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琼:师者大爱谱写“巾帼”之歌

时间:2013-08-13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社区网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近日,来到重庆忠州二小,走进校长王淑琼简朴的办公室,一幅镌秀的书法映入眼帘。这是一名县政协委员、一名女校长的座右铭。本来正值暑假,她却为学校整修、下学期教学计划的事一连忙了好几天。

  在28年的从教生涯中,她将深深师爱洒给学生,将浓浓委员情献给百姓,谱写了一曲感人的“巾帼”之歌。

  心系百姓办实事

  今年5的一天,一位家住北门路社区的老大娘手牵自己孙子,到学校找到王校长,向她反映目前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成了一个社会问题,学校也要强化这方面的工作。王淑琼一边听反映,一边作好记录。当天,他召开学校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加强留守儿童的管理问题。随后,她组织调研组,在居委会的配合下,对辖区的留守儿童家庭进行走访调研,并对留守儿童家庭的情况登记造册,实行回访制。学校安排了60名教师、60名学生,对60名留守儿童实施“二帮一”行动。她与州屏路社区的张姓留守儿童结为帮扶对子,把这孩子当成自己的儿女,节假日还接到家里改善生活、补习功课。

  近年来,老百姓对于优质资源的渴求与日俱增,“分数”成为禁锢孩子的一道枷锁,也成为一个社会问题。王淑琼在作了大量调研之后,向县政协提交了《放弃应试教育,实施均衡教育》的提案,建言小学升初中取消升学考试,采取 “电脑摇号” 现场招生,把孩子从“厚重的书包”中解救出来。为让进城务工孩子能上到学,破解“大班额”现象,2012年两会期间,王淑琼提交了《实施阳光招生,让孩子就近上学》的提案,建言实行“户口或住房”定校就近入学政策,并得到采纳和实施,效果明显,小学“挤不下”和“空教室”的矛盾从而得以解决,“均衡教育”改革深得群众理解支持。

  几年来,王淑琼经常深入街头巷尾找居民座谈,和环卫工作者拉家常,体察民情,收集民情。她先后提出的增加环卫工人、免费送春联下乡等10余条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诠释着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拳拳“委员情”。

  情洒教育作奉献

  15年前,王淑琼担任一所乡镇小学校长,开始了“素质教育”的改革试验。她从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启动“在美术教学中对乡土资源的利用研究”的市级课题研究,开展“玩泥巴、捡树根、学编织、刻竹筒、雕蔬果”等系列探究活动,课题成果吸引了县内外教育专家前来参观。

  忠州三小地处城郊,生源差、师资差,学生家庭条件差。家长们盼什么,学生们想什么?无时无刻不牵挂着王校长的心。她常常和班主任、任课老师一道,进山村,入农家,和家长同吃同住同劳动,与村民们拉家常,征求家长们对学校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她还聘请辖区50多名家长为学校教育工作监督员,定期召开联席会,定期上门了解情况,共同为教育事业献计出力。

  她善于总结,大胆探索,创意提出了“特色立校、人文育校”的理念,聘请县内书法家办讲座,师生参与书画课题研究,提倡兴趣教育,大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做到师生互动,把原来传统式的“教”转变为“导”,推动新课改的健康发展。学校被授予“重庆市书法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忠县首批特色学校”称号。在忠州二小任校长后,她提出“名师、名校、名生”工程,努力探究尝试素质教育、道德教育、成功教育,开展“读教育经典名著、做学习研究型教师”、“六年二小梦,一生中国梦”等系列活动,学校蓬勃发展,办成了库区名校。

  愧对夫君成遗憾

  王淑琼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尽到一个妻子的责任照顾好自己的丈夫,最对不起的人就是离开人世的夫君。

  两年前,她的丈夫谭和勇被查出患有肝癌。一向体贴理解妻子的丈夫深知:作为一名女校长,得为学校、为师生服务,肩负着神圣而又沉重的使命,他不想更不忍心耽误她的工作,在医生建议住院治疗的情况下竟然瞒着自己的妻子开始买药治疗。后来,谭和勇病情加重,不得不住院手术。这时,王淑琼才知道自己的丈夫病了,并且病得如此严重,她哭天喊地,埋怨自己的家人向自己隐瞒情况。

  那时,正是暑假期间,她决定好好服侍自己的丈夫。可是她所在的学校正在搞修建,为保证九月学校能正常开学,她还是将更多的精力花到了到工地上查看,到相关部门办理手续,到学校拟定新学期学校工作等方面。面对病情日益严重的丈夫,面对纷繁复杂的学校全面工作,她很是揪心。最后,她只好请来了婆婆照顾丈夫的饮食起居、服药喝水,又全身心投入学校的教育事业中。经过三次大手术,丈夫还是于今年6月病逝,王淑琼的心里充满着无限的内疚和遗憾!心痛啊,自结发成为夫妻以来,自己总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家里的大小事情都是丈夫在操持,还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自己,而丈夫患病时,自己却不能好好地照顾他,哪怕多陪陪他说说话。

  她的心里结下了一个结,她深深地觉得对不起自己的丈夫。现在,她只能将自己和丈夫的照片压在办公桌的玻板下,工作之余能多看两眼,多想想往事。

  不懈探索创大业

  “带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28年来,王淑琼默默地耕耘于三尺讲台,把心血无私地奉献给教育事业。

  春节期间,她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送春联活动,到乡镇、城内广场免费给群众写春联。她建立《十佳教师评选办法》等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她撰写的《兴趣是学生成才的前提》、《乡村儿童学美术探究》等论文在各级刊物发表。多年来,她坚持每天深入教室听2节课,和教师一起探讨教学,坚持每年支助2名贫困儿童,用师爱擎起教育的一片蓝天。

  真情写人生,奉献圆梦想。王淑琼经常这样告诫自己:“既然教育是我的梦想,既然选择了教育,我将用我的毕生精力去耕耘、去培育,去创造一个新天地,让每一个老师都能幸福生活、快乐工作,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长成才”。(通讯员 谭明伦 方天国)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