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书记”王殿海:身残志坚服务社区42年

时间:2013-08-02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新华网

  “用一生有限时间,做终生难忘的事。”这是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街道抚安社区地工街党支部书记王殿海生前常说的一句话。因伤失去左臂左腿、仅有“半拉身子”的王殿海,42年为社区居民巡逻守夜、帮教“问题”少年、帮扶困难群体,用平凡“琐事”感动了社会。

  咚、咚,这是王殿海拖着12斤重的假肢巡逻时敲击地面的声音。对于抚安社区的居民来说,无论刮风下雨,也不管节假日,这声音一响就是42年。原是铁路职工的王殿海25岁时因事故失去了左臂左腿,从工人岗位退下来后,主动担起了居委会治安员的职责。

  一个需要别人照顾的人,能担当得起800多户3000多人的治安工作吗?王殿海说:“虽然没了‘半拉身子’,但我有另外一半身子啊,还有嘴啊。”他在社区组织了一支联防巡逻队,白天看门护院,晚上沿街巡逻,风雨无阻。

  抚安社区居民吕洪艳说,王殿海是咱社区的活地图,哪家哪户啥情况,没有他不知道的,谁家有个啥事没有他不帮的。

  1973年,王殿海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当上了居委会主任。对这个“官不大管事不少”的居委会主任,王殿海 “一天睁开眼就有干不完的工作”,他把每件关系群众利益的“小事、闲事”都放在心上,没有上班下班,更没有休息日。

  为把社区里的青少年管起来,王殿海逐户摸底,发现社区里有30多名孩子有小偷小摸等不良恶习,有7名青年属于“两劳两放”人员。王殿海结合自己从事多年治安员的经验,组织社区孩子开展理想教育演讲会,带领孩子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引导孩子走正路,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知心爷爷”。

  由于王殿海“半拉身子”都是铁打的假肢,再加上他长期忘我的工作,他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铁书记”。

  王殿海老伴说:“这老头儿就是有股刚强劲,和他年纪差不多的老头儿散步都懒得去,他却每天都坚持巡逻,腿经常被假肢磨出血。”

  王殿海和老伴每月仅靠1000多元的退休金生活,他省吃俭用,宁肯把钱攒起来给困难孩子买书本、给孤老户买鸡蛋,也舍不得为自己多花一分钱。社区有一户居民,父女俩都是智残人,王殿海主动当起了他家的“会计”,逢年过节还要自掏腰包买慰问品。

  有人不理解,问王殿海:“你收入不高,帮的智残人也不知道感谢你,有啥用?”王殿海说:“屋子冷了可以烧热,人心要是冷了,就不容易再热起来了,我是党员,不能让人心冷了,这是我的责任。”

  小区的棚户区拆迁了,老百姓日子过好了,但王殿海发现人和人的距离远了,群众工作越来越难做。看到这种情况,已经退休的王殿海又坐不住了。在王殿海的带领下,社区里成立了老干部、老党员、老工人、老教师“四老论坛”,王殿海还提出了“五心帮教法”,即用爱心感化、用耐心说服、用诚心帮助、用热心教育、用关心体贴,多年来共帮教了80多名失足青少年。

  在一次身体检查中,王殿海不幸被诊断出肺癌晚期。在病床上,王殿海说:“有很多人问我这么多年图啥?我啥也不图,在我看来,组织上给的荣誉比命重要,希望以后的党员做得比我更好。”(记者 王春雨)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