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建社区 张兆

时间:2013-08-02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阜阳新闻网

  永远干净利索的短发、素面朝天的脸盘、简单朴素的着装,活泼开朗的性格,这是人们对这位“小巷总理”的第一印象。

  她有诸多亲切又感人的称谓:孤寡老人称她为好闺女,失学儿童叫她好妈妈,下岗工人赞她是好大姐,居民群众亲切地喊她好书记

  她——就是安徽阜阳颍泉区中市街道新建社区党委书记兼社区主任、全国三八红旗手张兆华同志。

  从事社区工作已有18个年头了,她都能一如既往、充满激情地工作。“好办的事主动办,能办的事马上办,难办的事想法办”,她常说:“一个人的能力水平有大有小,关键是要用心去做”。新建社区地处阜阳城市的中心位置,面积虽只有2。5平方公里却聚集着人口1。5万人,下岗职工多、困难群众多。2008年她建立了阜阳市第一家“慈善超市”,专门为低保中的特困群体和特困户进行救助。特困群体可以凭票到“慈善超市”享受平价购物优惠。因天灾人祸造成的临时困难户可以免费到超市领取生活必需品,超市开办以来,已有1000多人享受到特别照顾。

  张兆华同志她为人随和,待人真诚,她常说:无论社区谁有困难,我们党员干部都要及时伸出援助的双手,尽力把党和社会的温暖传递给社区的每一个人。对在辖区内居住军人、伤残军人、老党员、残疾人、特困户等,她经常主动上门慰问,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社区居民李方敏,丈夫和儿子相隔四日分别去世,本人又患有直肠癌,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张兆华为她申请“低保”,又发动辖区居民献爱心捐款,又为她女儿联系工作。孤寡老人郭卞氏,无儿无女,独居一人,前几年不幸摔倒,造成身体等多处骨折,卧床不起,张兆华专门安排了一名人员护理老人喂饭、换药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每逢节假日,她总带着礼物到老人家看望,整理卫生,郭卞氏逢人就夸:“俺有一个好孙女!真是托共产党的福呀”,

  新建社区是回族、汉族居民聚集地,由于各种条件的影响,一些居民生活相对落后。枕头馍是阜阳的传统名吃,很多回族群众都擅长做枕头馍,一直没有形成市场气候。回民李学军一家几代都擅长做枕头馍,但总是停留在提篮小卖阶段。得知这一情况后,张兆华给他带来现代市场观念,还带他到工商管理部门注册了“李家枕头馍”商标品牌,从此“李家枕头馍”开始畅销市场,热销不衰,李学军的枕头馍也从原来的一天只卖20多个,发展到现在一天能卖200多个,李学军家枕头馍生意越来越红火,年收入也达到20万元。有人统计,张兆华任书记的十年间,先后鼓励支持新建社区内的回族群众创办经济实体700多个,安置回族居民2000多名,居民的年人均收入由过去的2000多元,提高到现在的7000元。原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堤到新建社区检查工作时,高度评价:“民族团结工作做得非常好!”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张兆华结合社区居民的特点和实际,开展了“一名党员一个岗位”、“一名党员一份承诺”活动,她带头公开承诺并在服务窗口上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建起了社区文化、计生、卫生、治安、服务六大类21个党员承诺岗位,多次受到上级表扬。原省委副书记王明方同志在新建社区检查指导工作时,高兴地说:“新建社区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实实在在发挥了,值得在全省推广!”。

  创建“全国和谐社区”那段时间,张兆华可谓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太平岗小区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昔日的臭气熏人的东城河,如今已变成供游人观光休闲的好去处,到处是树木成荫,鸟语花香;景色宜人的文峰公园更是让社区居民有了一个舒适,优美的环境。她在新建成立了 “社区居民文明学校”“新建社区文艺宣传队”“夕阳红艺术团”, “星光老年之家”在辖区开展“民族舞”“交谊舞”“太极拳(剑)”各种文体活动,唱响了社区文化“四季歌”。展示了新建社区居民丰富多彩的生活 。

  2010年,张兆华又在全市建立了第一个“城市生活e站”, 分为 “家庭生活指导室”、e智空间、小蜗牛爱心屋、小博士课堂、和睦小屋、悠悠吧、夕阳红艺术团、健身室等八大功能区域,为辖区居民获取知识、了解信息、化解纠纷、丰富文化生活、青少年儿童文化教育等方面提供了一个空间崭新的空间和平台,大家看看书、聊聊天,上网浏览国家大事,温馨、宽松、舒适的环境成了社区居民的好去处。

  张兆华当书记的十年间,她走访慰问了辖区高龄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身患重病家庭和困难家庭750多户次,个人慰问金额达6万余元;为42户困难家庭申请了廉租房补贴,为1368位居民办理医疗保险……许多居民姓啥名谁,有什么长处,她都一清二楚,她赢得了大家的由衷的敬佩。她创立 “预测走在预防前,预防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在维稳中经验被国家、省、市各级转发 ,她成功调处群众来访案件百余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9%,多年来,新建无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2011年11月,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炯在新建社区指导工作时对张兆华说:“如果全省的社区书记都像你这样,那我们的社会就真能和谐了,群众也就更幸福了”

  几年来,新建社区获全国和谐建设示范社区、全国优秀计生协会、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妇女维权服务示范社区、阜阳市第二届文明社区、颍泉区先锋十佳集体等诸多奖励,这些荣誉的背后无不凝聚着这位女“小巷总理”和她的同事无数的心血和汗水,她连续当选为安徽省第八次第、九次党代会代表,阜阳市人大代表。

  张兆华,这位“小巷总理”,在平凡的工作中绽放出了生命的激情和人生的精彩,她给我们带来身边的感动的同时,更展示了新时期一个优秀女干部的最美形象。

  愿她的心中常驻芳华。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