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杨丽华:把社区居民当家人

时间:2013-08-01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城市晚报

  2008年,吉林白山市江源区正岔街道成立红旗社区,当时在社区内居住的居民用脏、乱、差三字形容社区环境。如今6年过去了,红旗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不但丢掉了脏、乱、差的帽子,还成为江源区各项工作的试点单位。每当提起过往,社区的居民们都会说上一句,“幸亏咱们社区来了杨丽华书记,是她让社区大变样。”

  用汗水换取社区

  2008年对于杨丽华是难忘的一年,因为在那一年,她本打算退休后在家享清福,却没想到江源区林业局的老同志们得知正岔街道红旗社区应聘党支部书记后,多次动员她报名参加,只因老人们觉得她能够挑起社区这个重担。为了不辜负老同志的希望,杨丽华在报名截止的最后一刻,报上了自己的名字。杨丽华笑着说,“当时报名时是碍于人家都为我好,我就报名参加了,没想到真的应聘上了,聘上就得好好干,不辜负群众对我的信任,也要对的起自己的职位。”因为杨丽华这样的想法,从她上任以来将全部心思用在工作上。社区没有办公设施,杨丽华自掏腰包、四处求助,为社区增设了部分桌椅、卷柜及书本等到办公用品及花卉,既满足了大家的办公需求,又美化了社区环境。

  基本办公设施解决后,杨丽华又把目标瞄准了社区建设,研究谋划红旗社区的未来和改变原落后面貌。红旗社区成立之初,整个社区呈现下岗失业人员多,居民困难群体多,盗窃、打仗、斗殴、寻滋闹事、邻里纠纷群体上访多,社区卫生环境差的“三多一差”状况。面对这样的情景,杨丽华没有选择退缩,而是组织概算人员开展摸底调查。两个月里杨丽华走遍了辖区的家家户户,沟沟岔岔、详细分类、登记、造册,掌握了社区全员第一手资料,并针对社区存在的每个问题,动员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出谋划策,想法设法去解决。“成立社区就是帮助居民解决问题的,我当社区书记也是要为群众服务的,我们做好了服务,群众自然就会安居生活。”杨丽华说道。52岁的杨丽华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用汗水换来社区服务公约和社区工作座右铭等各项工作制度32项,让社区规矩起来。

  做实事提高居民社会品质

  脏、乱、差是红旗社区成立后,面对的最大问题。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杨丽华组织150多人开展陈年堆积垃圾清除活动,让垃圾山在社区中消失。陈年堆积垃圾清除活动也成为了社区每年必做的工作之一,通过多年大规模整治,社区整个环境得到很快的转变,居民爱国爱家园的意识慰然成风。每到春季来临,居民都自觉把门前空地栽上鲜花,种上绿草,装扮着自己的家园。“我是红旗社区的老住户,原来没有社区的时候,垃圾、雪什么的堆多高都没人管,现在好了,天天有人收拾,环境比以前好太多太多了。”78岁的孙素蓉老人感慨地说道。

  为了扭转社区以前的治安秩序混乱局面,杨丽华还利用居民骨干多和党员的优势,建立起红旗社区治安信息网络;为更好地搞好社区治安稳控和治安信息传递,建立社区体系联防;在街道党工委和派出所的支持下,组建由50人参加的红旗社区老人巡逻队……一项项举措的实施,让红旗社区治安和稳控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局面,几年来社区刑事、治安案件均处于“零”状态。

  办好事温暖居民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作为社区领导,就要做群众贴心人,只有和群众贴心才能干好工作。”这些朴素的言语常常挂在杨丽华的嘴边,也是她作为做好工作迎得社区居民拥护和爱戴的座右铭。为了让社区内的孤寡老人不孤单,杨丽华制定孤寡老人定期走访制度,每到走访时,都要到这些老人家中问寒问暖,特别是老人的生日都装在了她的心中,每到老人生日时,她都想办法为老人买上所定的精美蛋糕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这些老人家中祝寿。为了解决特困群体春秋换季和解决御寒难题,她多次发动社会群体、亲朋好友、社区居民捐献衣物,建立了具有时代特点的“红旗社区阳光超市”。超市成立以来共收到社会各界捐助衣物1600件、棉被60余床,共有居民120户计500多人次受益。杨丽华做的每一件事看似不大,但在居民的心中却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让居民有困难都愿意到社区。

  几年来,凡是居民有困难找到杨丽华,她都是尽自己最大可能帮助解决,她究竟为居民特别是特困群体办了多少好事,她都笑答“这都是我应该干的”。杨丽华将社区的居民当做了自己的家人,家人有问题需要帮助,那就义不容辞去做。(记者 李琳)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