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的女儿” 教育战线上的董远霞

时间:2014-11-26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248365365体育

   董远霞,女,现年57岁,中共党员,桐梓县大河镇新场小学义务支教老师,“贵州省‘五讲四美’为人师表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有“大山的女儿”的美称。该同志1981年9月参加工作,2012年12月退休。其间1981年至1984年9月任教于大河镇新场小学,1984年9月至1985年2月任教于楚米小学并主持工作,1985年3月调遵义万里小学任教。2013年3月至今一直在大河镇新场小学义务支教。2013年教师节,被大河镇表彰为“无私奉献”先进人物。

 
  董远霞义务支教期间,以独特的教学个性、良好的职业素养以及默默无闻的工作精神,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感召力,向社会不断传递正能量。在全国上下践行做“四有”好老师的当下,董远霞就是“四有”好老师的典型代表。她的感人事迹在当地已传为美谈,事迹多次被桐梓县教育局、对外宣传中心专题报道。
 
  眷念新场,慷慨解囊
 
  三十年来,董远霞一直关注新场小学的发展。
 
  1988年新场小学改建。由于当时经济条件差,老百姓拿不出钱,董远霞老师知道这个消息后,积极响应政府捐资助教的号召,主动捐出了200元。200元钱,是她当时四个月的工资。为此,当时的新站区七二乡政府还给遵义万里小学的老师们写了感谢信。
 
  1999年,新场小学举行60年校庆活动。董远霞来到已别十多年的新场小学。当她看到操场坝坑坑洼洼、泥泞不堪,孩子们的鞋上、裤腿上全是稀泥时,她再次拿出1000元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帮助学校解决硬化操场资金紧缺的困难。这1000元,又是她当时三个月的工资。
 
  信守诺言,义教新场
 
  1984年9月,董远霞调离新场小学时,家长挽留,她许下诺言:“请乡亲们放心,我还会回来的”。
 
  2012年12月退休后,董远霞放弃了其他单位的高薪聘请,从遵义县城义无反顾来到新场小学支教,并认真准备一番。为了证明自己的身体正常,她自己掏钱专门去医院体检,办了一张由医院出具的身体健康合格证;为了证明自己能够胜任教书,她准备了小学高级资格证、获奖证书以及发表的论文等一系列材料。
 
  带着曾经的诺言,为了让山里的孩子接受更好的音乐教育,董远霞担任了全校6个班、10节课的音乐教学工作,差不多是一个普通老师的工作。这一来,就是两年。工作期间,服务安排,任劳任怨,不缺课、不迟到,尽心尽力干好教育教学工作。
 
  在村小有限的条件下,为把课上好,董远霞自备了电子琴,还经常准备一些自制的教具,每节课都让学生接受同城里孩子一样的音乐教育。除了把自己的课上好,董远霞还利用课余时间,把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与年轻老师交流,积极帮助年轻教师迅速成长。
 
  董远霞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工作,实现了乡村小学音乐教学的重大突破,创下了大河镇新场小学体艺工作的最好成绩。2013年,在大河镇学校的文艺汇演中,由董远霞老师编排的歌舞《歌声与微笑》获得了一等奖,她指导的学生指挥表现得非常出色,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2014年儿童节,她设计、编排、演练学校整个活动,迎得了师生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自费支教,爱生如子
 
  董远霞支教期间吃住的东西全自费,从不伸手向学校要,更不会提要求。学校曾考虑给她一些生活和车费补助,被她惋言谢绝:“如果真的让我收钱,我就不会来了!”
 
  在支教两年的时间里,董远霞不但没要学校的一分钱、从来不到食堂去占小便宜,反而还经常自费给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买一些文具、衣服,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成才。
 
  2014年儿童节。一直同爷爷生活的留守儿童杨志军因家庭困难却没有新衣服,看着孩子难过的样子,董远霞老师自掏腰包给孩子买了一条裙子,让孩子过了一个最快乐、最幸福的儿童节。
 
  除此之外,董远霞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给学生作课外辅导。如给一些学生辅导语文、数学知识,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给学生编排节目,让孩子们学习更多少的音乐、舞蹈知识等。
 
  董远霞经常给学生换洗鞋袜、衣服,关心学生就跟一个当妈的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在老百姓中有非常好的口碑,有“洗衣妈妈”的美称。(通讯员 王帮玉)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