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周三访谈夜”解决群众问题3700多件

时间:2016-11-29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人民日报

   刚推开车门,我们就和一阵冷风撞了个满怀。将公文包捂在胸前,大家飞快地往社区里跑去。

  11月的一天晚上,记者跟随杭州市江干区城管局局长金炜竑、丁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国明和两名社区干部,走进丁兰街道白马庄社区。
 
  “区里从2013年开始办‘周三访谈夜’。”金炜竑边走边说,“不管天冷天热,每个周三晚上6点半到8点半,所有区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和村居干部,都要到社区里、企业里,听反映、办事情。”
 
  社区会议室里还没有人来。金炜竑找了个靠窗的位子坐下,掏出《走访日志》,开始翻看前期记录的内容。记者凑过去瞄了一眼,金炜竑介绍:“我们每次夜访都要记日志。夜访对象、访谈内容等几大要素都在上面。”
 
  “区里开设了‘访谈夜’智能刷卡端口,夜访要刷卡记考勤,区里会对出勤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徐国明接过话茬,区纪委每月会至少开展一次夜访工作督查,无故缺勤、履职尽责不力的,都会受处分。
 
  话音刚落,社区的顾国祥等几位居民走了进来。
 
  “金局长你好,延伸天都路的事情不知道怎么样了啊?”顾国祥开门见山,白马庄社区在绕城高速外边,只有一条老村道通向主城区,大家都希望旁边的天都路能延伸到社区。3个月前的“周三访谈夜”,他们就反映了这个问题。
 
  “事情没进展,我都不好意思来你这里的。”金炜竑笑道,“你们反映后,我们已经多次召集相关单位来调研了。应该都见到了吧?”
 
  顾国祥点了点头。
 
  徐国明拿出一份写着“问题清单”的单子,解释道:“区里对访谈夜里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了清单机制。清单一式三份,走访单位、产权单位和街道分别留存。问题整改落实一项,就销号清理一项。到了后期,群众都要进行现场测评的。”社区干部张方勇接着说,访谈夜执纪监督小组还会重点对“活动走访率、问题处置率和群众满意率”三率进行督查考核。
 
  对于天都路延伸工作的细节,顾国祥逐一询问,干部们一一作答。半个多小时,杯子里的茶水反复添了好几遍,顾国祥再无疑问,起身与大家告了别。
 
  不一会儿,居民杨英接过话茬:“金局长,绕城高速桥洞下偷倒的许多建筑垃圾没人清理,希望能尽快解决。”
 
  金炜竑边记边说:“我们会尽快落实,争取在下周的夜访中给你回复。”
 
  墙上的钟指向了8时35分,会议室里又只剩下金炜竑他们几个了。做好访谈的整理工作后,此次夜访结束。顶着初冬的寒风,几个人踏上了回家的路。
 
  白马庄社区的这次夜访,是江干区夜访工作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年9月,“周三访谈夜”工作已持续开展了3年,全区共收集意见建议3774件,处置完成率95.5%,居民满意率达到98.21%。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