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国兵:从企业老总到社区书记的百姓情怀

时间:2013-08-22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湖北广播电视台资讯广播

  16年前,放着国企厂长和企业副总的好差事不干,余国兵来到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金桥社区,凭着对党对人民的深厚情怀在这里一干就是16年,让金桥社区成为全国和谐示范社区,余国兵也获得全国优秀志愿者等90多项荣誉。

  7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洪山区珞南街金桥社区时,正遇上武汉市人社局、财政局、民政局等官员到这里调研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和队伍建设,余国兵说到因房屋维修基金缺乏、老旧小区屋面渗水难以解决导致居民出行难,动了感情。

  余国兵:这个屋面渗水,老旧社区,这我们房地局的同志来了,我作为洪山区人大代表,我给区房地局应该说连续三年都写了建议案,但这个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特别是最近7月7号下大雨的时候,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我是六点过十分到四个小区,到很多居民家中去的,我们看着都流泪。别人都是打伞,用盆子接水。但是这些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这些老百姓是不是在水深火热之中?

  出生于军人之家的余国兵,对百姓有着深厚的情怀。在担任金桥社区党委书记前,他在武汉当过国企厂长,后来下海经商,到深圳一中外合资公司当企业副总。1997年,因为妻子在武汉上班,孩子不到一岁,余国兵为照顾家庭回到武汉,抱着为百姓做事的心理,余国兵来到筹建中的金桥社区居委会,一干就是16年。

  余国兵:我的家庭和我的爱人是绝对反对我来到社区,他们认为居委会是婆婆妈妈的事情,你作为国企厂长在中外合资公司当过副总的人,你来到社区好像自己的价值上得不到体现,就不同意我来,经过我反复给她做工作,我说虽然居委会是一个群众自治组织,但也是政府的一个前沿阵地,更多的是怎么样去为百姓做事,我说我去尝试一下。

  余国兵最牵挂小区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困难人群。十年前,余国兵在社区巡查时发现一位捡垃圾的孤寡老人张兆珍,从此和老人结下缘,照顾探望老人一直到老人去世。

  余国兵:98岁,去年去世了。那时候我把她当做我自己的母亲一样,每逢节假日,特别是过年过节的时候,年三十的时候我可以说多少年来都没有跟自己的妻子儿女在一起守岁,有时候陪着老人守岁,有时候在社区。

  付出必定有回报。这些年,余国兵高票当选区人大代表,省、市、区党代表,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志愿者、湖北省优秀党务工作着等90多项荣誉,余国兵将荣誉当成鼓励,他说,社区需要能人,他会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为百姓服务的这个岗位。

  余国兵:时刻要牢记一个宗旨,真的要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要把百姓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去做。我们的老百姓在想什么,他需要我们社区工作者做什么,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宗旨和理念。(湖北广播电视台资讯广播 陈红梅 黄晴羽)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