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裕社区王永生真情服务居民 用心化解千千结

时间:2013-08-23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社区网

  “说起来琐碎,做起来麻烦,听起来心烦。”每天发生在基层工作站里的,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但是深圳宝安区新安街道海裕社区工作站站长王永生却用真心真情服务社区,千方百计把各种矛盾化解在口头、街头、心头。

  一万多居民心头之“石”落了地

  两年前,深业新海岸的居民们都为小区地面下陷的事闹心过。“要不是王站长把居民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来操心,事情不会解决得这么顺利、这么快!”说起当初的虚惊一场,家住深业新岸线的翁锦优老伯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那是2010年3月,深业新岸线的居民们陆续发现,片区内的住宅小区内外周边的地面上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令居民对安全格外担心。“当时王站长和辖区居民一起,沿着小区外围的商铺向北行时发现问题比想象的严重。看到商铺前的人行道上一块块地砖齐齐裂开,地面上一条条裂缝长长地向外延伸,广场北侧形成了一块'半盆地',小区内地面在几个入口处均有不同程度的裂缝时,王站长皱紧了眉头。”

  住进来没几年的房子,竟然地陷!当时小区24栋楼的一万多居民的情绪一下失控了,一场居民与开发商之间的冲突一触即发。“大家不要着急,我会先把事情弄清楚,给你们一个满意答复。”面对一拨拨前来讨说法的居民,这是王永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是对他们的承诺。

  王永生一边安抚着情绪激动的居民,一边出面请来地质专家,在新岸线一期广场组织了一场“新岸线地质科普论坛”,解释了小区地面下沉的原因。

  就像一场紧张的辩论赛,几个小时后,居民们的顾虑甚至惶恐心理消除了。同时,开发商南方地产也现场承诺,将投资1000万元对地面下陷处进行深层次的维修,一万多居民心中沉甸甸的石头才落地。

  像这样大范围涉及辖区居民安全的事情,王永生并不是第一次亲自参与解决。

  2006年起,幸福海岸花园各楼栋外墙瓷砖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剥落。据小区业主委员会不完全统计,先后发生了200多起外墙瓷砖脱落事故。其中最为严重的是,第11栋还未开始发售,外墙瓷砖就已经开始脱落。虽然如此,开发商与物管公司对外墙一直采用"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维修方式,未曾彻底翻修。

  2010年5月10日上午,家住幸福海岸花园1A的王大坚老人在小区内行走时,不幸被剥落的外墙瓷砖砸成重伤,头部缝了7针。王永生坐不住了:“事情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了,必须彻底根除这一安全隐患!”

  砸破居民外窗、损坏居民车辆以及砸伤路过行人……外墙瓷砖剥落所能造成的危害,王永生一个个摆在开发商面前讲,讲不透,就带着开发商去现场看。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6月,开发商代表终于在"彻底排查、全面维修"承诺书上签字,同意投资1000多万元,对小区墙壁进行全面修复。如今,幸福海岸花园小区外墙已经修复得完好如初,居民们都称社区工作站为群众办了一件天大的好事。

  他的拼劲儿一般人受不了

  三天两夜不睡觉,一桩涉及全国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一些阿拉伯国家的经济纠纷得以顺利解决,恐怕是在海裕社区工作了多年的古清明记忆里王永生最拼的一次调解了:“工作强度我们都有些受不了,王站长却一刻都没有放松,直到事情得以彻底解决。”

  2007年3月18日,广东省第三届绿色食品博览会在宝安体育馆举办。由于承办此次博览会的公司涉嫌虚假广告,并且相同条件的参展档位价格悬殊极大,加之碰巧该公司法人代表因车祸生死未卜,来自全国3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参展商感到所缴纳的高额摊档租金可能血本无归,情绪非常激动。

  对此,王永生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社区调解委员会成员及维稳应急队伍,进驻宝安体育馆,着手了解事情前因后果。“整个事情非常复杂棘手,这么大的一个摊子,真是无从下手。”古清明回忆说。

  “无从下手就从最难的地方开始。”外表看起来文气十足的王永生,做起事来斩钉截铁、豪气十足。他通过博览会组委会,请来了远在上海的展销公司法人代表的亲戚,通过做思想工作,其公开表示愿意履行其姐姐的法定责任和义务,同意每个展位下调30%租金。与此同时,王永生组织工作人员,对所有展位的位置及客流量进行实地调研,发现的确存在凡是与展销公司有亲戚、家人、老乡、同学等关系的展位,价格仅仅相当于其他展位价格的50%-80%。

  做义工是件时尚的事儿

  日前,海裕社区服务中心在新湖路与罗田路交会处的广场上,举行了现场义工宣传与招募活动,为辖区开展的"志愿者之区建设 海裕义工在行动"活动拉开了序幕,仅仅两天时间就招募到126名新义工。

  在海裕社区,报名做义工成为一件时尚的事儿。要问这儿的“义工”情结怎么这么浓,原因就来自王永生的"领头羊"作用。王永生是深圳市五星级义工、深圳市百名优秀义工之一,自2000年4月15日加入志愿者队伍以来,一直关心、支持、参与社区志愿者活动,义务奉献5000余小时,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义工精神。

  几年来,海裕社区的义工们活跃在辖区花园、企业、学校、写字楼里,他们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组建了多种类型的义工队,比如由退休党员组成的党员义务巡逻队和义务综合督察队、推广环保理念的环保义工服务队、协助交通管理的交通劝导义工服务队、关爱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探访义工队……去年大运会期间,深圳市第一个运营的U站就是在海裕社区成立,为大运提供了6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

  “义工不是一个短期就能做好的工作,也不是几个人尽心尽力就能做好的工作,它是一个长期工作,是一个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做好的工作。”王永生说,作为社区管理者,用义工身份工作,承担的是爱心传递者的角色。(通讯员 古清明)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