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时间:2017-03-06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上海网

  走上南京路为民服务,关爱驻地附近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深入社区里弄慰问孤老……春日里,申城街头处处是“南京路上好八连”官兵为民服务的身影。在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南京路上好八连”在黄浦江畔续写“集体的雷锋”动人故事。

  “好八连”总是如约而至

  3月5日一早,南京路上的“好八连”为民服务点上就排起了长队。八连官兵带好各类工具,7时不到就来到了南京路步行街,开展为民服务活动。从1982年3月开始,每个月的10日、20日,“南京路上好八连”官兵总是如约而至,为过往居民提供理发、磨刀、补鞋、量血压等服务,这已经成为“好八连”与上海人民的一个约定。

  南京东路街道云中居委会主任朱慧娟的日记本里这样记载着:“2009年3月5日,又一批新战士加入了为民服务的行列,理发的叫赵占峰,补鞋的叫……”1000多篇日记里,记录了一件件八连官兵风雨无阻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新时期我们不仅要传承好连队为民服务的老传统,还要想方设法让更多人一起来学雷锋做好事。”

  八连指导员周文杰说,近年来,八连成立了绿色环保宣传、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安康帮扶空巢孤寡老人等多支服务小分队,与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上海铁路局雷锋服务站等20多家单位和地方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结对志愿活动。如今,八连每月在南京路开展为民服务时,来自各行各业145家单位的志愿者服务队也都聚集过来加入其中,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不穿军装的好八连”。

  见证志愿者队伍壮大

  作为南京东路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亲历者,全国劳模陶依嘉见证了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我带了71个徒弟,好多都是各自岗位中的先锋模范。我最新带的徒弟殷仁俊正在那边给人理发呢,他后来也被评为了全国劳模。”

  从1990年至今,殷仁俊几乎每天都要带领志愿者团队为老人、军烈属、市民义务理发、修理家居用品,每天服务近百人,累计已服务40余万人。有人帮他算过一笔账,多年来义务理发数十万人次,起码少赚200万元。“做好事就不能怕少赚钱。”殷仁俊从不为自己的选择后悔。

  自陶依嘉推出首辆学雷锋“为民服务”小车起,“学雷锋”的旗帜已在南京东路飘扬了35年,累计72万人次参加服务,服务对象380万人次,为群众做好事17万余件。她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到学雷锋行动中来,由最初的民兵、团员、解放军战士,又加入了国企、外企员工,社会组织和社会团体成员,服务的项目也从几十个发展到了几百个。据不完全统计,3月5日前后,本市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逾百项。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