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捞工张猛:凌晨4时扛锹奔渍点

时间:2013-08-21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长江日报

28年坚守一线 练成社区活地图.jpg

28年坚守一线 练成社区活地图

    他是“老熟人”,武汉江汉区近130个社区的书记没有不认识他的;他是“活地图”,江汉区主干道万余窨井盖没有他没摸过的;他是“随时通”,不管是大年三十还是酷暑寒天,只要群众有难事给他打电话,他没有不到的。

  他是江汉区排水队疏捞三班班长张猛。在这个天天要用双手用身体感知浊水淤泥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28年。

  支撑张猛的,是群众说起他时满满的感激之情。

  76岁的和祥里社区居民王巧云每每说起张猛,都忍不住红了眼圈。她56岁的儿子因癌症卧病在家已近2年,平时全靠老人一人顾家。今年端午节前,家里的厨房突然频频渗出污水,王巧云每天要接好几脸盆,恶臭难忍,几次找居委会、房管局都没查出原因。无奈之下,她拨通“市长热线”,第二天,张猛和他的疏捞班子就出现在老人家。疏捞队员们首先把王巧云家周围的井孔全部疏通了一遍,可渗水情况仍未见好转;把老人家里的地砖全部掀开,查看底下有无管网,结果又扑了空;不放弃的张猛又拆开水池,终于发现是里面的接头不严。“我感受到了依靠和希望。”老人说,“有了这样的基层干部,等于有了坚实的地基,上面的房子才能盖得好!”

  支撑张猛的,是对疏捞工作的一份敬畏之情。

  武汉夏天多发暴雨,老旧社区时有积水,地下管网能否得到及时疏捞不仅关系着一座城市的正常运转,更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疏捞工”,在张猛眼里是一个需要职业精神、职业判断,且能实现自我价值的职业。多少次大雨磅礴时,张猛无需命令,总是第一个出现在一线的抢险队伍中。2004年7月的一天,武汉遭遇10年罕见的特大暴雨,凌晨4时许,张猛被雨声惊醒,立即扛起铁锹,冒着瓢泼大雨,直奔全区地势最低点万松园老三栋宿舍。

  无雨时,张猛也爱下到各个社区,查看新改建道路、窨井盖。全区近130个社区他每年都要走一遭,和社区书记都成了老熟人。他制作《张猛排渍堵点处置手册》,详细记录了全区80条易渍水路段每个堵点的位置、堵塞原因、处置方法,成了全队的法宝。

  支撑张猛的,是疏捞队员之间浓浓的“战友情”。

  很长一段时间里,但凡是排水队里有些“个性”、不太好合作的队员都被送到疏捞三班,因为这里有个极富“传染力”的好班长。“有什么最苦最累的活儿,张猛绝对是冲在第一个,兄弟们看在眼里,心里服气。”2006年进班的排水队队员韩超说,他永远忘不了的一幕,就是张猛拿着火钳帮居民掏便池的情景,“头都伸到里面去了,他不管不顾”。

  如今,这些曾经的“个性”队员也都成了班长。一个张猛变成了更多个“张猛”。(记者 蔡木子)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