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总理”安立盛:49年的“活雷锋”

时间:2013-08-10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文明网

  从1963年全国学雷锋热潮时,安立盛被烟台市授予学雷锋标兵到现在已经整整50年了,当年风华正茂的“小安”,如今已变成了“老安”。今年已经71岁的安立盛,把“学雷锋、做好事”作为自己一生的信条,到了耄耋之年还在坚持,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见证了他“学雷锋”的诺言。如今的老安,被周边居民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

  安立盛1943年出生在烟台市黄务镇蓁山屯村,3岁时,母亲因病无钱医治去世,5岁时,父亲被国民党抓去毒打去世。父母去世,丢下兄弟姐妹9个,先后死去6个,剩下兄妹3人,是在左邻右舍的接济下,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1949年解放后,党和政府给了安立盛第二次生命,供他上学读书,帮他就业,终于过上了正常安稳的生活。坎坷的成长经历,让安立盛从小就学会了报答和感恩,下定决心要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安立盛长大以后,被安排在烟台船具厂就业。在那个轰轰烈烈的年代,凡是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干,以实际行动学习雷锋。这一学就是一辈子。“安立盛这个人,对待同志,就像对待亲人那样体贴;他对待工作,比办自己的事还认真还热情。单位的人议论:‘咱厂的小安真有点像雷锋。’”这是1963年6月1日《烟台工人报》社论《要像安立盛那样学雷锋》中的一句话。

  1969年7月29日,时任烟台船具厂民兵连副排长的安立盛,正在给四十多个民兵做投掷手榴弹示范动作,保管弹药的同志竟然误将一枚实弹当作教练弹递给了安立盛,毫无征兆的意外就这样突然发生了:手榴弹的拉环脱落后,弹体掉到了人群中,手榴弹“哧哧”地往外直冒白烟。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安立盛临危不惧,大喊一声“卧倒”,自己随即冲上前去,一把抓起即将爆炸的手榴弹,用尽全身力气,向无人区扔去,手榴弹在半空中轰然爆炸,在场的无一人伤亡,被市武装部记三等功。

  他热心帮助工友,从领第一个月工资起,每次除了留下一点生活费、零用钱外,其余的全部用来无私地帮助那些有困难的老工人,以至于到自己结婚的时候,竟然一无所有,没攒得下一分钱。1963年,他被树立为“烟台市学雷锋标兵”。

  安立盛一家五口人住在60余平方米的房子里,儿子八级残废,儿媳一直没有固定工作,孙女正在上小学,家里日子过得比较清苦。然而,每当国家遭遇自然灾害,见到别人遇到困难时,他都会慷慨解囊,多年来,安立盛累计向社会捐款10000余元。他先后把两位孤寡老人像父母一样侍候到老,其中一位是原来单位的老职工,一生无儿无女,安立盛经常给他打饭、洗衣、整理宿舍。另一位是出租汽车公司干警卫的一个老兵,也是无儿无女,逢年过节,或是老人过生日,安立盛都要叫老伴做好饭菜给老人送过去。平时,他经常到辖区通伸小学去走访看望贫困学生,给他们送去生活和学习用品,先后资助了6名失学儿童完成小学阶段的学习。2006年,安立盛被评选为第二届烟台市“十大杰出志愿者”;2009年,被评为芝罘区首届道德模范;2010年,被评为烟台市道德模范;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志愿者;2012年5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多年学雷锋的他逐渐意识到,做好事善事不能单靠自己的力量,而要发动群众一起参与。“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学雷锋是点,组织大家一起学才是面。2012年,以他名字命名的芝罘区安立盛志愿者服务大队成立了,在安立盛的带动下,先后有3000多名市民加入到社会志愿者队伍中,为困难群体捐款、擦洗公交站亭、清理野广告……港城烟台处处都有他们学雷锋、做雷锋的身影。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