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最美社区支书”黄占明:你的未了心愿我们来完成

时间:2013-07-28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南通网

  海门“最美社区支书”黄占明罹患肺癌不幸逝世已近两月,7月2日,在海门各界庆祝中国共产党92岁生日系列活动期间,黄占明的家人、同事、朋友相聚一堂,共同追忆这位为百姓操劳至人生终点的基层好党员。

  家人:别牵挂儿子,我一定将他培养成像你一样的男人

  48岁的汪卫萍是黄占明的妻子,她衣着朴素,不善言辞,看上去依旧沉浸在5月15日痛失丈夫的悲伤之中,对于与自己朝夕相处近30年的黄占明,汪卫萍的评价很简单,只说他一辈子都在做好事。

  黄占明1963年4月出生,上世纪80年代,他在海门青龙港一个码头商店当售货员,后因青龙港码头关闭下了岗。不过,黄占明并未消沉,他发现当地捞鱼苗生意好,便开了一家渔网店。凭借独特的眼光和诚信经营,小小渔网店经黄占明之手变成了华东地区最大的渔需批发站。从几百元起家,到分店遍布各地,汪卫萍见证了这一过程。汪卫萍告诉我们,在外人看来,黄占明生意越做越大,其实,他在这背后吃的苦只有家人和最亲密的朋友了解。“当时,为了到山东、湖北等地进货,黄占明几天几夜在卡车上过是常事,几年下来,脸黑了、瘦了……”回忆起丈夫那段创业时光,汪卫萍仍很心疼。

  2005年,黄占明放弃生意,到一穷二白、矛盾繁杂的工房街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角色转变后,黄占明与百姓的距离更近了,做好事、献爱心已然成为生活中的一种习惯。汪卫萍只知道丈夫工作忙,平时不但不着家,还经常把家里新买的被子、米、油往外搬。起初,汪卫萍并不理解,常常责备丈夫说,怎么能为了工作自己垫钱呢?面对妻子的疑问,黄占明并不着急,总是能笑呵呵地找到合适的理由,慢慢地,妻子通过黄占明的同事、朋友了解到他送出去的钱不是用在工作上,就是给了贫困家庭。“毕竟他在做好事,总比拿钱出去吃喝好吧,这样慢慢也就想通了。 ”汪卫萍说。

  今年年初,黄占明确诊为肺癌,他这时才想起亏欠家庭太多了,让他最放心不下的是今年13岁的小儿子黄治。汪卫萍告诉我们,父亲的去世让黄治幼小的心灵承受了太大压力,不过,她常常在心中默默地想,一定要让黄治健康成长,今后成为和父亲一样有担当的男人,继续父亲未完的事业。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