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划船社区 俞复玲

时间:2013-08-01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jpg

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右)经常拎着“盒饭”联系走访社区居民,被居民称为“盒饭书记”。

    近年来,浙江宁波市从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等多方面入手,以职业化理念和专业化方式打造高素质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有效地提高了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该市通过公推直选、面向社会公选、上级党组织委派等方式配齐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全市社区党组织换届中全面推行公推直选,普遍采取初步人选联荐、参选资格联审、班子成员联选、区域组织联动、推进副职后备干部选拔的“四联一推”模式,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度较高的优秀党员选拔为社区党组织书记。同时,还打破地域、身份、职业、领域界限,面向社会公开选拔社区党组织书记,从“两新”组织党员、大学毕业生、复转军人及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职工等优秀群体中择优录用。目前,全市466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的337名,占72.3%;本科及以上学历的130名,占27.9%;54岁以下396名,占85%,年龄和素质结构进一步优化。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领导水平和服务能力,宁波市建立了以岗位任职培训、专题培训、学历教育培训、职业资格教育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规划体系。定期开展岗位任职培训,组织新聘党组织书记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社区工作基本理论和知识,促他们尽快熟悉工作、适应岗位。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把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为党务工作培训班的重点对象,根据社区党建工作需要设置培训内容,提高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党务工作能力。从2007年起,在宁波电大设立市社区工作者培训中心,每3年一轮对所有社区专职工作者进行以党建业务和能力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轮训。目前,已举办业务培训159次,受训社区党组织书记达1268人次。

  该市还探索实行岗位目标承诺制度,社区党组织书记结合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提出承诺事项。去年以来,全市所有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部与街道(乡镇)党(工)委签订目标责任状,并把承诺目标向广大党员群众公开。与此同时,还推出了履职情况“双述双评”制度,年终对照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承诺,向街道(乡镇)党(工)委、本社区党员群众和驻地单位代表述职,接受上级党组织的考核和党员群众的测评。社区聘请群众威信高、责任心强的老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等担任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进一步规范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行为。(通讯员 勇祖轩)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