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泛空巢化” 武汉为空巢老人提供“特别关注”

时间:2014-07-02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248365365体育

  "年轻人儿打工去,老年人儿家中留,何日盼得儿女归,全家团圆心里美…… "一首适时而生的空巢老人之歌折射出老人们无奈无助的生存现状。截至目前,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超过2个亿,占总人口的14。9%。2013年全国老龄委预计,未来20年中国将进入老龄化高峰,"未富先老"、"泛空巢化"也将成为中国越来越突出的问题。

  随着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和人口流动性的加速,以及生活习俗的改变,中国几千年延续下来的几代同堂的传统家庭模式已经一去不返。原来的"四世同堂"、"子孙绕膝"的传统家庭生活模式正在消失,"空巢老人"数量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

  近日,一则新闻报道将"泛空巢化"推至"浪尖",空巢老人到底过着怎么样的生活?他们需要怎么样的帮助?到底什么样的"关注"才能让空巢老人生活不再"空"?空巢老人的生存现状引来了更多人的关注,也等待着更多人开辟一条"特别关注"道路。

  "空巢老人"生活写照: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

“空巢老人”生存现状受到社会的关注.jpg

“空巢老人”生存现状受到社会的关注

  当我们不得不断提醒"常回家看看"的时候,我们早已步入老龄社会,直面年老父母让每一个人都无法回避。子女离家后的中老年夫妇,被称为"空巢老人",这一群体数量的不断大幅度增加。当子女由于工作、学习、结婚等原因而离开家乡之后,独守"空巢"的中老年夫妇因此而产生的心理失调症状,被称为家庭"空巢"综合征,这一社会性病症日益严峻地侵害着中老年人的身心健康。2012年10月29日,首届全国智能化养老战略研讨会介绍,"空巢老人"比例很大,到2050年,仅我国临终无子女的老年人将达到7900万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占54%以上。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这是时下许许多多"空巢老人"晚年生活的真实写照。每每逢年过节,一家短暂团聚之后,"儿女一走,心就空了"便成为这些老人最真实的心声。

  据民政部统计,中国目前2亿多60岁以上老年人中,40%过着子女不在身边或没有子女的"空巢"生活。预计到2030年,老龄人口将近3亿,而空巢老人家庭比例或将达到90%,这意味着届时将有超过两亿的空巢老人。

  据介绍,缺少精神慰藉将成为困扰中国空巢老人的主要问题之一,这其中既有想念子女的孤独感,也有精神生活得不到满足的空虚感。与此同时,近年来,空巢老人受到电信诈骗、非法集资、保健品销售欺诈等案件侵害的比例明显上升。

  而在农村地区、特别是在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地区,空巢老人的生存现状堪忧。他们通常居住房屋透风漏雨,院落破败不堪,院门房门形同虚设。加之年老体衰,在遇到不法侵害时,缺少应有的防御能力和抵抗能力。故而成为有些不法之徒首选的侵害目标。

  老太连敲17户邻居门"求关注" 一则信息引出"泛空巢化"问题

  6月18日深夜23时许,合肥东二环路玫瑰绅城花园小区C1栋,一位神智有些不清醒的六旬老太,挨家挨户敲邻居大门,只为找人陪自己聊聊天。被敲门的17户居民中,仅有一户人家开门,屋主韦先生陪她聊天,得知老人还没吃饭,又下面条端给她吃。之前,这位老太曾独自坐公交车出现在磨店,后被好心路人和民警接力送回。她又三次冲到长女单位,吵着要回小女儿家……老人的种种举动让人无奈。她身上折射的"空巢化生存",值得很多人反思。

  老太迷路言语不清 路人报警送她回家

  6月18日早晨7时许,合肥磨店职教城,303路公交底站安徽涉外学院站牌下,一位皮肤黝黑、身材瘦小的老太太,迷惘地站在站牌上,看着过往车辆发呆。一位好心市民见她神态异样,担心她迷路了,主动上前询问。老太言语很模糊,旁人很难听真切,这位好心路人只依稀听到她说"找小女儿"几个字。

  担心她在外游荡发生危险,这名好心人报了警。磨店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老人接到派出所照顾,给她端来早餐和热水。老人还是说不清自己家在哪。民警发现老人随身带了手机,翻看手机找到一个号码,拨过去才知是其女儿。老人的长女正在单位上班,接到民警电话后非常诧异,告知自己家住址,委托民警将母亲送回。然而,一路上老太太一直在念叨另一个地址,原来是她小女儿家。民警只好哄她说送她回那里,暗地里还是将其送到了长女家。

老人“求关注”引出“泛空巢化”问题.jpg

老人“求关注”引出“泛空巢化”问题

  想换住处闯店寻女 一天三次哭闹不停

  18日上午10时许,老太太在家坐不住,跑到其女儿上班的蛋糕店,闹着回小女儿家。其长女葛某告诉记者,她是蛋糕店收银员,母亲在店里这么闹,影响她工作,只好打电话把婆婆喊来,强行将母亲接了回去。"我妹妹一星期前去了亳州,在那边定居了。妹妹家没人,母亲一个人去了怎么生活呢?"

  18日下午三四点,老太太又回到女儿店里,嚷着要回小女儿家。这次,葛某搬来公公,再次将母亲拉了回去。老太太不愿意,葛某就哄她:"吃过晚饭就送你去妹妹家。"当晚22时许,老太太第三次回到葛某店里哭闹,葛某只好让公公将她送到妹妹家,"我准备明天歇班去把她接回来"。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