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民政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时间:2014-07-04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南宁日报

市民政局机关党员陪康乐护养院老人过集体生日.jpg

  市民政局机关党员陪康乐护养院老人过集体生日

  民生福祉的改善是提升南宁首位度的重要内容,是凝聚全市各界力量狠抓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在《学习彭清华书记关于南宁城市发展定位的思考》一文中如此说,足可见民生工作的重要性。

  民生福祉的改善,一直是民政工作的中心。今年以来,南宁市民政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着力点,以开展“服务基层转作风,勤政为民树形象”主题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五走进五服务”实践活动,为市民幸福加码,在提升南宁首位度建设中传递温暖、前行的能量,实现了民政工作的新突破。

  “民政工作就是要体现‘民’字特色,必须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当前要结合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折不扣地做好‘规定动作’,确保实践活动不跑偏、不走样、不缩水。件件实事要暖着百姓心、围着百姓转,真正给市民带来民生福祉。”南宁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菊如如是说。

  广开言路 倾听民声

  “民政救助政策都落实了没有,落实得怎么样?” “群众遇到了什么困难,有哪些诉求需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期待的是什么?”……

  这些问题,对于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民政部门来说,一直是最为关心和关注的。

  今年以来,南宁市民政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放大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主动进村入户,主动深入群众,倾听民声,了解民意,让民生紧跟 “民声”走,架起了民政部门与百姓之间的 “连心桥”。

  市民政局坚持开门听意见,深入基层听诉求。半年来,局党组成员带队组成10个工作组,先后分赴15县区、开发区和12个直属单位征求意见,深入农村、社区、福利机构、社会组织、军队等不同服务对象开展座谈31次、访谈230余人,共发放各类征求意见表1000余份,就局党组及成员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收集到意见和建议329条,归纳整理出17个方面190余条意见,其中涉及“四风”问题49个。

  在广泛听取意见、找准问题的基础上,局党组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深挖根源不放松,对所有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收集到反映创新民政工作管理理念、加大社区(村委)软硬件建设投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完善五保村和敬老院建设、加大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意见,都被作为今后整改落实、推进工作的重点内容。

  把征求到的意见带到学习讨论中,带到实际工作中。针对意见,全局上下认真分析原因、查找症结,能改的马上改,群众反映普遍的马上改,一时不能解决的,研究整改措施,逐步予以落实。

  如针对五保户资金发放慢问题,市民政局今年3月和4月对六县六城区和三个开发区城乡低保金的发放全部进行核查,实现各县区、开发区均在每月月底前100%发放当月低保金。针对村级办公场所条件差的问题,南宁市民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从2014年起连续3年共投入专项资金18108万元,用于支持1231个村民委员会工作用房和村民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

  多方行动 为民解忧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贴近百姓,走近群众。

  南宁市民政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走进社区,服务社区居民”“走进乡村,服务五保、低保对象和受灾困难群众”“走进福利机构,服务孤寡老人和孤残儿童”“走进军营,服务官兵”“走进民间团体,服务社会组织”的“五走进五服务”实践活动,通过访贫问苦,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提高民政为民服务的能力,使更多的老百姓得实惠。

  “你们的推拿按摩手法真到位,我要为你们的志愿服务点个赞”“我这身子‘三高’好几年了,平时要注意什么呢?”“我家小孩今年要结婚,办理结婚证需要什么手续?”……

  这是4月17日南宁市民政局组织局机关、11个直属单位党组织的100多名党员志愿者和入党积极分子到百花岭社区开展“践行群众路线,走进社区、服务居民”志愿服务日活动的场景。

  这只是南宁市民政系统开展“走进社区,服务社区居民”的一个小小缩影。今年来,像这样贴近群众、服务百姓的活动遍及南宁市各大社区,给老百姓带来了便利,赢得了称赞。“五走进五服务”实践活动如春雨,滋润着邕城大地:

  ——走进乡村,服务五保、低保对象和受灾困难群众。今年,市民政局积极开展“结一联五”活动,与马山县金钗镇龙印村五保、低保对象和受灾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派出局优秀年轻干部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及时掌握帮扶对象思想、生活、工作、生产中的迫切需要,如给困难户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帮助致富户联系修建养猪场,培养普通党员户为种桑养蚕能人,赠送轮椅等物品给有脑瘫患儿的农村低保户等,为他们想办法、出主意,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走进福利机构,服务孤寡老人和孤残儿童。2014年5月15日,南宁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菊如带领机关四个党支部共60多名党员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奉献爱心·情洒福利机构”活动,分别到南宁市社会福利院、儿童康复中心、康乐护老院、中南颐养院等福利机构走访慰问孤残儿童和孤寡老人,送上最真诚的祝福和帮助,让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以及社会时刻关心着他们的冷暖。

  ——走进军营,服务官兵。2014年3月22日,组织驻邕各部队200多名官兵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主办的“心系单身职工,牵手寻爱之旅”大型相亲活动,获得了驻邕未婚青年官兵一致好评。开展“双拥促和谐,再创模范城”系列活动,今年与市、县区各级各部门共同组织开展13项创建活动,进一步增进军民鱼水情,掀起群众性双拥热潮。此外,还发放了随军家属未就业生活补贴,补贴率达到100%;协调解决驻邕部队军官(士官)子女入学入托问题,军人子女入学入托率达到100%。

  ——走进民间团体,服务社会组织。2014年3月21日召开南宁市20家行业协会商会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组织对登记管理工作的意见,以热情细致的态度不断改进工作,提高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服务工作水平。今年1—5月,热情解答电话咨询登记事项800多人次,接待来访400多人次,登记成立社会组织37家,办理变更19家。截至5月底,全市社会组织总数达3165家,数量规模居全区之首。2013年以来积极组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全市社会组织为“美丽南宁·清洁乡村”基金捐款达500万元。

市民政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jpg

  市民政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狠抓项目 力谋福祉

  教育实践活动能否让群众满意,关键在于是否取得实效,能否为民谋得福祉。

  “每天看看电视,和院里的老人打打牌、下下棋,生活得很舒服,吃饭看病也不用担心,我是真正安享晚年了。”住进西乡塘区金陵镇敬老院的罗日带老人,面容祥和地说道。

  今年已满72岁的老人罗日带,膝下无儿无女,2008年住进敬老院后,一日三餐有人安排,居室整洁明亮,衣服被褥整齐干净,老人真正享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目前,全市共建有乡镇敬老院110个,收养五保老人1941人;五保村731个,入住人数4402人,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近年来,南宁市全力推进民政基础设施建设。今年预计总投资额4.3亿元,建设100个民政项目。其中已完工使用29个,已开工13个,已立项或落实项目土地的56个。市第二福利院已基本完成征地工作,市备灾中心进入征地阶段,南宁儿童康复中心康复综合楼正在办理报建手续,争取下半年开工建设。

  今年南宁市民政部门承担自治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共9项。其中自治区3项,目前除“农村幸福院建设”尚未下达实施任务外,“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项目”城乡低保金按时足额发放,“农村住房政策性保险”全市参保率100%,这两项任务基本完成。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6项,其中“四个乡镇敬老院示范点新改扩建项目”实施方案已由市政府发文实施,目前4个项目都在开展建设前期工作;“社区惠民资金”实施方案及资金目前已下达到各县区、开发区;“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完成主体工程18个,占任务的72%;“乡镇干部周转房项目”完成主体工程13个,占任务的52%;“发放高龄津贴”项目,全市共发放9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14104人、429.26万元,各县区、各开发区全部出台80—89周岁高龄津贴具体实施方案;“示范性村级老年人协会创建项目”实施方案已下发,年内可以全部完成创建任务。

  南宁市优抚安置工作实现三个百分百突破: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发放面、优待金额和兑现率达到100%;对城镇退役士兵和转业士官的安置率达到100%;在乡老复退军人和“三属”定补金的定补面达到100%。

  在加强城市社区建设和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方面,南宁市取得突破。2013年以来,南宁市民政局以青秀区、兴宁区为试点,探索建立由社区联合党委、社区居委会、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和社区服务站构成的“四位一体”社区服务管理新体系,积极采取网格化管理、购买社区社会组织服务、打造“智慧社区”等新举措,实现了政府管理与社区居民自我管理的有效结合,强化了社区自治和社区服务管理功能,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生活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更加有力地推动了和谐社区建设。

  同时结合“美丽南宁·清洁乡村”工作,开展村规民约示范创建活动,2013年全市12530 个自然村屯已建立或修订了村规民约,达到 96.3 %,将环境卫生条款纳入村规民约的行政村、自然村屯均达100 %;积极推动“中国社区”标识启用推广工作,标识启用覆盖率达到100%。

  “救助在身边” 温暖在人心

  “是你们让我的亲人重新回到了老家,实现了家人团聚,真的很感谢。”刘树茂老人的亲戚给南宁市救助站赠送“爱心救助,恩重如山”锦旗时激动地说道。

  家住河南省的刘树茂老人,长期四处漂泊,当他流浪到南宁市后,南宁市救助站及时发现并向他伸出救助援手。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刘树茂老人结束流浪顺利返回家乡 。

  南宁市救助站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开展“走到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身边,服务城市最困难的群体”的“救助在身边”活动。

  走访安置的流浪乞讨对象,不仅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更与他们沟通交流,帮助他们寻找家庭住址。安置在市社会福利医院的黄红梅,由于精神异常,去年由南宁市救助站护送到市福利医院治疗,目前病情基本稳定。通过细致的交流沟通,了解到她家在桂平市,但根据她提供的信息无法找到她的户籍,贵港市救助站也无法找到她的户籍,南宁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没有放弃,而是更加积极主动与当地派出所联系,终于找到她的家人,并派人护送其返乡。

  在开展救助工作中,南宁市救助站注重加大对流浪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力度,针对流浪未成年人的特点,加强与广西大学合作,利用广西大学丰富的人才和技术资源,开展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区工作,做好其心理教育和行为矫治。同时还开展“接送流浪孩子回家”和“流浪孩子回校园”活动。

  打造“幸福融园” 服务孤老残幼

  “幸福融园”寓意“全家福乐融融”,是南宁市社会福利院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打造的爱心工程,其目标就是开展幸福老人、幸福儿童、幸福身心、幸福生活等行动,让孤老残幼“有爱有家有生活”,共享发展成果。

  南宁市社会福利院在“幸福融园”创建中,结合孤寡老人和孤残儿童的需求,创新载体,提升服务质量,开展医生、护士、康复师、教师和社工等多专业团队合作,以专业化、人性化、亲情化为老人孩子提供专业服务。积极创新社会福利机构管理为社区生态管理模式,进一步“去机构化”,强调与社会的交融,促进孤老残幼回归家庭、融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党员先锋服务队以“我们的节日”、老人生日会、儿童生日会等主题活动为契机,为孤寡老人和孤残儿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讯员 毕文铮 舒晓明 贺佳 陈梅娇 苏婷)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