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兴东社区书记李志东:“暖民心四个一”工作法

时间:2013-10-21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社区网

  主持人:李书记您好!我是中国社区网的主持人金珂伊。听说你们新兴东社区荣获了“全国社区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首都花园式社区”、“首都平安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这么多荣誉一定来之不易,今天啊就想请您跟大家分享一下你们在社区建设管理方面的经验。

  李志东:您好主持人,我非常高兴的接受中国社区网的采访。在工作中,我们紧扣居民需求,摸索出了依托“五方民主协商议事制度”,聚力“魅力秀排行榜”,落实“暖民心四个一”工作法,打造“楼宇文化”迎客厅,传递“和谐邻里”正能量等,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支持。

  主持人:您说的五方联动制度为居民们做了哪些实事呢?体现在什么方面?

  李志东:这第一件事就是规范物业费问题。本着"求同存异、共存共荣"的理念,动员各方人力资源,获取开发商的支持,对物业现有在岗人员、服务项目、服务标准等逐一量化,结合实际,核算成本,拟定出物业收费标准。经业主代表大会决议执行,每年为636户业主减免物业费近10万元。居民最高兴的一件事,经五方合作,我们社区在去年荣获“全国社区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首都花园式社区”等荣誉称号。新华社、北京支部生活杂志、北京党建频道等记者给予宣传报道。

  主持人:我想每个社区在建设管理中都会出现不同的问题,能谈谈你们社区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李志东:这个肯定有。通过从事10年社区工作,我认为,社区管理工作的重点是积极拓展社区服务项目,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其难点是进一步规范小区物业服务与收费问题。

  主持人:针对这些问题你们是怎么解决和处理的呢?

  李志东: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们团结、引领社区老党员、楼门长等,持久开展“暖民心四个一”活动,即“完善一支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以退休法官为主的家和万事兴调解委员会,并通过应急小组、维权小组、话吧小组、信使小组,开展综合服务活动。并为每个低保、困难家庭"建立一张爱心卡",在他们遇到困难时,给予帮扶。“开通一条民情热线”,社区干部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解决居民的大事小情。“组建一个服务网络”,由党支部、党小组、楼门长和志愿者组成的工作网,做到小事不出楼门,大事不出社区。党支部牵起五方手,进一步规范小区物业服务与收费的难点问题。由社区党支部牵头,建立了党支部、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和楼门长组成的五方民主协商议事制度。在开展工作中,相互监督、相互促进,对于共同达成的意见,任何一方不得擅自改变。及时解决了许多业主关注的热点问题。如拓展300多个停车泊位,解决了小区停车难的问题等。

  主持人:看来你们社区党支部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一个社区除了需要好的领导班子,相信也离不开社区居民的配合,你们是怎么带动居民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和活动的呢?

  李志东:我们坚持经营好每月一期的"小巷总理论坛",邀请各界人士参与到论坛中来。充分发挥居民主体作用,推进决策民主化,涌现出如为小区接通了天然气的老领导冯锋同志等一大批好党员、好邻居。社区要办什么事,就得先听居民怎么说。我们实行了"社区事务听证制",进一步激发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热情。温泉花园小区全都自费安装了可视性楼宇对讲门。还集资改建了4个机动车车棚,其它小区的居民对此都很羡慕。

  主持人:开展的活动中哪些是居民们最感兴趣,最受欢迎的?

  李志东:开展左邻右舍家庭联谊活动居民最感兴趣,以楼宇为单位邀请居民同唱一首歌、同饮邻里茶、共赴饺子宴等活动,为新老邻居搭建认识交流的平台。并通过婆媳趣味运动会、文化送福、种植邻里树不断增强邻里守望意识。创建楼宇文化活动最受居民欢迎。在每层楼道悬挂四幅精美画框,也就是文明公约、常用电话提示、延庆风光画、居民全家福照片,将冷清的楼道变成邻里互动的温馨迎客厅。还将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党员认领的服务岗位、照片和联系方式在楼内公示。为突出"相知、相信、相助"的邻居愿景,积极开展邻里相见招招手、谁有困难帮帮手、美化环境动动手、社区安全联联手和文体活动牵牵手活动。促使平时不来往的邻里们,感受到久违的温暖、别样的风情。

  主持人:未来对于社区建设和管理有什么打算和想法吗?

  李志东:我们将紧紧围绕“以建设美丽社区为目标、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以居民自治为方向、以维护稳定为基础、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加强党的领导为关键”,克服各种困难,探索全天候、网格化、贴心式服务机制,以满足居民日益多元的不同需求。

  主持人:我相信你们社区在你们的带领和组织下一点会越来越好,今天很高兴李书记您能参加我们的电话采访。

  李志东:也谢谢主持人对我们社区的关注。

  主持人:谢谢李书记。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