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志愿者座谈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1-09-03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

  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光明日报社10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优秀志愿者座谈会,总结交流志愿服务活动的成功经验,推动我国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认为,志愿服务体现着公民社会责任意识,反映了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要求,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显著标志和重要推动力量。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迎世博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关爱农民工、西部文化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精心设计活动项目,广泛吸引群众参与,在全社会兴起了志愿服务的热潮,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有力促进了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会议提出,要广泛普及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文化,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内在动力和有力支撑。在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中,经过5600多万网民投票推荐,产生了百位全国优秀志愿者。他们身体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是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和实践者。要大力宣传优秀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和良好风貌,特别宣传他们发自内心、感人肺腑的心得体会,用优秀志愿者的亲身经历和真情实感传播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推动形成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从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高度,对志愿服务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总结成功经验,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从人民群众愿望出发,精心设计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在为他人献爱心、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升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要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活动的运行机制,规范志愿者的招募和注册,做好志愿者的培训和管理,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社会化水平。要切实加强对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领导,在中央文明委的领导下,发挥好中央文明办的牵头作用和各有关部门的自身优势,形成各负其责、各展所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做大做强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募集社会资金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必要经费支持,把人们参加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把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会上,上海市和广州市文明办负责同志介绍了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情况,全国优秀志愿者代表畅谈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亲身经历和心得体会。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