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华云园社区张训征:建设美丽天津 建设美丽社区

时间:2013-10-08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社区网

  主持人:张书记您好,我是中国社区网的主持人金珂伊。

  张训征:您好。

  主持人:您好,首先啊要恭喜你们社区在7月份的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推进会上获得了最佳组织奖,相信你们社区一定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能和我们讲讲你们社区有哪些特色吗?

  张训征:金老师,首先要感谢中国社区网和社区联络总站给了我们这么多的荣誉,我觉得我们社区呢在志愿服务方面,就是说我们的社区公益服务队和我们社区文化建设方面还算有一定的特色,另外呢我们在管理创新方面我们推行了错时工作制,全程代办制等便民服务举措。通过这些,以点带面,整个有力的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基本就是这个情况。

  主持人:您说的这个志愿服务队是自发组织的还是社区牵头组织的呢?

  张训征:就说这个志愿服务队,开始是有三五个、十几个居民自发组织的,我们社区后来为了引导和扶持这个社会组织,也就是这个志愿服务队健康发展,我们社区呢就专门有一个人来管理这个队伍。

  主持人:感觉您说的志愿服务队队伍很壮大,都有哪些人参加呢?

  张训征:我们这个志愿服务队呢有一部分党员,也有一部分居民志愿者。当然还有我们的中小学生,我们搞这个手拉手,他们在寒暑假都搞活动,开展的很好。

  主持人:你们经常开展活动吗?以什么活动和主题为主呢?

  张训征:志愿服务队啊经常开展活动,每年的主题不一样,去年我们是迎接国家卫生城复审开展的一些活动。今年呢,创建全国文明城居,一般包括社区文化建设、美化社区环境、义务巡逻等等这些活动。

  主持人:你们开展了那么多活动,有哪些开展比较好的活动?可以在全国社区推广的,和我们分享一下?

  张训征:要说推广还谈不上,我们比较好的就是社区公益服务队“1+1爱心行动”还是不错的,就是说伸出一双手,先出一份爱心,帮助一个困难户,由此产生“1+1爱心行动”。也都是志愿服务的。

  主持人:听说您们社区是天津市社区党建示范点,你们的党组织体系是什么样的呢?

  张训征:我们现在啊实行的是区域化大党建、网格化党建的体系,我们社区现在是党总支有3个网格党支部,把我们党员、包括在职党员,分成了三个网格党支部而且我们社会组织也建立了社会组织党支部,我们社区物业公司的业主委员会也建立了网格党支部,就辖区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或者党员兼我们社区的党组织委员,这样呢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主持人:那你们党组织体系还是比较健全的。党建这块,有哪些工作开展的比较好?

  张训征:我们个人认为呢还是在对党员的管理和服务方面,我们对党员提供的责任与服务为主。另外呢,包括党员的一些生活困难也好,空巢老人也好,买菜啊什么的,通过我们有一个星级党员评比,分成五个星,比如美德星、育才星、文艺星、卫生星、创业星。这样大家呢每个季度评选一次。

  主持人:有没有突出的,特色的工作方法?

  张训征:我们这个星级评比啊就是对党员的亮身份就是比较好的做法。网格化党建就是我们的一个特色工作法。

  主持人:现在各社区都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你们社区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宣传活动?

  张训征:我们啊也通过不同形式来宣传党的群众路线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比如召开党员动员会议,还有群众座谈会,包括黑板报和电子显示屏,也有放电影,电影进社区,还有我们举办消夏晚会,用有限的载体,尽可能的来宣传这些实践活动。

  主持人:您觉得如何发挥您们党组织的力量和先锋作用,与群众路线结合起来呢?

  张训征:我认为啊,我们手上党组织要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党员要带头与居民结对子,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包括反映群众意见,像环境卫生、物业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及时的给群众反馈,让群众知道我们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今后还是要坚持深入群众,与群众路线结合起来。

  主持人:今后对于社区志愿服务、党建工作有什么规划吗?

  张训征:现在啊我们天津市委市政府要建设美丽天津,我们也要继续建设美丽社区,在志愿服务方面我们结合今年明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这么一个大的主线活动,继续发动志愿服务队伍,发挥示范作用,吸引更多的居民来参与社区管理。另外对社区党建这一块重点还要发挥更多的党员加入我们的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中来,让党员的形象在群众中树立好的形象。

  主持人:行,听您这样说啊,在你们的带领下,你们的社区建设一定会越来越好,谢谢。今天非常感谢您能参加我们的访问,也很高兴期待你们下次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张训征:谢谢社区网,也谢谢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主持/文字整理 金珂伊)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