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阳坝村书记刘勇:情系群众乐于奉献

时间:2014-04-22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248365365体育

  “让群众富裕起来,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是我最大的心愿。”朴实话语,真情的表白,这出自一名普通干部的口。他只是一名小山村支部书记,但他却时时为了群众为乐于奉献着,在党的群众路线中践行着自己对群众的忠诚。他叫刘勇,是贵州道真县阳溪镇阳坝村委党支书记,他爱听民声、查民意、解民困,用勤劳的汗水服务着偏远山村的一方群众。

  他助推产业发展 富了当地民强了小山村

  道真县阳溪镇阳坝地处高海拔地区,村民不足2000人,但却是个烤烟、中药材种植大村。为了真正实现富民强村的工作目标,刘勇带领村支两委干部深入各村寨,合理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刘勇根据该村实际,把“支部+产业+专业合作社”“三位一体”工作机制作为抓党建、促经济、促发展的创新工作来抓,组建了烤烟专业合作社、福禄蔬菜专业合作社和岭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全村经济快速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人均收入年增长率达30%以上。几年来,该村烤烟支柱产业实现了面积净增1000亩,总收入达到970万元以上,人均收入同比增加了850元。中药材产业从零星分散种植发展到目前的规模种植,其中玄参种植3000亩,示范基地12个,药农421户,预计产值500万元;党参种植1360亩,预计产值3300万元,药农105户;天麻、太子参等其他中药材预计产值320万元。同时,蔬菜种植达到1200余亩,预计创收100万元。在着力农民致富的同时,刘勇带领村支两委努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把2011年的0元空壳村变为现在的1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大村,为全村“率先巩固脱贫摘帽成果、率先实现农业产业化、率先实现全面小康”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该村的养老事业也得到了新的发展,农村医保参合率达98%,农村养老保险参合率达100%。为了使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得到进一步巩固,该村实行了低保动态管理,在调整中,优先考虑了重残、重病、重灾户。

  他履职尽责站好班长岗 一心一意帮贫扶困群众

  刘勇经常说一句话:“帮助别人就是播撒希望。”他妻子是一名教师,家里有一个孩子、一个老人、一个残疾弟弟,虽说是双职工,可工资低,支出大。但是,他还时常热心帮助他人,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他,非常了解群众的困难,当看到阳坝村困难群众的生活时,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阳坝村街上组村民刘福全,60多岁,房屋去年被一场大火无情的烧毁,自己疾病缠身,每个月就只能靠低保艰难度日。当刘勇看着他直不起腰的身子和一直颤动着的双唇,当即掏出包里的300元钱,一边交到他手里,一边说道:“我来为你想办法”。于是,刘勇立即到镇民政办进行咨询,最后根据刘福全的实际情况为他办理了低保。刘勇曾是一名教师,对教育有着特殊的感情,当他走进阳坝小学,看到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时,他想到:这些孩子多可爱,自己少抽包烟,也要帮扶帮扶他们。刘勇清理了口袋,把身上仅有的200来元钱全部交给了校长。去年,他还组织社会各界募捐了15960元,用于优生的奖励和困难学生的救助,营造了全村尊师重教的氛围。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老百姓谋幸福,让刘勇成为了阳坝村民的贴心人。如今,他正和村支两委的同志,怀揣“富民强村、永铸辉煌”的信念,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描绘着阳坝村新的美好蓝图。

  情系群众为民解难

  到过阳坝村的人都知道,阳坝村是道真北面最偏远的高山小村,人畜饮水极为困难,严重影响着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自刘勇2011年到该村担任总支书记以来,他积极带领支部一班人多方协调,筹措资金30万元用于阳坝街上人饮工程改造,受益农户达180多户,600多人,彻底解决了人畜饮水老大难的问题。

  据了解:三年来,刘勇同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情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四处奔波,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共计筹集资金3820万元。其中,1500万元用于对街上和盐井坝等片区的国土整治和农发项目建设;30万元用于全村季节性缺水区域的小水窖建设;400余万元用于建设了五六、六一片区的人饮工程;20万元用于街上场当门公路的硬化;30万元用于大岩堡通组公路的升级改造;1700万元用于通村公路的油路建设;150万余元用于“四在农家”、“异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工程。(通讯员 何成龙)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