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志愿者援建玉树州民族中学纪实

时间:2011-09-03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

  4月23日,震后仅仅9天,青海玉树州民族中学的近300名高三学生就走进宽敞安全的板房教室备战高考。学生们兴奋地说:“感谢党中央的关怀,感谢唐山农民志愿者用双手为我们建起了新校园!”

  “高原虽然缺氧,但我们不能缺精神,不能让孩子们缺温暖!”唐山赴青海玉树抗震救灾的志愿者们,以“特别能战斗”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迅速为灾区的学生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空。

  “我是唐山大地震后在简易房长大的农村孩子。能为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就是在向全国人民报恩!”

  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当天下午,正在北京出差的皇甫志友从电视上得知消息后立刻坐不住了。

  皇甫志友是唐山市丰润区黄家屯村人,丰润区宏旺集团董事长,一名农民志愿者。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他就向灾区捐赠款物达130多万元,还在绵阳投资开办了一家非营利性企业———绵阳市国强友旺建材有限公司,生产应急活动板房和泡沫保温材料,支援四川灾后重建。他常说:“我是唐山大地震后在简易房长大的农村孩子。小时候家里用的暖水瓶、茶缸、雨衣都是全国各地支援的。能为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就是在向全国人民报恩!”

  到达玉树灾区后,皇甫志友意识到,高考临近,高三的学生们一定都心急如焚。想到这里,他与设在唐山市文明办的市志愿者协会秘书处通了电话,随即组织绵阳市国强友旺建材有限公司连夜赶制材料,援建灾区学校。经过一天两夜的加急生产,迅速备齐了价值80余万元、可供建设1000平方米活动板房的建筑材料。16日下午3时,6辆满载建校和御寒物资的大卡车,以及由6名技术人员和7位农民志愿者组成的援建队伍,由绵阳驰往玉树灾区。

  志愿援建队于4月18日凌晨3时抵达重灾区结古镇后,迅速与当地有关部门联系,工作目标选定了已成废墟的州民族中学。玉树州共有9所中学,皇甫志友援建的州民族中学是该州唯一一所民族中学,在校学生1671名,全部校舍需复建面积6000平方米,而重中之重是供高三学生复课的1000平方米校舍。他果断拿起电话联系绵阳的公司:“不惜一切代价,以最快的速度筹齐援建整个民族中学的物资!”

  从到达结古镇的当天早上7时多开工起,他们每天夜间12时才休息,争分夺秒,紧张施工。但是,当地无水、无电,援建队只能靠从部队借来的发电车供电。灾区天气异常恶劣,不止一次,眼看要建好的房屋来不及封顶就被大风刮倒……

  “要是再多点人手儿就好了!”4月19日夜,焦急万分的皇甫志友拨通了唐山市文明办负责同志的电话,请求市里协调在玉树援灾的唐山志愿者,集中力量援建这所中学。同时,他从自己的宏旺集团又紧急抽调5名志愿人员,要求他们连夜飞往灾区支援。

  “正是春忙时期,农民都忙着种菜,可一听说地震,自己家的事儿都不当事儿了。”

  与玉树灾区感同身受的唐山人民,在震灾发生的那一刻起,就已与灾区人民心手相牵。唐山市委、市政府在地震当天就向玉树灾区捐助了350万元专款,第二天就派出了救灾抢险、医疗救护、心理咨询三支专业志愿队伍,并在玉树灾区设置了由一名市领导负责的唐山救灾一线指挥部。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