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回应志愿者:全国重点污染源监测平台有望明年运行

时间:2017-03-06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7年3月4日,来自天津的环保志愿者丘美玲告诉澎湃新闻,其申请的“全国重点污染源监测数据管理与信息公开系统”项目建设和投入情况,近日已得到环保部回复,计划2017年底前建成,并于2018年正式运行。

d5311359-0b2e-42f8-91d6-37863357103d_size51_w600_h850_副本.jpg

  环保部向志愿者回复的信息公开申请告知书。
  丘美玲称,上述信息来源于2月24日环保部对其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告知书。
  澎湃新闻注意到,上述文号为“2017年第47号”的环保部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还提及,全国重点污染源监测数据管理与信息公开系统项目承担单位为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已于2015年12月完成了该系统的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公开招标工作。
  对此,中国政府采购网于2015年12月31日发布的中标公告也显示,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采购的“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全国重点污染源监测数据管理与信息公开能力建设项目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项目已于2015年12月31日定标。
  该公告显示,该项目的中标供应商为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中标金额为798万元整。
  长期从事实地调研的全职环保志愿者丘美玲称,虽然此前相关规定办法,已经明确要求各个省市和企业都应该建立污染源监测数据公开系统,但是志愿者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各个省份建立该系统的完善程度不一,部分省市或因为财政等问题,无法建立健全的数据公开系统。
  在丘美玲看来,如果能从环保部的层面去建立全国统一的污染源数据公开发布平台,将会使得各地污染源信息发布更加透明,“运行后就可以像空气质量指数(AQI)一样实时更新,而且总归从国家层面去建立系统,肯定效果会更好一些。”
  3月4日下午,环保部有关人士也向澎湃新闻证实了上述信息,称该系统正在开发中,但或由于项目审批流程较多,具体何时投入使用尚不得知。
  上述有关人士还透露,开发该系统的原因之一在于,此前各家企业或地方污染源监测数据较为分散,个人或组织常常无法准确找到相关数据的来源,“例如查询某家企业的数据,去某省级的监测网络平台无法查找,但是可能在下辖地级市的监测网络平台就可以找到。”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