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蒋家墩社区书记李汉东的一天

时间:2013-08-13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湖北广播电视台资讯广播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

  上午八点半左右,记者来到武汉市青山区新沟桥街蒋家墩社区,社区书记李汉东象往常一样,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告诉记者,他正在赶写一份等着急用的材料,让记者稍等一会。

  见李书记手头有工作,记者决定先到社区找居民聊聊。来到一片树阴下,见几位老人正坐在树阴下拉家常。老人们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坐着乘凉的地方早先是乱七八糟、脏乱不堪的,是李书记来了后才整治成现在绿树成荫的样子的。

  半小时之后,李书记骑着电动车过来。

  李书记:手头的事情还没忙完,电话就响了,现在要赶到青山区人力资源市场去参加一个会议。

  记者只好跟着李书记赶往青山区人力资源市场。

  一路上的暴晒让记者真切也感受到了一个社区书记的辛苦与奔忙。

  李书记:蒋家墩社区有四个小区,他每天骑着电动车这样来回往返与四个小区之间,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邻里纠纷;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每天如此。

  开完会,李书记骑上电动车又急匆匆赶回社区,他要去看看社区里的几位老人。天气太热,他担心有些体弱的老人出什么问题。来到居民楼前,见几位老人正在楼栋前的石桌、石凳上打扑克牌,旁边有围着看的、也有在一旁喝茶乘凉的。李书记一边跟他们打招呼,一边问问老人的情况,他告诉老人们,如果太热了,就去社区纳凉点坐坐,那里凉快。

  忙完这些,已经是中午十二点了,正午阳光下,李书记的衣衫已经被汗水湿透了。

  李书记:在社区工作,每个工作人员是回家吃饭的,每天吃饭是不定点的,吃饭时间到了,事情来了,首先是把社区居民的问题调节好,处理好。忙得时候最晚是晚上十一二点都有。社区工作就是这样,千头万绪,每天一到社区就象一个"陀螺"一样,转起来就停不下来。

  果然,下午一上班,刚到办公室还没有坐稳,电话铃就响起来了。社区居民肖婆婆的大女儿从海南打来电话,说家里弟妹为争房产的事情闹起来了,弟弟甚至扬言要杀妹妹。让李书记赶紧去劝劝她弟弟。李书记放下电话赶紧就要去找肖婆婆的儿子,却正赶上肖婆婆儿子拿着房产证来找社区评理。

  劝好了这边,李书记又来到居民肖婆婆家,劝肖婆婆不要太生气不要太累,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李书记:在遇到这些矛盾和纠纷时首先想到的是该怎么样的处理好这些矛盾,处理的问题越多,处理矛盾的经验就会越多,以后遇到问题就会很轻松的解决,所以处理完这些矛盾和纠纷的时候他自身也是在受益。

  记者采访得知,14年前,李汉东书记40出头。由于曾经在企业担任过厂长、书记,有管理经验,有同学约他合伙做生意,他婉言谢绝了。怀着服务社区居民、改变蒋家墩社区面貌的决心,李汉东到社区当了一名社区书记,当时每月工资只有300元。

  李书记:每次遇到同学朋友还有以前的同事的时候,一说这个家里买了房那个买了车子,而自己到现在一点存款都没有,包括现在的房子还是以前的公改房,但是每次看到大多数居民满脸微笑和幸福生活的时候,就觉得自己的努力还是有价值的,虽然想法很简单,但是我目前就是这样做的。

  2000年,李书记接手蒋家墩社区时,蒋家墩社区是新沟桥街有名的脏乱差社区:这里下岗人员多、家庭困难户多、外来人口多、矛盾纠纷多;自然环境差、卫生环境差、绿化环境差。经过14年的努力,经过14年的建设,经过14年与居民群众在一起摸爬滚打,如今的蒋家墩社区,绿树成荫、环境干净整洁、邻里和睦、老有所乐……

  而这一切,正是李汉东书记在自己的岗位上收获的果实。也是他人生价值的最好体现。(湖北广播电视台资讯广播 严泉泉)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