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鼓楼社区 齐良芳

时间:2013-08-01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阜阳新闻网

   “社区来了齐良芳,生活立即变了样”,鼓楼社区所有居民对齐良芳主任都是这样评价的,也是这样认可的。

  “小社区、大舞台”。1975年,年仅19岁的齐良芳就登上社区这一特殊舞台,可她未曾想到的是,她这一待,竟待了40个年头。从一个小姑娘待到了老大婶,40年来,她把自己的青春、感情、智慧、心血和爱心全部倾注到社区工作上,她凭着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精神,成为了社区的“脊梁骨”。

  齐良芳同志1956年出生,1987年入党与2003年社区整合,通过竞选进入鼓楼社区任社区主任、党支部书记等职务,自从担任鼓楼社区书记、主任后,她更认真学习、切实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情系社区做贡献,爱洒百姓谱新曲。她扎根社区无私奉献,立志要把鼓楼社区建设成为一个管理有序、服务便利、环境优美、治安良好、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现代化文明社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几年来,他多次被评为“市先进个人”、“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员代表”,社区在他的带领下也从一个落后的社区一跃成为阜阳市先进社区,先后获得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光荣称号、“安徽省充分就业社区先进单位”、“安徽省零就业帮扶先进社区”、“安徽省百佳社区”、“安徽省敬老模范社区”、“安徽省未成年教育示范社区”、“市先进社区党支部”等省市级光荣称号。

  鼓楼社区是个老城区,现有居民1510户计4650人,外来人口560多人。社区内既有楼房也有一部分平房,居住人口杂,环境条件差。当时社区内的环境状况是:邻里矛盾纠纷不断,社区治安经常发案,12条道路无一条完整,整个社区路灯没有一盏,白天是灰尘满天,晚上漆黑一片。当时居民有这样一句话形容社区的环境:垃圾满天飞、杂物四处堆,粪水满地流,楼道积满灰。特别是平房区,一条150多米长的臭水沟围着居民的门前屋后一流就是几十年无人管,居民戏称为“龙须沟”,夏天是蚊蝇满地,冬天是臭气薰天,唯一的一条行人通道一年四季积水不断,居民称之为“烂泥路”。周围居民苦不堪言。社区办公环境也相当艰苦,7个工作人员挤在一间仅16平方米的办公室内,有的工作人员只能共用一张办公桌,逢来人办事都只能站着办公,真可谓“租间房、借张桌,开会围成一小嘬”的原始居委会旧貌。社区居民的状况也有4多,既下岗失业人员多,家庭困难户多,外来人口多,邻里矛盾多。齐良芳同志自从进了鼓楼社区,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非常沉重,几十年积累下来的问题要想一下子改变确实很困难。为此,上任之初,他与社区干部一道首先在社区内作调查,召开支部大会和居民座谈会倾听意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他首先在党员大会上提出社区党支部的工作思路:让党的旗帜飘起来,让社区工作活起来,让社区环境好起来,让居民精神振作起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想改变社区现状,必须要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和一个好的带头人,而她就是这个带头人。为了尽快解决平房区的“龙须沟”和“烂泥路”问题,没有钱,白天他带着社区干部顶着烈日跑有关单位和部门,不知说了多少好话,又通过自己的一些社会关系,终于筹措到了一部分资金,钱不够,动员社区班子成员集资,同时,他又找来自己的朋友帮忙,并自己动手与施工队一起干,经过一个多月的苦干,一条近300米长的水泥路修好了,一条150米长的下水道修通了,彻底解决了平房区居民的行路难和排水难问题,在前后不到70天的时间里,他们将几十年来的老大难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社区居民也通过这件事看到社区新班子的办事效率和工作作风,为社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社区的环境整治是他的第二个工作目标,为此,他将社区干部每人分工包干负责,共同治理社区环境。通过在社区内大张旗鼓地开展义务劳动,动员驻区单位和居民共同参与,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二个月的时间,他们共清运垃圾200多吨,平整杂草地1000多平方米,疏通下水管网3000多米,终于将社区内环境治理干净,还居民一个整洁良好的生活空间。为了保持社区长效管理,充分调动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在他的建议下,社区组织了由“社区党员、社区团员、社区志愿者、门栋组长、社区低保人员”组成的五位一体社区志愿者队伍,专门负责约束各门栋垃圾不乱抛,衣物不乱晾,废电池入专桶,邻居之间协调, 协助社区检查“三乱”现象, 发现不文明的行为及时劝阻等工作,同时在居民中进行绿化认养,这些都受到居民的好评。

  2012年7月的一天,社区发生内涝,徐光辉家中发大水,大水使院中的积水一下子有半尺深,一个8岁的儿子在家吓得大哭,她得知情况后立即带领社区成员,带上排涝工具,深入现场进行排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控制了雨水浸漫室内,排出了险情出现。

  2012年春节前,社区居民李某,到社区找到齐主任说家庭出现了困难,要求社区给予协助,她了解情况后,立即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200元给了李某,并根据实际调查结果,给予办理了低保待遇,李某非常感激,事后李某给她送去谢礼,被她婉言谢绝了。

  目前下岗再就业工作是个重大的社会课题,这项工作能否做好,不仅关系到众多下岗职工和他们家庭的命运,而且也和构建和谐社会紧密相连。做好再就业工作是社区整体工作的重中之重。齐良芳对这些弱势群体的困难就像办自己的事一样,她深入实际,一户一户地走访,掌握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做到心中有数。在日常的、大量的接触中,鼓励下岗职工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面对现实,坚定信心,勇闯新路。组织下岗职工积极参加市、区、街道、社区各级以及工会、妇联、共青团各口举办的各类讲习班、指导班、培训班。不断提高下岗职工的素质和技能,增强再就业的竞争力。采取“内部消化,外部推荐”相结合,扩大再就业门路。通过热情服务,提供方便,创造条件,大力扶持兴办社区服务网点十余家,多方安置下岗人员。现在社区达到只要“不挑不拣,不等不靠”就有活干,就有饭吃。通过多年不懈努力,共使200多人走上了新的就业岗位,他们脸上露出了笑容,家庭也充满了欢乐,使鼓楼社区成为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由于社区是个老城区,困难户很多,她时时关心他们的家庭困难,为他们申办医疗救助,生活补助等,真正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深受患者家属的好评。虽然他的收入很少,但只要社区居民有难,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每逢遇到大雪、大雨自然灾害,她带领社区干部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了自然灾害面前无人伤害,无财产损失。

  齐良芳自从进入鼓楼社区以来,坚持居委会每周例会制,及时了解掌握情况,着手解决问题。矛盾来了,吃饭时得放下碗筷,睡觉了也得起来。许多居民问他,干这么多,图个啥,她说,我的生活组织上都照顾了,孩子也大了,没什么事要我操心的,能为百姓干点事也是应该的,算是我对组织上关心照顾的回报。

  她一直把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入到社区建设和为居民本文服务的工作之中,节假日基本在社区渡过,老公患重病多年,她一直也没有安生的陪伴和照料过,而她经常到居民家中进行走访,了解居民的需求,与居民打成一片,现在无论是社区常住居民和外来人口的基本情况她都了如指掌。

  她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爱民、亲民、为民,从群众最关心和最需要帮助的问题做起,时时处处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时时刻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头,他视名利如淡水,把品格看得比金子还贵,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又快又好发展的带头人,做为人民服务的模范,做维护和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先锋。

  多年来,齐良芳同志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保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脚踏实地的工作精神不变。她以吃苦耐劳,爱岗敬业,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和一片爱心,树立了一名社区党员的光辉形象,得到社区群众和党员的认可和拥护,她用自己的正确言行感染着每一位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三个代表”,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来充分体现“两个务必”的精神。这就是齐良芳同志:一个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工作准则,自觉践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她没有愧对群众对她的评价,“社区来了齐良芳,生活立即变了样”……。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