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美君:见义勇为的功夫胖哥

时间:2014-12-05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248365365体育

   安美君,男,汉族,50岁,高中学历,中共党员,系中国人民解放军00619部队退伍军人,现任遵义市红花岗区北京路街道插旗山社区工作者,遵义市红花岗区2013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抓歹徒、擒小偷、大伙夸,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赢得了社区党员群众的赞誉。

 
  功夫胖哥  侠义好汉
 
  路见不平一声吼哇,该出手时就出手……这句大家耳熟能详的歌词是对梁山好汉侠义精神的诠释。红花岗区北京路街道插旗山社区工作者安美君看似平凡,但身手不凡、爱打抱不平,当看见群众遇到危险或困难时,他会挺身而出、见义勇为,让大家体会到真好汉的侠义之举。
 
  安美君是贵阳人,到遵义工作生活已有14年,1983年至1999年先后在河北、广西当兵,转业后他仍将自己当成一名军人,在部队学会擒拿、格斗术至今仍在每天练习。从部队转业后,安美君曾先后在遵义市松桃路社区、爵仕蓝岛社区、插旗山社区工作,虽然没有负责辖区治安工作,但为人正直、热心豪爽的他在群众遇到危险、人身安全受到侵害时仍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第一时间赶去帮忙。接触多年,社区的党员群众都被古道热肠的安美君所折服,他用实际行动感动着每一个人。
 
  路见抢劫  勇猛直追
 
  安美君从不考虑自己的个人安危,"见义勇为、奋不顾身"已成为他的标识,2005年5月的一天早上,他看见一名男子从航天职院方向往建设新村巷道慌张跑过,一名妇女大声追赶呼救:"有人抢我的金项链,快抓到他!",安美君毫不犹豫,顺手拿着街边门面的塑料凳子朝犯罪分子追去,与犯罪分子进行搏斗并将其治服,扭送移交给公安机关,夺回女子被抢的金项链,为当事人挽回了经济损失。
 
  遵义市松桃路菜市场路口四通八达,人居环境复杂。2013年8月22日下午6点过,安美君下班回家经过此路段时,突然听到身后一名女孩犀利的叫喊声,接着看到一个女孩追赶着一名男子,并大声喊道:"抢劫了。"歹徒怀里抱着一个女式手提包惊慌地从他面前跑过,向松桃路菜市场逃窜,他来不及细想,立即向歹徒逃跑的方向飞奔而去,边跑边喊:"站住、站住……"。歹徒听见喊声后不但没有停下来,反而拼命地往前狂奔。见此情形,安美君也加快了追逐的步伐,追出了约400米后,安美君将歹徒紧紧地抓住,在搏斗中与歹徒扭打成一团,歹徒恼羞成怒,一面拼命地挣脱,一面大骂道:"要活命,就把我放了,不然杀死你"。安美君死死地抓住歹徒的衣襟厉声喝斥:"你休想!老实点。"周围围观的群众气愤地喊着:"打死他!",安美君制止了大家,并让围观群众立即报警,随后将歹徒移交给了公安机关。
 
  火眼金睛  擒拿小偷
 
  因家住松桃路菜市场附近,安美君习惯每天都去菜市场逛一逛,当天是周末,松桃路菜市场人流如织,上午9时许,一位20岁左右的年轻男子引起了安美君的注意,只见年轻男子紧跟着旁边一位买菜女子,并紧盯着买菜女子的钱包所放位置,趁着买菜女子不注意,该男子使用一把长长的镊子悄悄地对着买菜女子口袋行窃,不一会儿,小偷便得逞,将女子口袋中的钱包偷出,正要开溜。说时迟那时快,只见安美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小偷扑了过去,一把就将小偷按住。人赃并获后,安美君一只手拿着从小偷手中夺回来的钱包对该女子说:"看看你口袋里的钱包还在吗?他偷了你的钱包!在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注意随身物品啊。"看到安美君当场抓获了小偷,周围的群众纷纷伸出大拇指称赞。
 
  此外,安美君还在松桃路菜市场帮助做卖猪脚生意的摊主抓住了两名偷猪脚的小偷,为摊主挽回损失近千元。当事人拉着安美君的手感激的说:"太感谢您了,帮我挽回了损失,如今社会上太需要您这种勇于与丑恶行为作斗争的人了!"
 
  义无反顾  抢险救灾
 
  群众的利益无小事,不管是天晴还是下雨,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听到辖区有消防车拉响警报或者发现辖区发生火灾,他都会赶赴现场,协助消防官兵疏散群众或是提着消防灭火器参加灭火,维护现场。2005年3月杨威义发商住楼某住户厨房液化气泄漏引发火灾,2013年3月较场坝社区孤寡老人家中纸板燃烧引发火灾等等,他都积极参加了救援,大火熄灭后,他则悄悄离开。
 
  见义勇为  执着无悔
 
  "做人要对得起良心,不欺善、不怕恶",这是安美君做人的原则,他曾说过:"我是共产党员,抓歹徒小偷,我都没有时间去想太多,只想赶快把犯罪分子抓住,让受害者脱离危险,挽回损失。"
 
  抓歹徒、擒小偷、抢险救灾……安美君见义勇为的事迹曾被媒体报道过,辖区党员群众都知道安美君的事迹。虽然多次见义勇为,但安美君从不告诉家人,他不想家人为他担心。安美君说见义勇为不是企图别人报答自己,只是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听到有人呼救,他都会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大家感受到正能量,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加入到见义勇为的行列中来。(通讯员  徐瑞  李如敏)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