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消防官兵关爱空巢老人 为老旧房屋“体检”

时间:2012-04-20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人民网

4-.jpg

为空巢老人送上消防服务

5-.jpg

关爱空巢老人

  “奶奶,这个是我们的消防宣传资料,我读给您听下。这里还有一张《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表》,待会我们对照上面的内容对您家里做一个全面的‘消防健康体检’,帮您把家里的火灾隐患消除。平时,有空的话,您也可以叫隔壁邻居对照上面的内容对您家里的情况做下检查。”连日来,浙江省义乌消防大队联合公安部门深入后宅街道陈宅村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走村串户发放宣传资料,为空巢老人们讲解农村消防安全知识,并对村内老旧木结构房屋进行“体检”,筑牢农村消防安全“防火墙”。

  陈宅村位于义乌市后宅街道。村中总人口10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300余人,占总人口数的30%。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村内的大部分土地被征用,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留下老人独守空巢。加上旧村改造工程还未启动,空巢老人的栖身之所大部分为五、六十年代的老房子,有些还是木制结构。经过多年的风吹日晒,现如今早已经老旧不堪,再加上房屋火灾防御等级低,稍有不慎极易引发重大亡人火灾事故。

  针对老人防火意识差,行动不便,一旦发生火灾逃生自救困难的特点。宣传人员走村串户,主动上门,挨家挨户的为空巢老人们发放《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表》《农村消防安全常识》等农村消防宣传资料。同时,用方言详细的为他们讲解老旧房屋的防火措施,家庭隐患的自查方法,火场逃生技能等消防常识。

  据悉,截至目前,消防宣传人员共深入150余户空巢老人家中为200余名空巢老人宣传了“防火经”,为150余栋老房子进行了体检,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千余份。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老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安全系数。(作者 陈文青 邹宁浩)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