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江岸区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16-12-15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百步亭社区网

  12月14日下午,武汉市江岸区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百步亭社区召开,现场,刚刚当选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的余洪芝家庭、李声英家庭分享了受表彰的喜悦之情。江岸区委书记王炜,江岸区副区长朱功伟,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出席会议。会议由江岸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成会主持。

IMG_0028.JPG

余洪芝与大家分享表彰大会所见所闻

  会上,余洪芝回忆参加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的场景时,依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她说:“总书记一路走过来,当我的手被他握住的那一刻,我已经热泪盈眶。总书记的手很温暖,让我充满了力量。”表彰当天,正是余洪芝71岁生日,余洪芝露出朴实的笑容,深情的说道:“当我手捧沉甸甸的奖牌和证书,是我收到最好的生日礼物!”

  余洪芝一家五口三代同堂,自2002年入住百步亭以来,余洪芝家庭十五年如一日,坚持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全家结对帮扶24户空巢老人家庭,服务对象扩展覆盖所在片区746户家庭,全家志愿服务累计时长逾27560小时。余洪芝十五年写了十本志愿服务日记,记录了服务对象的详细情况,被人们称为“日记婆婆”。

IMG_0084_副本.jpg

李声英之子陈文森与妻子王春莲手捧奖章、证书

  余洪芝表示:“我家无以为宝,志愿服务日记本就是我的传家宝,荣誉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要把这些日记本传给儿子、孙子,让下一代体会到我们这代人的追求,同时,还要以严格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让家庭成员都以‘全国文明家庭’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让志愿精神成为家风,代代相传。”

  李声英是辛亥首义、开国元勋李书城的四女儿。李书城是湖北潜江人,曾协助黄兴领导武昌辛亥首义,中共“一大”就是在他和胞弟李汉俊家中召开,新中国成立后他又担任第一任农业部部长。李声英现已98岁高龄,在武汉工作生活60多年,从未对外人提及自己的身世。如今,她与三儿子、媳妇、孙子一家四口其乐融融地居住在只有37平方米的廉租房里。一个开国部长的女儿,没有利用父亲的特殊地位享受荣华富贵,也没有借助父亲的历史功绩炫耀自己。多年来,李声英子孙三代始终铭记李书城“再困难都不要向国家提要求”的家训。

  家住悦秀苑的陈文森是李声英老人的三儿子,因母亲李声英年事已高,陈文森代替母亲参加了表彰大会,第一次和习总书记握手,陈文森同样是激动万分,他说:“习总书记的鼓励不仅是一个沉甸甸的荣誉,也是一次暖心的关怀,更是一次无声的鞭策,今后,我会更加严格的秉承祖父留下的好家风,恪守再难也不向国家提要求的家训,把它作为传家宝,世世代代传承下去,自力更生、自发图强,一家人齐心协力,创造美好生活!”

  王波介绍,百步亭社区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好家风评选活动,树立了众多好家风典型,将好家风融入百姓生活,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推动社区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她表示,良好的家风能带动淳朴的民风和向善的社会风气,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了,社会才会和谐。

  王炜向载誉归来的余洪芝家庭、李声英家庭表示祝贺。他指出,余洪芝家庭、李声英家庭承载了武汉市的骄傲、江岸区的骄傲,是武汉千千万万幸福家庭的典范。他强调,全区各街道、社区上下要广泛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和系列学习宣传活动,不断挖掘、推介先进典型,引导每个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记者 邢亚男 李姗)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