心屋”便应运而生。张建红说:“自从有了‘爱心屋’后,居民可以放心地敞开心扉说说心里话,讲讲麻烦事,成了居民们的心灵驿站。”(记者 李杨 实习生 邸亮)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